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1-03-10 10: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郭晓飞 田珊 济南报道

  3月9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25版整版刊发了报道济南高新区文章“济南高新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汉峪金谷

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创平台

浪潮集团智能工厂示范区

中德合作区

临工重机生产线

创新谷孵化器

  济南高新区持续优生态、汇要素、抓招引、强创新,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积极开展“补链强链”行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通发展。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开花,转换成澎湃的产业动能,使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高,实力更强,底气更足。站在建区3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济南高新区将向着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宏伟蓝图,众志成城、扬帆远航。

  山东省重点项目大数据产业基地二期开工,“中国算谷”科技园开工,扁鹊智慧中药房项目一面世便引来巨大关注,扁鹊健康小镇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规划建设……

  新年伊始,一声声春雷奏响济南高新区冲锋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号角。

  支柱产业“枝繁叶茂”

  2021年2月26日,在济南高新区中心区与“齐鲁科创大走廊”交汇地带,伴随着隆隆机械声,山东省重点项目大数据产业基地二期正式开工。

  与之相毗邻的是备受瞩目的“中国算谷”科技园工地。未来,这里将聚焦算力、算法,突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为科创产业发展提供持久的超级算力支撑。

  与此同时,与之相距20公里的济南高新区东区,中国算谷配套产业园工地早已热火朝天。今年5月,这里将具备使用条件,引进一批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先进计算产业企业落地。

  此外,与“中国算谷”共同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上的扁鹊智慧中药房项目,2020年一亮相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该药房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无人化煎煮设备,全流程可溯源、监管,送药到家,让“喝中药麻烦”成为历史。在济南高新区,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的扁鹊健康小镇正在规划建设,除智慧中药房外,还规划有名老中医数字化传承与中医文化展示交流区、生态康养产业区。

  另外,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园也传来喜讯,园区企业邦德激光2020年外贸出口订单暴增,与全球400家客户达成万瓦激光切割机的合作。先后在全球首发33万瓦、4万瓦激光切割机产品。“全球万瓦”看邦德的口号已在业内流传。

  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是济南高新区三大产业“支柱”。如何让主导产业能级更高,实力更强,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是济南高新区一直以来的努力目标。

  目前,济南高新区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聚焦电子信息产业,正在打造中国算谷,做优做精集成电路设计环节,打造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高地。聚焦装备制造产业,正着力推进重汽、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建设,做强“三电系统”配套产业,进一步壮大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推进山东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医药(械)OEM超级工厂、扁鹊健康小镇等项目建设,使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超级生态”逐渐显现。

  新兴产业“势如破竹”

  苍穹之上,“济南国科中心号”(天启11号)物联网卫星向全球提供数据通信服务。这是山东省首个以科研机构命名的卫星,它由山东中科院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培育企业——济南天启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与其母公司联合研制运营。

  这也是济南高新区在空天信息产业落下的一颗棋子。

  “国科中心正在接洽引进一批‘中科系’掌握卫星领域先进技术的企业,同时在低空无人飞行器领域也有布局。在未来3-5年内,计划在济南培育从火箭、卫星研制运营,到载核、发射,再到卫星数据应用、科普教育等全产业链条。”国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在济南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内,国科中心的“邻居”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也在积极布局空天产业,统筹规划“通—导—遥、空—天—地—海—网一体化”创新布局。

  2020年,在济南高新区,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研制出国际首个集成化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制定了量子计算领域首个国家标准,量子通信实现509公里的量子密钥分发,创造了世界纪录;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跻身国内独家、全球仅3家拥有基因编辑核心技术底层专利的企业。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承接2030“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重大专项,加快建设量子通信“齐鲁干线”等重点项目,推进超导量子器件平台、量子信息技术标准孵化平台和国际标准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壮大“量子+”产业集群。

  打造人力资本产业高地,利用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暨“人才有价”平台优势,探索知识产权抵质押和证券化新路径,积极构建人力资本服务的济南模式。

  科技创新“源泉奋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来自一流的平台和人才团队保障。为此,济南高新区加速科研院所引进,助力济南市打造国内顶尖的科创之城。

  2020年以来,14家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落户济南,其中8家花落济南高新区,“中科系”科研载体加速崛起必将助力济南高新区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

  同时,为助力疫情防控,济南高新区还布局并启动了山东省抗病毒药物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医用高端软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此外,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等共计27家单位还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济南高新区紧紧把握这一定位,针对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的优势,定政策、建平台、优环境,切实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在山东省率先建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网络平台,首批入库培育企业达430家。加快打造“双创”孵化载体,中关村领创·济南、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众创空间、山东英才学院“创客+”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各类在孵企业数量近1600家。全力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疫情期间筹集区财政资金逾1.6亿元,向1000余家科技型企业兑付创新创业和研发财政补助奖励,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2020年年底,济南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200家。

  创新驱动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2020年,面对疫情,济南高新区经济指标实现逆势上扬,园区生产总值实现1291.5亿元,同比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4%,分别领先全国、山东省、济南市19.6、17.4、10.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701.3亿元,同比增长31.6%;实际使用外资8.6亿美元,同比增长4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2亿元,同比增长10.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济南市平均水平1.5倍以上。

  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向着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宏伟蓝图,济南高新区众志成城,扬帆远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