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济南地铁4号线6个施工站点!5个在经十路,多数未占车道

2021-03-11 09:44:21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3月6日,济南地铁4号线一期正式开工,这将是经十路建成近17年来,首次迎来大规模施工。在经十路上建地铁,对济南来说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沿线小高庄站、腊山站、历下广场站、奥体中心站、舜华路站、凤凰路站等7个站点施工现场情况如何?施工对交通有没有影响?3月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实地探访沿线6个站点施工工地。

  小高庄站

  龙门吊已到位,下场通道已初具规模

济南地铁4号线小高庄站施工现场

  9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小高庄站。作为4号线始发站,目前已投入到紧张施工。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南门南侧青岛路上,记者看到,长约500米,宽度近6条快车道的工地,已全部被绿色围挡封闭。

  工地内,打桩的声音不时传出,两架塔吊正搬运施工物料,大型龙门吊已安装到位,一台设备正在进行深基坑的土方挖掘。工地内下场施工的通道已初具规模,为后续施工全面发力做准备工作。

  在围挡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施工围挡占用了6条车道,现场保留了6条车道。不过,片区目前正处于建设当中,整体车辆偏少。9日上午10点30分,工地旁青岛路车辆通行较为顺畅,暂未出现堵车。

  此外,在围挡周围,每间隔一段时间,便有小型洒水车沿围挡四周进行喷水,减少扬尘。在6日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4号线建设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还将常管文明施工不放松,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严格落实扬尘治理相关措施,做好扬尘治理和安全文明施工。

  腊山站

  大量施工人员即将进场,未见堵车

济南地铁4号线腊山站施工现场,腊山站同时也是地铁2号线的换乘站。

  济南地铁4号线一期的33个站点中26个位于经十路沿线,最先开工的7个站点中,5个就在经十路上。经十路与张庄路交接的腊山站则是4号线在经十路上的首个地铁车站,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

  9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场内吊塔等机器已进场,部分正在施工。目前工地内有施工人员在做前期准备工作。“未来十天左右,就有大量施工人员入驻进行施工。”现场人员透露。

  经十路作为济南这座东西狭长城市中,交通压力最大的交通大动脉之一,在经十路上建地铁,对济南来说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施工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成为施工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现场,记者看到,腊山站有两个施工场地,且占地面积均不小。主场地围挡长约300米,宽约30多米,工地主要占用绿化带和人行道,占用经十路快车道并不多;较小的一处围挡,设在经十路中间位置,占用了一段快车道,现场仍保留了双向12车道通行。中午11点30分左右,记者观察发现,虽然工地对行车有影响,但未见压车或堵车。

  历下广场站

  部分机械已进场,工地建在绿化带内

济南地铁4号线历下广场站施工现场。

  位于经十路万象城附近的历下广场站,同腊山站一样,围挡已经完全架起,挖掘机等部分机械也已进场。

  与腊山站不一样的是,历下广场站基本全部建在绿化带内,仅占用部分人行道,未占经十路快车道。9日13:30分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历下广场站周边交通畅通,无堵车压车现象。

  奥体中心站

  设起全封闭绿色施工罩棚

济南地铁4号线奥体中心站施工现场,奥体中心站同时也是地铁3号线的换乘站。

  从历下广场站沿经十路东行约1公里,就是4号线奥体中心站,该站点未来可与3号线实现换乘。与目前已经开工的4号线其他站点不同,该站点工地内,建起了一栋高约3层楼,长约百米的方形板房结构。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在城市最繁华的路段进行施工,地铁4号线的环保施工要求很高。为了有效降低施工带来的扬尘、噪音,4号线首次在全市地铁建设中引入了全封闭式绿色施工罩棚。记者了解到,上述建筑正是全封闭绿色施工罩棚。全封闭绿色施工罩棚在北京地铁建设中首次使用,能有效降声降噪、环保、施工受天气影响小、与周边环境协调等效果。

  在围挡设置时,奥体中心站也仅占用绿化带和部分人行道,并未占用快车道。14点整,站点周边交通畅通,未有拥堵现象。

  舜华路站、凤凰路站

  未占一条车道

济南地铁4号线凤凰路站施工现场。

  奥体中心站沿经十路继续向东,在汉峪金谷北侧,设有舜华路与凤凰路两个站点。与以往地铁站不同的是,舜华路站和凤凰路站两站点将共用一个施工场地。

  9日14时30分左右,记者看到,现场已立起施工围挡,围挡北侧进出口外,标注了舜华路站,东侧的进出口处,标注了凤凰路站。场内挖掘机、吊车等大型机械已进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挖掘工作。

  记者注意到,施工围挡已在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整个围挡设置在经十路南侧人行道以南,仅占用了小部分人行道和人行道以南的绿化带,未占用快车道、辅道、南侧绿化带以南的任何一条车道,并且保留了绝大部分人行道。(记者 王皇 李庆斌 摄影 王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