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丨锚定“项目突破”航向 商河高质量发展航道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2023-02-21 18: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编者按:

  项目突破大决战,济南强势新开局。2023年农历新年后的开工首日,济南召开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这样的新春气息,让人充满期待。当下的济南,目标明确,方向明确,路径明确,在这个春天,谋划未来,体现出了济南这座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与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全媒体策划——《破·局》,全面报道全市各部门、各区县项目为王、攻坚前行的信心、动力和行动,全方位展现济南的壮志雄心和项目开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泉城济南,正从春天里出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春潮涌动满目新,二月的商河焕发着勃勃生机与活力。在这片土地上,一处处重点项目破土而出、建设正酣。机器轰鸣,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铆足干劲,紧张进行作业,一派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

  新春伊始,商河按照济南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以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以“开局冲刺、起步决战”的斗志昂扬姿态,锚定“项目突破”航向,加快推进项目招引、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借助重点项目的强大“引擎”,商河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推进两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 60余个在建项目奋跃而上

  在商河县经济开发区,早早按下新一轮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快进键”。总投资37.5亿元的高端医药产业园加速器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工程进度。

  2023年,商河县经济开发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高端生物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大力招引重点行业、重大投资、重要区域项目,努力实现资源集约、功能集成、项目集群和产业集聚。

济南商河高端医药产业园加速器项目

  高端医药产业园加速器项目作为2022年市级重点项目,这是商河主动对接全市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主导产业,立足济南、辐射全国,倾力打造的集科技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园区于一体的生物医药特色专业园区。建成后将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生物医药产业孵化,缩短同类产业建设周期。

  项目快速推进的关键在哪?在商河看来,定是铆足劲头,按照节点加压奋进,让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项目跑赢了时间。

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项目

  据悉,该项目以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工厂为目标,按照最高标准设计,工艺设备将节约30%~40%能耗,生产全流程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管理、质量管控、成本控制、安全管理、环境控制等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将成为红日药业第一家数字化工厂,满足华东地区发展需求。

  “项目建成后,可年产中药饮片3500吨,中药配方颗粒3000吨,年销售收入30亿元,将提供700个就业岗位。”红日康仁堂项目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商河县经济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抓项目、促发展、发挥开发区建设“主力军”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审批大厅软硬件设施也在逐步完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60余个在建项目进展有序。同时,商河县经济开发区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道路、供排水以及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重大项目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服务。

  项目突破的征程上,商河正流淌着发展的蓬勃力量,奋进的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

  5.0供应链产业园“智慧化”突围 处处都是项目建设“竞技场”

  同样,作为重大项目建设的主阵地,落户商河经济开发区的家家悦5.0供应链产业园项目建设也正在快马加鞭进行中。

济南商河家家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5.0版供应链产业园项目

  据了解,家家悦5.0供应链产业园项目是家家悦集团省布局的两大中央仓之一、是山东中西部运营的重点区域总部和综合经营市场,是商河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集群的代表项目之一。

  家家悦5.0供应链产业园犹如一粒破土而出的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商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依托商河未来高快一体、陆空并存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充分利用家家悦在数字化升级、物流标准化、生鲜加工及预制菜产业链等方面的成熟模式,打造“清晨在田间、上午在路上、中午在餐桌”的最新品质消费温控供应链5.0新模式,形成从仓储到配送、从制造端到终端客户、涵盖农副产品及生鲜产品的大型仓储物流中心,打造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省会经济圈最大的农产品加工流通中心。

  商河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各镇街也当仁不让,抓好项目推进马不停蹄,到处都是项目建设的“竞技场”。

  拿许商街道来说,除总投资6600万元的明顺纺织产业园项目,还将在张公村以南投资2000万元建设占地28.91亩、年销售1.5万吨蔬菜的山东昌盛农贸市场蔬菜运营中心项目;重点完善山东芳泽花卉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枝鲜切花种植项目,做大做优花卉产业;聚焦许商激光产业园建设,强化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建好总投资1.48亿元的泰同商置业商业综合体、彩虹农贸市场、富东金街等重点商业项目,在富东农贸市场以东构建高效协同的预制菜全产业链体系……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在商河,项目为王、发展为重。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站在更高起点上,“新商河”未来值得拭目以待。

  附:2023年商河部分重点项目名单

  1、高端医药产业园加速器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37.5亿元,占地面积475亩,分南北两区建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7亿元,年均税收3.35亿元。南区由商河产投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6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重点引进化学药品原料药、关键中间体及制剂等产业,目前已入驻恒瑞医药旗下盛迪医药等12家企业,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7亿元、年均税收3500万元。北区与济南产发集团合作,总投资25.5亿元,占地面积315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科研楼、厂房、仓库、污水处理及生产配套服务用房,计划明年底竣工,将引入医药化工上下游企业,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年均税收3亿元。

  2、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项目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2022年底竣工,目前正在试生产运营阶段,计划于2023年3月底正式投入运行。项目投产运营后将具备各种单味中药材10000吨的提取能力,可年产中药饮片3500吨、中药配方颗粒3200吨,进一步提升商河产业竞争力,助力省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3、家家悦5.0供应链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占地面积233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计划投资5.7亿元,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包括一栋单层钢结构现代常温仓、一栋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一栋农产品智慧云仓以及设备用房。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配送杂货食品4200万件、农产品25万吨。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