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标准

2020-04-08 13:09:20 来源: 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作者: 韩霄鹏

  4月8日,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标准在济南诞生,由山大地纬牵头编制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疫情防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指南》省级地方标准正式获批发布,这也是山东省首个区块链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政府部门在应对疫情等社会突发事件时,快速构建高效可信的信息通道、及时掌握真实数据、实现精准施策提供“方法论”。

  该标准基于山大地纬建设济南市疫情防控平台的成功实践,提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疫情防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方法。标准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围绕信息直报、信息安全和责任追溯三大体系,明确了平台建设的基本原则、平台用户、建设要求,规范细化了平台架构、功能要求、性能要求、管理要求等内容。标准的发布实施,一方面可有效规范我省疫情防控平台建设模式,提高此类平台的影响力、认可度和公信力,确保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提供关键可靠的信息化支撑;另一方面也为区块链技术在各类社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中发挥作用树立了样板。

  疫情爆发后,山大地纬用最快速度自主研发了区块链疫情防控平台,助力济南市政府建立起疫情防控信息高速通道,保证防控指挥部随时随地掌握全面、真实的疫情数据,并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对上报信息上链管理,进一步强化了信息报送的责任,信息采集、报送效率大幅提升,成为建设精准、高效、智能疫情防控体系的强力工具。这一平台在济南市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因此入选山东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第一批山东省地方标准制定计划。

  疫情期间,区块链成为助力疫情防控的硬核科技。除了济南市疫情防控平台外,山大地纬还基于区块链技术建设了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助力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实现慢病全流程在线看病就诊和在线医保支付,成为全国首家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诊疗医院,并在全省推广,有效减少了因就医排队造成的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区块链应用研究的企业之一,山大地纬区块链研发应用水平居全国领先,核心技术和底层平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依赖于国外开源平台,真正实现了源头创新、自主可控,在基础技术层、运营平台层、应用服务层均拥有核心技术和完整的解决方案,可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全面支撑,是山东省唯一获得区块链运营服务、技术功能与信息安全资质“大满贯”的企业。

  针对中国数字社会建设和经济运行的特点,山大地纬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应用服务-数字保险箱,支持数字材料价值转移、信任传递、过程可追溯,可以提供高效、低成本的协作和数字资料可信流转通道,具有用户数量大、应用场景多、产业带动能力强等特点,能够有效解决专属数据共享难题,为智慧城市建设可信数字底座,为区块链产业生态构建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山大地纬“大纬链”系列产品已经运行在联通云、电信云、阿里云、华为云等国内主流云平台上,具备了良好的商业运营服务能力,在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电力等领域,实现了电子证照、处方流转、电子合同等众多场景的成功应用。助力济南市发出了全国第一张区块链数字营业执照,创造了企业开办全国最快速度;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已发出4000余张区块链营业执照;在文登建设了政务联盟区块链业务材料可信传递平台,支持77个事项140余项材料的链上办理与授权使用。

  随着区块链应用场景的增加,山大地纬将继续开放产业生态,为更多开发者提供核心技术、开发平台及标准规范支撑,携手探索更多的新模式、新业态,面向更多领域共同推动“区块链+”标准的制定。

  记者:韩霄鹏 编辑:张宗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