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实施教育强县战略 办好人民满意的商河教育

2021-10-20 22: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张德宝 济南报道

  2020年以来,商河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把握大势,下大气力解决教育民生问题,举全县之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商河县教育和体育局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多元投入抓项目,优化教育布局

  投资36.5亿元建设16个教育项目,涵盖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个学段,新增大学、中小学、幼儿园学位22270个。

  商河先后投资7500万元新建白桥、贾庄等4所镇区公办园,新建商河县第四实验幼儿园、第五实验幼儿园;集中整治11所小区配套园,其中8所改办为公办园、3所降费为普惠性民办园;将19所撤并小学改建为公办园。全县由2019年的60所公办园发展至105所,形成了“布局合理、优质普惠、特色发展”的学前教育体系,为义务教育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7所农村小学全部撤并集中至各镇政府镇驻地;8个乡镇10所中学全部集中进城。投资2.7亿元新建商河县第三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第五实验小学;投资5.27亿元新建商河县第二实验中学、文昌实验学校南校区,6079名农村初中生进城就读,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

  在原有商河一中、二中、三中的基础上,先后投资1.4亿元实施县一中餐厅、宿舍扩建项目,县职业中专实训基地扩建项目;投资2.97亿元建设弘德中学高中校区,设计规模60个班,3000个学位。建成后全县高中达4所,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为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引进商河首所本科院校“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总投资15亿元,9月份5000名学生来校就读。引进新华教育集团,一期投资10亿元,打造辐射周边的职业教育产业园。采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三联合”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商河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子。

  通过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到2022年,商河县将实现1所大学、1所技师学院、4所高中、8所初中、31所小学、1所职业中专、1所特殊教育学校、107所公办幼儿园的整体布局。

  强化保障措施,教育环境整体提升

  为解决学生上下学出行问题,投资1200万元购置30辆新校车,运营校车达116辆,开通线路208条,服务学校37所,接送学生9000余人,实现了全县各乡镇校车全覆盖。加大校车财政补贴力度,学生乘车费用由原乘车标准的双程260元、单程200元降低到双程130元、单程100元,有效满足学生乘车需求。

  为解决学生就餐问题,采用“食堂+配餐”模式,确保学生既吃得饱又吃得好,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按照“区域统筹、师随生走、人岗相适、竞争择优、公开公正”的原则,顺利完成师资调配,安排239名教师转岗至幼儿园,2020年以来,通过人才回调、公费师范生聘用、事业编制教师招聘等多种途径补充教师510人,保证了布局调整后的师资力量。

  完善机制平台,增强教育活力

  强师兴教,以人为本。硬件条件具备后,商河县着力构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甘于奉献、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树立争做名师、争创名校、铸就名牌的发展理念,聚焦引才、用才、育才等关键环节,多方面提升教师能力素质。

  构建良好竞争机制,实行公开竞聘上岗,成功聘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校长、园长。开展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形成人人比干劲、比实绩、比贡献的良好局面。实施教师全员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全面开展中小学教师“面对面”培训工作,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国家及省市骨干教师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培训教师1.3万人次。构建教师成长平台。实施商河名师、学科带头人培养工程,积极开展青年教师素质大赛,使全体教师都拥有一个展现才华、磨炼提升的舞台。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开展“锻铸师魂、涵养师德、提升师能、激励惠师”四大行动,采取教师宣誓、集中学习、严格监督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今年全县高考创历史最好成绩,一本上线人数连续第三年突破“千人”大关。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过建档线人数连续两年提高。积极推进中小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全县校园“非遗”队伍达到25支、覆盖12个镇街,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6所。

  教体惠民助推教育强县

  2020至2021学年,全县共落实学前、高中、中职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3033人次,落实金额251.86万元,发放助学金3060人次,落实金额230.6万元;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和非寄宿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8727人次,落实金额474.38万元。推行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资源,破解了学校放学后、家长收工(下班)前,周末及节假日留守儿童无人看管的社会性难题。

  体育设施方面,加大自身投入力度,更新农村体育设施230套。全民健身活动方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学校体育方面,举办县级中小学生“五大联赛”(田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全面带动全县各学校体育活动开展。新学期,增加中小学生课间锻炼活动时间,加强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工作,全县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迅速提高,给学生一个良好身体,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投入到学习中,为祖国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后,商河将咬定目标,加压奋进,为建设“教育强县”、争创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