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战“疫”纪实

2020-03-25 17:37: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公交南部公司工作人员在车辆内部进行消毒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魏俊怡 通讯员 赵东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的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大会上的“请战书”

  面对突如其来的防疫任务,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工作上快行动、实举措,坚持党建引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办公会、工作调度会,按照各自分工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明确工作标准。

  连日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济南公交南部公司五队K164路党员驾驶员陈松已连续工作数日。白天一边执行工作任务,一边做好车辆卫生清洁和病毒消杀工作;夜晚主动留守车队,帮助其他同事完成一天的总清洁和消毒任务。“作为一名党员,这时候更需要我站出来。”陈松说。

  济南公交南部公司工作人员在车辆内部进行消毒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愿奋战在一线,做好消杀工作和安全行车……”济南公交南部公司五队队员张国峰是一名新发展党员,面对疫情,他毫不犹豫地写下了这封“请战书”。连日来,张国峰在做好自己本职消毒工作的同时,留在车队待命,身心同在一线。

  为战“疫”他与家人“隔离”

  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五队值班员彭志强的爱人是成都人,每年春节都回老家探亲。以往,彭志强都会陪着她一同回成都。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彭志强决定不走了。按规定,外地回来必须居家自行隔离14天。但对彭志强来说,若要跟妻子一同在家隔离,就无法正常工作,更别说参与到战“疫”一线了。

  济南公交南部公司工作人员清洁车辆卫生

  于是,彭志强决定搬到车队住,妻子居家隔离。14天不回家,对彭志强来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彭志强的父亲身患癌症,经历了几次大手术和化疗后,身体虚弱,饮食起居需要有人照料。彭志强是独生子,14天不能回去照看父亲,心里充满了担忧与牵挂。老人在电话那头安慰:“不要紧,你忙你的,现在正是车队需要你的时候。”

  每天消杀完所有营运车辆,已是晚上11点,等营运车辆全部安全回到车场,彭志强才能下班。此时,他会第一时间在车队群报平安。

  然而他还不能休息,要等妻子的平安微信。“家里人都好,放心。”只有看到这条微信后,彭志强才放心休息。

  公交“女战士”化身“理发师”

  在抗击疫情期间,济南公交涌现出一群美丽而坚毅的身影。党员孟苓菲就是一名能文能武的公交“女战士”,她今年34岁,是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三队K155路高星级驾驶员。

  济南公交南部公司工作人员监测体温

  当济南公交集团下达疫情紧急运输任务时,济南公交南部公司三队先后有13名党团员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去!”孟苓菲在请战书中说。

  虽然乘客比平时少了许多,但孟苓菲的工作没有丝毫懈怠。“能让乘客有一个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再苦再累也值得。”孟苓菲说。

  疫情初期,口罩变得尤为珍贵。孟苓菲托关系、找朋友,终于“抢”到200个口罩,500个PE手套,没顾得上给家人留着,全部捐给了车队。此外,孟苓菲还牺牲休息时间赶到车队,主动加入到车辆一趟一消毒工作中,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在站牌和公交车厢当好“防疫宣导员”。

  “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大部分人都有理发的习俗。由于处于疫情防控期,理发店大都不开门。为解决职工的“头等大事”,孟苓菲站了出来,提前备好理发器材及物品,将隐藏多年的“真功夫”亮出来,成了大家的“义务理发师”。

  孟苓菲采取预约的方式,30余名驾驶员享受到“定制服务”后拍手称赞。同事们彼此间倍感温暖,纷纷表示要用更足的“精气神”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乘客做好服务。孟苓则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同事出点力是应该的。”

  济南公交南部公司工作人员清洁车辆卫生

  “我是党员,我先来!”疫情面前,济南公交南部公司七队房伟、芦峰主动请战,为让其他驾驶员能多休息,他们坚守岗位。芦峰和房伟是K42路驾驶员,也是一对共产党员夫妻。两个人的小儿子今年六岁了,放假在家,非常依赖妈妈,一开始两人上班时,儿子总是哭着闹着不让妈妈走,芦峰告诉儿子妈妈是党员,去开车是为了其他人的安全和健康时,儿子才依依不舍的挥手向妈妈告别:“妈妈,我在家里等你回来。”

  公交车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疫情初期,得知车队急需大量消毒物品给公交车消毒使用,党员驾驶员房伟把自己储备的一大桶消毒液拿到了车队,就说了一句话,“先给公交车消毒用。”

  K64路党员马超也把好不容易购买到的1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拿到车队,给其他驾驶员使用。歇班的党员则自发到队,尽职尽责做好车队疫情防控工作。同车队一起开展车辆、场区的消毒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