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文化 铸牢城市软实力

2022-11-04 1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济南,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美誉。清代文学家王士帧说:“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惟幼安称首。”李清照和辛弃疾共同构建了独一无二的济南二安文化,他们不仅是中华文化两颗璀璨的明珠,更是济南文化长卷中极其耀眼的一笔。

  11月3日,记者走进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印象济南·泉世界的济南二安文化园,近距离感受古典文化,体验活字印刷术的神秘。

  创新设计,吸引年轻人“打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步入园区大门,即是一条长长的诗词隧道,“二安”诗词创意性的展示在隧道两侧,行走在二安诗词隧道,凝视、回望、触摸,让人仿佛置身于诗和词的海洋,亲身感悟“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豪迈,邂逅“兴尽晚回舟,惊起一滩鸥鹭”的意趣。

  穿越诗词隧道,步入院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二安”诗词勾勒的李清照、辛弃疾剪影。随着暮色的降临,剪影灯光打开,回眸间正可谓“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走近一看,两位诗人活灵活现,仿佛在那对话一般。

  在济南二安文化园展馆内记者注意到二安诗词以不同的汉字形式呈现。据了解,二安诗词采用甲骨文、金文、小篆等汉字呈现,意在把中国传统汉字文化与二安诗词相结合,为读者打造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二安文化园是我市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创新举措,我们用年轻人喜欢的符号创新创立了全国首个‘可看、可读、可体验’的二安文化园,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来‘打卡’体验。”济南二安文化园负责人王宝磊介绍。同时,我们通过汉字和书法的方式展现“二安”诗词,推广二安文化。

  主题研学,凝聚文化传承脉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文化园内设有二安文化研学基地,该基地在长达4米的展台上陈列着不同的雕版,方便市民体验活字印刷术的神秘,凝聚文化传承的历史脉络。

  “体验雕版拓印时,要做到力道均匀,上墨完整,这样才能制作出一幅优美的画作。”印刷术爱好者杨老先生介绍。记者在杨老先生的指导下,用传统手法制作活字印刷,体验了雕版拓印,感受中华古文明魅力。

  同时,二安文化园还设立了体验古法线装书教学,除陶冶情趣之外,更是对古老技艺的传承体验。在增强感性认识的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市民的实践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设立更多的研学体验项目,汇聚济南特有的文化脉络,显现出光辉灿烂的济南文化和以二安文化为代表的凝聚城市发展的生机活力。”王宝磊说。

  文化旅游节,释放文化新动能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座城市的文化建设,惠民是最终的目的。“文化惠民”的直接体现,就是让市民在文化生活中有愉快的精神享受。近年,济南市委、市政府为让二安文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2022年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应运而生。

  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是一场可远观,可深度沉浸的盛会。宋风游园会设在拥有“藕花深处”的大明湖畔,游园会设置“二安”诗词擂台赛、“二安”STYLE·汉服秀、“二安”文创展示体验、宋风场景演出、“二安”诗词寻踪多个沉浸式体验板块,让二安文化“活起来”,让群众“乐起来”。

  二安文化给了济南人无限的文化自信和城市自豪感。未来,济南将进一步汇聚澎湃的人文力量,塑造城市时代精神,让城市闪耀人文光辉,铸牢城市软实力!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