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工作两不误,顺安社区“娘子军”显巾帼担当

2020-04-07 16:37: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通讯员 张以侠

  在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顺安社区内,有这样一支队伍,成员全部为女性,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近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不惧风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执勤站、加强社区防疫宣传等方式,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为顺安社区的疫情防控筑牢了防护墙。她们被称为顺安社区抗疫“娘子军”。

顺安社区工作人员全家福

  测温+宣传,“娘子军”将抗疫进行到底

  顺安社区位于济南西客站片区,是济南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之一。目前社区内共有居民2215户、4430人。该社区具有入住居民老龄化、弱势群体比较多、困难家庭多、流动人口多等的特点,当前又进入低收入审核、公租房合同签订高峰期,社区工作人员面对着大量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日常工作量大、战“疫”工作任务重。据介绍,顺安社区90%的工作人员都是女性,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冉今年37岁,而她所率领的这支年轻的“娘子军”队伍平均年龄只有不到30岁。

  1月27日,顺安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在接到知后立即上岗,兵分多路投入到战“疫”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期间主动到岗值勤,在小区门口开展进入人员的测温工作。当时正值寒冬,气温非常低,经常刮风下雨下雪,虽然裹着厚厚的羽绒服,人在外面站一会就冻透了。但是她们没有一个人畏惧退缩,对进入小区的所有人员认真地测温,并进行身份证扫码登记。

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对进入人员测温、扫码登记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工作。社区通过社区宣传栏、宣传标语及大屏幕、楼道LED屏张贴、滚动播出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注意事项,向居民发放宣传明白纸,提醒居民注意个人卫生,注意做好防疫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张贴宣传材料

向居民群众发放防控宣传明白纸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协调社区物业加大对小区开展环境清理、消杀工作,除了日常卫生保洁之外,每天2-3次对小区公共区域、楼梯间、电梯等进行专门消杀,保证公共环境的整洁卫生,为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

社区物业人员对电梯进行消杀

  扫码登记+上门服务,“娘子军”抗疫送暖入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对外来人员全部建档建册,特别是对省外来济人员,坚持第一时间报备、居家隔离14天、每天两次测温。对于需要自我隔离或行动不便的住户,张冉多次打电话关心询问他们的精神状况、饮食起居,并及时为他们送去油米面肉等生活物资。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和行动不便的居民购买蔬菜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疫情期间,槐荫区民政系统对社区的147户低保家庭进行了救助,每户发放1袋大米、20斤面粉、10升油,全是由这些“娘子军”搬进搬出。

  此外,顺安社区积极开展了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信息登记工作。在小区及单元门口、防疫检查点等居民出入口,全面张贴《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及“疫情信息调查登记专用二维码”,并主动引导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协助完成登记。登陆后按指引逐项填写人口信息、住址、单位、防疫情况(包括外地活动史、入济方式、个人体温)、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由于辖区内老年人多,使用手机不方便,她们就通过电话指导或上门方式协助完成。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了社区全体居民的信息调查登记工作。

  顺安社区除了社区一般性常规工作之外,还要进行低收入群体的资料审核、复审等工作。据了解,社区居民递交一份资料就有二三十页,整个社区2000多户居民,就需要几千份资料。据介绍,这项工作关系到居民公租房房租分档设定,事关居民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她们的办公桌上常常堆着大摞大摞的资料,有时候抗疫工作忙,来不及整理审核,她们就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加班加点整理上报。

办公桌上堆满居民上交的低收入申报材料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米面油等物品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米面油等物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