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红色济南很典范

2022-11-23 09: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作为一座有着千年历史古韵的文化名城,济南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路上“一路飘红”,大街小巷路口执勤点,亦或是在创城一线,都流动着泉城志愿红。

  一系列国字号会议济南举办 志愿红让这座城市很有吸引力

  6月17日至20日,2022北方消费品博览会在济南举办;7月29日至7月31日,全国首个以算力赋能为主题的省部联办会议——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举行;8月25日至29日,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济南举办;8月28日至31日,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在济南举办;9月15日,为期5天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举办。

  各大盛会接连在济南召开,是济南城市实力的有力彰显,也是济南城市软实力的充分展示。在各盛会现场,总有一群志愿者穿梭于人潮之中,尽其所能为参会市民提供帮助。在济南,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背后,是志愿精神的召唤,也是这座城市最美的底色。在济南,志愿服务正成为城市的崭新名片,志愿者们用真心换真情,用微笑点亮前路,自觉扛起属于自己的青春使命。

  赓续红色基因 红色精神在这座城市很有传承

  “战役历时63个小时,共歼敌国民党军5.6万余人,打破了国民党军南北夹击的计划,稳定了山东解放区大局,为夺取全国解放积累了宝贵经验。”每逢节假日或纪念日,在莱芜战役纪念馆,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都会在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中,重温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鲁中地区的战争故事。

  “经常会有老师和学生来我家听我讲战争故事,现在的孩子应该更加努力地学习,为国家更好地发展做出更大努力,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不辜负流血牺牲的先辈们的付出。”今年93岁的老战士亓枫时常勉励年轻一代,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入朝作战的亓枫离休后住进了干休所,写回忆录、出版诗集、关心下一代教育成为了他晚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也成为莱芜区年龄较长的义务讲解员。

  “我是一名基层讲解员,每天要面对大量前来参观的市民,生于盛世的我,能够做的就是立足本职,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将一个个红色故事讲好,让市民对先辈们流血牺牲的精神有更加深刻地认识。”莱芜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朱慧鹏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城市街头增添一抹红 志愿团队各个出彩

  安全出行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重视,尤其是济南市文明出行“一盔一带”措施的落实,让更多市民愈加注重安全文明出行。济南市各区县也相继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众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期间,莱芜交警和蓝天救援队、雷锋车队、帮帮团等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分赴莱芜区城区各主要路口,为市民提供安全交通出行咨询及安全头盔发放,得到了市民的赞许。

  在全区15个街镇各村(社区),每天都会有志愿者自发开展垃圾清扫、杂草清理等服务活动,让“城市因你我而更美丽”的理念得以充分体现,助力平安泉城建设。

  红色是火热的颜色,寒意乍至的泉城济南,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大街小巷,志愿红让这个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更心暖,也让这座红色之城更加典范。

初审编辑:亓秀宝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