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山东邮政 > 金融商务

基金基础知识

来源:www.sdpost.com.cn   作者:   2015-04-08 10:19:00

1、基金: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以获得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的集合投资方式。

  (一)概念

1、基金: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以获得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的集合投资方式。2、基金净值:即基金份额资产净值又称基金单位净值,即每份基金单位的净资产价值,等于基金的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余额再除以基金全部发行的单位份额总数。开放式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以这个价格进行。

  3、基金累计净值:是指基金最新净值与成立以来的分红业绩之和。

  基金累计净值=最新净值+基金成立后累计份额派息金额(即基金分红)

  (二)基金的分类

  1、按照基金份额是否固定,基金可分为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LOF除外)不上市交易,一般通过银行申购和赎回,基金规模不固定。

  封闭式基金有固定的存续期,期间基金规模固定,一般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基金单位。

2、根据投资的对象比例侧重点不同可将基金分成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混合基金。

  3、根据投资理念和操作方式可将基金分为主动型基金与指数型基金。

  主动型基金是力图取得超越基准组合表现的一类基金。

  被动型基金并不主动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被动型基金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的对象,因此通常又被称为“指数型基金”。

  (三)基金的各种费用

  1、认购费

  认购费指投资者在基金发行募集期内购买基金单位时所交纳的手续费。

  净认购金额=认购金额/(1+认购费率)

  认购费=认购金额-净认购金额

  认购份额=净认购金额/认购当日基金份额净值

认购费费率通常在1%左右,并随认购金额的大小有相应的减少,货币型基金暂不收取认购费。

  2、 申购费

  申购费指投资者在基金成立后的存续期间,基金处于申购开放状态期内,向基金管理人购买基金份额时所支付的手续费。

  净申购金额=申购金额/(1+申购费率)

  申购费=申购金额-净申购金额

  申购份额=净申购金额/申购当日基金份额净值

目前申购费费率通常在1%左右,并随申购金额的大小有相应的减少,货币型基金暂不收取申购费。

  3、赎回费

赎回费指投资人将所持基金份额转换变现时支付的手续费。目前赎回费费率通常在1%以下,并随持有期限的长短有相应的减少,货币型基金暂不收取赎回费。

  4、转换费用

  转换费用指投资者按基金管理人的规定在同一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不同开放式基金之间转换投资所需支付的费用,一般基金转换费率不得高于申购费率。

  5、基金托管费

基金托管费是指基金托管人为基金提供服务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托管费通常按照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提取,目前通常为0.25%,逐日累计计提,按月支付给托管人。此费用是从基金资产中支付,不须另向投资者收取。

  6、尾随佣金

  尾随佣金也称托管服务费,指基金公司为保持基金总量,而支付给销售机构的费用,其金额是按基金份额或市值的持有时间进行计算。此费用是从基金资产中支付,不须另向投资者收取。

举例:某客户5月1日申购1万元A基金(净值1.5 ),8月1日赎回(净值1.6),申购费率1%,赎回费率0.5%。则申购时应获得10000/(1+1%)/1.5=6600.66份基金,基金市值9900.99元,申购费为99.01元。

  赎回时基金市值为6600.66*1.6=10561.05,赎回费为10561.05*0.5%=52.81元。

  客户收益为10561.05-10000-52.81=508.24元。

  (四)基金分红

  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派发给投资人,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

  基金分红有两种:现金分红与红利再投资

举例:某人持有A基金10万份,现每基金份额分红0.05元:假设选择现金分红方式,那么基民可以得到0.5万元的现金红利;假设选择红利再投资,分红基准日基金份额净值为1.25元,那么,基民就可以分到5000元÷1.25元/份=4000份基金份额,基金份额就变为10.4万份。由于基金总资产因分红减少,所以在分红后基金净值降低。

  (五)基金定投

1、概念:基金定投指在固定的时间周期内投资固定的金额购买基金的一种投资方式。(例:王莉莉每个月1号花200元购买A基金)

  2、定期定额投资的优点

  聚沙成塔,积少成多

  摊薄成本,分散风险

  理性投资股市,不必在乎进场时点

  复利效果长期可观

  办理手续便捷简单

  3、基金定投的原则

  设定理财目标(教育基金、退休基金)

  量力而行(建议月定投金额为月收入的10%)

  4、定期定额投资基金适用对象

  领取固定薪水的上班族

  不喜欢承担过大投资风险者

  于未来某一时点有特殊需求者:教育、养老等

  5、定期定额投资技巧

  技巧一:慎选定投品种

  技巧二:坚持长期投资

  技巧三:切忌于低点停止扣款

  技巧四:选择赎回时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