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筑“堡垒” 天桥打造抗“疫”卫健铁军

2020-03-30 10:09: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桥区卫健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员备战,以最快速度进入战“疫”状态,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吹响了“疫情不退誓不收兵”的冲锋号角,筑牢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党建引领筑起抗“疫”堡垒 两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

  组织优势在一线转化、典型标杆在一线树立、党员作用在一线发挥……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天桥区卫生健康局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打头阵、做先锋,在各条战线和各个战场上走在前,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天桥区卫健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先后在糖尿病医院和银座佳驿酒店医学观察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立下“军令状”,并建立微信联络群,方便被隔离人员随时反映需求,及时转发疫情动态信息及相关防控知识,筑起对抗疫情的最强堡垒。

  天桥区卫健系统全体党员主动请缨,领导干部带头放弃休假,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天桥医院李晓、天桥二院程述鹏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参加山东支援武汉护理队,刚到武汉就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李晓同志火线入党。天桥区疾控中心王芳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被评为济南市第二批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

  在身边党员榜样的感召下,疫情期间,天桥区卫健系统共有17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全体党员将信仰化成奉献的力量,用爱心捐款助力疫情防控,136名在职党员纷捐款54228元;56名离退休老党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表达心意,捐款7100元。

  构筑24小时健康防线 完成核酸检测采样3000余例

  24小时随时待命,只为与病毒争分夺秒;24小时采样送样,只为同疫情比拼速度;24小时日夜征战,只为构筑天桥健康防线……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天桥区疾控中心制定防控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流调组、采样组、消杀组、信息监测组和后勤保障组,全方位开展工作。2月2日至2月5日,按照市指挥部要求,天桥疾控中心突击对419名湖北返济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截至目前,已完成湖北返济、境外来济、特殊场所人员等核酸检测采样3000余例。同时,天桥区疾控中心还承担着辖区疫源地和集中留观点等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截至目前,出动消杀人员1100余人次,完成消毒451处,累计消毒消杀240余万平方米。

  自1月25日起,天桥区卫健系统先后在济南北、天桥高速出入口,济南长途客运中心、济南站、大明湖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派驻精兵强将,负责现场卫生防疫和指导、外地入济人员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处置工作,24小时轮流值守,守好天桥各个“大门”,切断了疫情传播的重要渠道,保障了辖区内人民的生命安全。

  天桥医院建立了日调度机制,成立巡查小组,保障人员到位;天桥区卫健局对医养结合机构实行“零接触、零出入”封闭式管理,采取暗访、抽查等方式,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入住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物资保障工作组多方寻求防护物资销售信息,采购到各类防护口罩50余万只,医用防护服4700余套及大量防护手套、帽子、护目镜等个人防护用品,筑牢物资保障生命线。

  参与“1+4”工作机制 摸排80余万人不留死角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桥区卫健局组织辖区综合医院各学科专家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并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进行最新诊疗规范及院感防控工作培训。组织辖区医疗机构按照消毒规范开展消毒工作,按要求做好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工作,主动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公司联系,将居家隔离、集中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垃圾进行集中转运处置。

  同时,天桥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参与“1+4”工作机制,配合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派出所民警针对外省返乡人员及时摸排登记,每日两次上门开展体温监测,确保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扩散。截至目前,累计入户测量体温2万余人,接受健康咨询3万余人次。

  在疫情防控中,天桥区卫健局配合村居防控组组织各街道对辖区内重点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排社区、楼宇、宾馆、写字楼等场所,涉及30余万户,共计80余万人,排出外省来济40000余人、境外返济600余人,全部按相关要求进行管控,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天桥区卫健系统以实干担当勇挑重任,用实际行动筑起了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健康的的‘钢铁长城’。”天桥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承海说,下一步,天桥区卫健系统将一如既往把抗“疫”精神发扬下去,牢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