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丨解锁济南未来密码,历城区项目建设“战正酣”

2023-02-18 10: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项目突破大决战,济南强势新开局。2023年农历新年后的开工首日,济南召开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这样的新春气息,让人充满期待。当下的济南,目标明确,方向明确,路径明确,在这个春天,谋划未来,体现出了济南这座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全媒体策划——《破·局》,全面报道全市各部门、各区县项目为王、攻坚前行的信心、动力和行动,全方位展现济南的壮志雄心和项目开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泉城济南,正从春天里出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白纸作画,一座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如今在济南东部的历城区,还能怎样解锁济南的未来密码。

  历城区彩石街道北部,西临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预计总投资39亿元,占地407亩,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的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在数字经济的重要风口上呼之欲出,为“齐鲁科创大走廊”带来新锋芒。

  作为济南市经济发展主战场、主力军,以“打造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为目标的历城区,在新一年依旧坚持着“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持续深化“4433”工作推进体系,聚焦项目落地、产业培育、招商引资“三大主攻方向”。如今一批批强基础、惠民生的重大项目纷纷按下启动加速键,“开门红”之战酣畅淋漓,为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贡献。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

  正在崛起!智能传感器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乘着“科技创新”的东风,站在“数字浪潮”的风口,如今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是为历城发展提供着充沛动能。

  近年来,山东非常重视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智能传感器的发展。2021年7月9日,山东省发布《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行动规划》,提到2021年到2023年,济南将积极引进智能传感器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由智能传感器封装向模组、设备、系统和解决方案等产业延伸。

  2021年12月4日,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开工暨入园企业签约活动在历城区举办,拉开了济南传感器产业集聚发展的序幕。

  2022年2月25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已建成。记者了解到,产业园北区总投资16亿元,占地138亩,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高层研发办公、多层智能厂房及产业配套。中区总投资8亿元,占地106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多层研发厂房、智能生产车间及产业配套。南区总投资15亿元,占地164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

  “项目主要以纳米电子器件产业链为核心,重点引进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等龙头企业项目,打造集标准化厂房、研发中心、宿舍公寓为一体的产业园区。”产业园建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签约入驻和普威视、中拓控股等21家行业头部企业,正在推进海纳同创智能平台、镭神智能等数十家优质企业签约落地。预计到2025年,园区将聚集企业约200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年产值约210亿元,带动税收约20亿元。

济南国际陆港大厦

  项目尽展“强区之姿”,赋能济南“通达之城”

  通达则地盛,地盛则繁华。对于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济南来说,“通”字至为重要。

  纵观济南近年来的建设脉络,物流发展的脚步一直没有放缓。如果说济南正在物流方面下一盘大棋,历城区无疑是举足轻重的那枚棋子。

  2020年4月,位于历城区董家街道的济南陆港大厦智能化物流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7月投入运行。项目依托“空、铁、公、水”四港集聚优势,围绕多式联运、大宗商品交易等业务方向,建设四栋商务办公楼,打造以高端商务、物流贸易为核心功能的智慧载体,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助力济南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

  目前,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山港陆海国际物流等80家企业已落户。以海铁联运班列为基础,签约马士基、地中海、长荣等6家全球知名船运公司,2022年度发运11266标准箱、吞吐量7万吨。国际陆港人才基地及专家智库基地正在建设,将进一步提升片区科研高度和人才储备。

  赋能济南“通达之城”的,同样还有济南加州通达国际冷链物流中心项目。据悉,该项目一期占地约202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于2021年4月开工。主要建设六座高层冷库,一座商品展示集配中心。目前项目形象进度达到 70%以上,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投产,加强与周边地区联动,引进冷链、生鲜、商超等优质企业,以智慧冷链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深加工产业,建设智能化生产线。项目二期占地约140亩,已启动开工建设。

济南加州通达国际冷链物流中心

  近悦远来,历城正在激活另一面

  每一个大规划、大项目、大动作的诞生,都隐藏着城市发展的机会点。这一次,历城区重新拔锚起航,清晰地勾勒出未来发展的轮廓和脉络,展现新的一面。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9月份以来,经过反复策划和多轮筛选,历城区最终确定省市区重点项目279个,总投资5673亿元,项目个数、投资量均为近年来最高。

  其中,94个项目成功纳入全市“十大领域”重点项目库,历城将盯牢实体经济项目、高水平项目等“五类项目”,强力推进一季度40个新开工项目建设,带动全部项目开工率达到85%以上,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同时以即将举办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生物医药科技园开园暨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除了坚持项目为王,目前历城也正在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围绕主导产业制定招商图谱,紧盯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专精特新、引爆型、外资型等重点项目,用足用好超算创新圈、临港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等园区载体优势,大力招引行业龙头和高成长型、高技术型企业。

  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并举,持续与北京、上海、苏州等地企业深化联系、对接诉求,推动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跨区域间联动,吸引更多项目来历城投资兴业。同时,实行“招引+服务”双轮驱动,着力解决投资主体在融资、人才、技术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尽心尽力帮助解决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全面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投资环境。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