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让闲置资产不再闲

2020-08-28 15:14:49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袁一仁 李世耀

  8月20日,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委巡察组再次进驻内厝镇对部分村居开展专项巡察。来到霞美村,组长陈黎芳带着巡察组成员直奔旧小学——之前常规巡察时发现的旧小学闲置问题,不知是否已经整改到位?

  来到现场,眼前景象令人欣喜。楼里圈养的水牛早已不见踪影,楼前的杂草也被一簇簇鲜花取代。阳光下,“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几个大字闪闪发光。

  看着眼前的一切,陈黎芳很欣慰:“去年巡察的时候,这个地方还是个‘牛圈’,这么快就变成了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

  去年8月,翔安区委巡察二组进驻内厝镇开展常规巡察。作为对镇一级巡察的延伸,巡察组实地走访了辖区内的部分村居,霞美村就是其中一个。

  “你们村有多少资金?资产经营状况如何?资源是怎么处置的?”陈黎芳开门见山。

  在场的村干部面面相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

  陈黎芳将目光转向室外。不远处,一栋印有“霞美小学”几个大字的二层小楼引起了她的注意。到近处一看,楼房周围长满了杂草,几头水牛圈养在楼里,一片破败不堪的景象。

  这栋楼是村集体资产吗?为什么没有利用起来?经了解,这栋楼原本为霞美小学,后因生源减少和学校集中调整,便闲置了下来。

  这样的“闲置”问题应该不是特例,巡察组经商议决定把村集体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列入此次巡察的重点,及时梳理相关问题,并向内厝镇党委反馈,要求开展全面清查清理。

  接到反馈意见后,内厝镇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组织全镇17个村居对集体资源资产情况进行清产核资工作,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

  通过多方努力,霞美小学的改造计划也正式提上日程,改造后将以每年约7万元的租金租给区残联作为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使用。翔安区委组织部还把此项目列入2020年工作重点,并下拨配套资金40万元。

  今年7月24日,援助中心正式运营,已先后组织学员开展园艺、墙绘、插花等活动。内厝镇党委政府还积极对接企业资源,引进沐浴球制作产业。一天下来,每名中心学员有近70元的收入,既解决了周边残疾群众的就业问题,也取得了村财收入零的突破,充分发挥了村集体资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讯员 袁一仁 李世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