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培训班

2022-08-16 10:5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兵

  8月10日至12日,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关于法治建设部署要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升全市高水平推进法治济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在全国全省法治建设上走在前,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龙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济南监狱政委皇甫庆森主持开班式。

  孙德龙表示,今年以来,济南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进一步压实,法治济南建设新典型新亮点不断涌现,推出以“党的领导、现代治理、法治为民”为新内核的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经验,推动建设山东(济南)中央法务区,高标准建设济南市多元调解中心,推出“惠企业、保民生、促发展”十二条新措施,构建行政执法监督“五大体系”,创新开展“宪法的力量—我在做”系列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孙德龙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济南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全覆盖。要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全力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要深入总结推广以“党的领导、现代治理、法治为民”为新内核的济南市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经验,推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诚信中国建设在我市乡村落实落地、开花结果。要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济南实践,加快构建具有泉城辨识度、引领性和创新性的行政执法监督“五大体系”,切实做到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山东(济南)中央法务区建设,打造立足山东、对接京津冀和长三角、服务黄河流域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法治高地。要深化“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济南市“十大调解中心”建设,高标准打造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多元融汇的“一站式”调解服务平台,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高度重视抓好法治建设考核工作,认真研究细化2022年省法治建设考核指标并抓好落实,确保济南市在2022年全省“法治大考”中取得好成绩。

  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肖金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贯彻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作辅导报告,山东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谢桂山就推进法治山东建设指标评估工作进行了全面解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王义国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专题辅导报告,法治日报社山东记者站站长姜东良就法治建设媒体宣传工作进行专题讲解。

  各区县依法治区(县)办副主任(区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县司法局局长),各功能区法治工作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法治处室负责人参加培训。(通讯员 朱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