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丨CBD“北大门”强势崛起 历下区“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3-02-20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颖男

  编者按:

  项目突破大决战,济南强势新开局。2023年农历新年后的开工首日,济南召开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这样的新春气息,让人充满期待。当下的济南,目标明确,方向明确,路径明确,在这个春天,谋划未来,体现出了济南这座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全媒体策划——《破·局》,全面报道全市各部门、各区县项目为王、攻坚前行的信心、动力和行动,全方位展现济南的壮志雄心和项目开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泉城济南,正从春天里出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济南报道

  春风当面,实干开年。在济南市项目建设布局中,历下区是“济南拼图”中耀眼的板块,是全市产业升级、主业建链的关键一环,很多产业已居于龙头引领地位,是“解锁”高新技术、未来产能的“密钥”。打造中心城区的首位地段,形成省会经济圈的创新高地,历下区的项目布局既是“驱动”,也是“核芯”。

  而作为“核心”之重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当下,各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施工建设中拔节生长。2月21日,2023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上,记者来到济南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现场,作为CBD“北大门”的国金北区项目将在今年强势崛起。

CBD国金北区项目

  CBD“北大门”强势崛起

  打造中央商务区金融、数字产业新地标

  在CBD国金北区项目建设现场,500余名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60多名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全力保安全抓进度,工程机械紧张作业往来不停……铆足力气赶进度,鼓足干劲快生产,现场处处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据悉,国金中心北区(一期)预计总投资52.3亿元,占地87亩,总建筑面积36.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4栋高度在100米至180米的办公塔楼以及11栋商业裙楼,预计将于2024年12月开始陆续投入使用。

  国金北区一期项目涵盖金融、数字化产业能多种业态。为了让项目的落地、建设、发展“如鱼得水”,历下区以全省首创的“定向开发、量身打造”新模式为企业提供定制化设计开发服务。

  不仅如此,为切实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历下还深入实施企业成长伴随、招商服务升级、要素统筹保障等行动,通过优化惠企政策支撑,加强益企资源保障,创新暖企思路举措,以营商环境的“优”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带动项目投资的“增”、保障经济运行和社会大局的“稳”。

  有了全链条式服务的加持,一个个项目化为历下产业发展图纸上的绚烂色彩,变身为不断生长的楼宇载体,汇聚起产业发展的“起步之势”,织就更加密实的发展网络,又回过头来吸引着更多产业链头部企业和重点项目来历下投资发展,形成环环相扣的良性循环。

明湖国际生物制药生产基地项目

明湖国际生物制药生产基地项目

明湖国际生物制药生产基地项目

  总投资13.5亿元

  打造“长岭山”生物医药全链产业集群

  在长岭高科片区明湖国际生物制药生产基地项目现场,一栋栋建筑主体渐渐成型,一个个崭新平台载体雏形渐显,这座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硅谷”,已然成为历下项目建设的缩影。

  明湖国际生物制药生产基地项目位于历下区长岭山片区凤山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总投资13.5亿元,将于今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记者了解到,历下区聚焦生物医药链式产业集群定位,着力推动明湖国际·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同即将交付使用的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和已启动建设的长岭高科创新产业园协同发展,加快打通生物医药“研发试验—中试申报—临床应用—规模化生产”全产业链条,实现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和规模经济效益,助力长岭高科片区高质量发展。

  锚定产业主攻方向,以项目建设赋能城市发展。

  为此,历下区高起点谋划,聚焦产业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优势产业,实施过亿元项目72个,总投资1970亿元,新开工项目21个,铸就高质量发展硬实力。聚焦数字经济,加快济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设,推动龙头企业尽快落地发展。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列支15亿元推进细胞医学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更多优质载体。

  强化“特色+集聚”,以“全产业链”勾勒发展新版图。历下区围绕“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立足金融和总部经济聚集区和国际化定位,推进中央商务区67栋、300万平米高端商务楼宇建设,确保12栋、80万平米载体建成交付;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主攻方向,打造长岭高科片区产业发展“新高地”;推动明府城片区文化旅游与现代商业、时尚产业深度融合,焕发文旅产业“新活力”。

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项目

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项目

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项目

  打造“数字化产业新高地”

  以拼搏之力走活信创龙头产业新棋局

  产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而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

  作为济南市市级重点项目之一的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项目,紧紧围绕历下区打造“数字化产业新高地”的目标定位,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构建算力、算法、算数、算网全链条全生态数字基础设施体系,统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数据价值化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现已签约华为“三个创新中心”,落户中国电子、科大讯飞等信创龙头产业,引入了中国信通院“星火•链网”超级节点、百度“双中心”和清华超星未来、北大软件、海量数据、云映科技等20余家上下游企业,吸引北大陈宏铭博士新一代低功耗广域网络等6个高端人才项目落地。

  项目建设“张弓满弦”的背后,正是对历下“拼搏实干”的生动诠释。

  从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开始,历下就释放出了“争资源、抓招商、抢项目”的强烈信号,先后召开两场大会,将“创新”定为全年总基调;迅速部署招商引资“十大行动”,号召全区上下向前看、全力拼,加速跑、接力干,聚合力、重配合,全面奏响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历下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一批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一个个平台载体加快崛起,一条条产业链深度融合……愈发朝气蓬勃的历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步履铿锵。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