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上班、有序春耕、线上购物……龙桑寺镇多举措保障居民生活

2020-02-26 22:39: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马晨霞

  错峰上班、有序春耕、线上购物……近日,商河县龙桑寺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农民科学春耕备耕,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平稳。

  8家企业复工 错峰上班错时就餐

  在龙桑寺镇食品机械工业园内的济南高更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所有上班的员工佩戴着口罩在大门口拉开距离测量体温并登记,电动车也都统一在停车处进行消毒。

  “我们公司员工早上都是错峰上班,中午每隔15分钟在食堂吃饭。”济南高更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厂内办公室、车间、食堂、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每天都会进行两次消毒,车间内打开所有门、窗通风,员工全程戴口罩作业。同时,公司每天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教育,密切关注员工的身体健康。这只是龙桑寺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自2月11日以来,龙桑寺镇区各企业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隔离、体温检测、消毒、记录、日报告等防控措施。龙桑寺镇各企业外省市人员22人自觉执行隔离14天制度,全部做到高标准居家观察。

  截至目前,龙桑寺镇复工复产企业有8家,其中有4家规模以上企业,至此,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返岗人员200余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把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促进辖区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龙桑寺镇经贸办主任位传鹏说。

  植树耕种有条不紊 保供农民“钱袋子”

  雨水归来,万物出生,河开雁归,春回大地。早春的龙桑寺大地,沉寂许久的乡村忙碌了起来,不少农户戴着口罩上山下田,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在油坊张村贡梨苗木种植现场,记者看到30余名村民正有条不紊地种植树苗,松泥平土、起垄打窝、分拣树苗、栽种压实……一派热火朝天的春种气象。

  在这段特殊时期,既要开展农业生产,又要做好疫情防护。龙桑寺镇农办主任郑风军介绍,“今年农户上岗前必须正确佩戴口罩,经过监测体温正常后,才能进行农业生产,人员作业间隔距离3米以上,我们还对生产基地办公场所都进行了消毒。”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农业稳产保供与农民的“菜篮子”“钱袋子”紧密相关。据郑风军介绍,疫情防控时期的农业生产工作,将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用,积极开展购买防疫物资、统计各村可务工农户数、储备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组织农户种植等工作,统计各村复工复产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最大限度协调解决,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线上购物+线下配送 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在疫情防控期间,龙桑寺镇全面开启线上购物模式,辖区内的多家超市商户接受市民网购,并开展日常生活用品定点配送。“目前,我们已在附近20个村口设置定点配送自提点,同时优化下单方式,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商等形式将超市的蔬菜、肉类、水果等分类组合,形成不同套餐类型,可以满足不同家庭人口三天至五天的用餐需求。”洪华超市负责人张延琦说,下单完成后,工作人员统一拣货、统一打包,并在统一时间进行集中免费配送。

  龙桑寺镇各商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每天定时对超市内部的购物车、地板、收银机、收银台等进行消毒。超市的工作人员每天进行多次消毒,定时监测体温,确保身体健康。

  据了解,目前承担龙桑寺镇主要生活物资保障的5家大型超市、29家生鲜超市均正常营业。疫情防控期间,龙桑寺镇市场管理组每天都要进行逐一检查,排除疫情隐患,并对超市的蔬菜、水果、肉类等货品进行跟踪和统计,确保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