“闫警官”变身记

2020-04-21 15:53:5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7年5月,济阳区公安局选派新市镇派出所民警闫庆功到孟家村里担任第一书记。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小闫,又‘巡逻’呢,啥时候来俺家吃饭啊?”“哎,大娘,我忙完就过去哈。”正在沿街摸查情况的闫庆功亲切地与来往村民打着招呼。2017年5月,济阳区公安局选派新市镇派出所民警闫庆功到孟家村里担任第一书记。自接任第一书记起,闫庆功就由原本严肃沉默的“闫警官”,变成了现在亲切可爱的“小闫”。

  一条公路、三条沥青路,变村民“致富路”

  出于警察的“职业病”,闫庆功刚到孟家村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保障村民的人身安全。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就是对孟家村以前道路最真实的写照。”闫庆功回忆说,“孩子上学,村民买菜都可能因为道路的凹凸不平而发生翻车等危险。”

  针对这种情况,闫庆功筹集资金33万,为村内的三条主干道铺了沥青,又争取资金67万,为家家户户的门口小路铺了水泥,实现了全村的道路硬化。“这路硬实了,俺们心里也踏实了。”孟家村村民王光梅说。

  主干道的沥青路

  家门口的水泥路

  不仅是村内,闫庆功还将这条硬化路铺向了村外。据了解,这条长两公里,宽六米的沥青马路将孟家村与高速公路连接在一起,不仅为村民的日常出行提供了便利,也为该村的蔬菜种植户提供了增收的机会。

  沥青公路通向村外的高速公路

  据蔬菜种植户孟庆亮告诉记者,由于之前交通不便,运送蔬菜十分困难,运送的蔬菜经常出现品相不佳、不新鲜等问题。而现在铺了公路,不仅出去卖菜方便了,还经常会有蔬菜收购商上门收购,既保证了蔬菜的质量,也节省了运送时间。

  村中监控设备共15处

  此外,闫庆功还敏感的意识到,只有道路硬化还无法完全保证村民居家、出行安全。为此,他又借助自身职业的优势,为孟家村安装了15处监控设备。据闫庆功介绍,安装的监控设备,图像分辨率高,监控效果好,分别安装在村里的三条主干道路和光伏发电项目周边,视频终端直接连接新市派出所监控中心。“只有村民们的安全得到了保障,才能安心发展经济。”闫庆功说。

  四十亩“干湾”“聚宝盆”,村美、家美、心灵美

  “干湾”成池塘

  除了四通八达的硬化路,村边清澈的池塘也颜值颇高。但眼前池塘的前身却是村民口中已经闲置几十年的“干湾”。新市镇孟家村村主任孟凡营说:“说是湾,但其实就是个常年干涸的大坑,是村民们丢垃圾的地方。既不卫生,又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闫庆功协调资金为孟家村配置了垃圾桶,解决了村内垃圾随处倒、卫生难保持的问题。同时,还将包括“干湾”在内的所有闲置土地进行了重新“改造”,而曾经的“干湾”经过挖掘、灌水后就成为了现在的鱼塘。

  据孟凡营介绍,干湾灌水后,可以作为鱼塘对外承包,荒地整理后,可以作为耕地种菜,这样既可以提升村庄的颜值,又能增加村集体的收入。闫庆功说:“仅凭借对外承包鱼塘,我们就获得了10.8万元的收益。”

  家家户户配置了燃气灶

  不仅村里美,家里也要美。通过“巡逻”,闫庆功了解到孟家村的村民平时烧火做饭一直使用的是草料、木柴,而木柴燃烧产生的火灰不仅不卫生,而且对人的身体产生一定的伤害。此外,村里自来水管道由于年久失修,经常出现停水的情况。闫庆功筹集资金为家家户户装上了烧天然气的燃气灶,还对村里的自来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重新铺设管道,为村民更换了用水设备。

  村口的健身广场

  不仅家里美,心里也要美。闫庆功积极争取扶贫资金,为孟家村新建长20米,宽20米的健身文化广场。闫庆功说,有了广场,村民在闲暇时间可以做健身、跳舞的这种积极向上的活动,让大家心里充实起来。

  记者看到,健身广场上不仅有类型丰富的健身器材,还坐落着一处极富有闲情逸致的凉亭。“干完活在这里歇歇脚,拉拉呱,心里美滋滋的。”正在乘凉的村民周文平说。

  二十九家贫困户,“私人订制”帮扶措施

  一上任,闫庆功就对孟家村二十九户贫困户进行了详细的摸底,并针对摸底结果积极寻求各方帮助,因人施策、精准帮扶。

  孟爽爽

  孟爽爽家是孟家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2017年,孟爽爽考取了临沂大学药学院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可是,看着录取通知书,孟爽爽却一点都开心不起来。

  5年前,孟爽爽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只留下她和母亲贾秀英相依为命。全家人的支出,只能依靠贾秀英外出打零工来维持。孟爽爽考上了大学,而贾秀英却积劳成疾,再也无法外出打工……“虽然当时真的很想上学,但真的不想让妈妈再这么辛苦了,就想在镇上找点活干,一边赚钱,也能一边照顾妈妈。”孟爽爽说。

  在了解到孟爽爽家的情况后,闫庆功立即帮助孟爽爽联系了济阳区公安局爱心民警程玉萍对她进行定向资助,每年资助2000元,一直资助到她完成学业。不仅如此,闫庆功争取扶贫资金在孟家村建造的公益岗位“光伏发电项目”也为贾秀英提供了就业机会。“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这样我女儿就能安心去上大学了。”贾秀英说。

  除了公益岗位,新市镇孟家村还结合扶贫资金和上级政策支持,投资建设了四十五亩蔬菜大棚。该蔬菜大棚建成后所有权归村集体,并优先承包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据孟凡营介绍,承包蔬菜大棚的种植户,每户每年需上交三万两千元的大棚承包费。村委会再从上交的大棚承包费里抽取百分之四十分发给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其余的则作为孟家村的集体收入。“今年,孟家村的村集体收入达到十万元以上,村里贫困户也已全部实现长期稳定脱贫。”闫庆功说。

  村民王吉香

  孟家村西头的王吉香,老伴去世多年,自己一人独居。老人只有一个闺女,闫庆功在算收支账时却发现老人没有独生子女费。原来王吉香是再婚到孟家村。还需要去原婆家核实有没有孩子。由于与婆家关系并不融洽,这件事就一直搁置。为此,闫庆功就自己开车去老人的原婆家做工作,虽然遭受到很多冷落,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对方终于同意写证明材料证明老人在那边确实没生过孩子。如今,老人也终于能享受到独生子女费政策。

  刚重砌的围墙

  在“巡逻”过程中,闫庆功还了解到,村中贫困户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经常出现漏雨等情况。于是,闫庆功协调资金为村里的贫困户,修补房屋,重砌围墙。据孟凡营介绍,2018年的一场大雨,把土路冲成了泥路,闫庆功一心想了解情况,顾不上深陷在泥里的鞋袜,光着脚在村里跑来跑去。而闫庆功当时的“窘态”却被村民们作为美谈传至今日。

  贾秀英说:“我们的书记不仅是能抓坏人的好警察,更是能为我们办实事的好书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