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她”,很重要 | 妇联主席变身“娘家人”脱贫攻坚路上当“红娘”

2022-03-08 09: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编者按:

  是什么构成了“她”?有人说,是鲜花和蛋糕;有人说,是钻石和口红;有人说,是温柔如水和娇憨可爱……其实,她还是由这些构成的。她是由钢铁构成的,拥有最坚强的意志,以一腔热血守护家园;她是由坚毅构成的,为国征战赛场,全力拼搏、永不言弃;她可以温柔如水,也可以凌厉如风;她可以沉静内敛,也可以热情似火;她可以相夫教子,也可以独当一面;她可以娇羞柔弱,也可以强势有力。她应该成为自己选择成为的样子。

  是什么构成了“她”?是撕去“标签”的勇气,是掌控自己生活的独立,是面对困难挫折的自信,是为国家社会奉献的情怀。国际“三·八”妇女节临近,大众网济南频道特别推出专题报道——《致敬 | 世界有“她”,很重要》,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商婷,现任商河县殷巷镇妇联主席、乡村振兴办主任。2016年9月,商婷被安排在殷巷镇扶贫办,2020年7月,商婷又接任殷巷镇妇联主席一职。五年来,商婷奔走在农村一线,用双肩扛起脱贫攻坚、出彩人家的责任,她既变身为妇女们的“娘家人”,又成为脱贫攻坚路上当之无愧的“红娘”。

  2016年9月,商婷被安排在殷巷镇扶贫办工作,成立之初的扶贫办只有三人,刚开始,商婷便面临着精准识别、产业扶贫等一系列工作。

  当时,殷巷镇有贫困户2140户4642人,市级贫困村22个。安排帮扶责任人、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政策、选择产业项目、制作实施方案……一项又一项的任务,让从没有接触过扶贫业务的商婷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站在脱贫攻坚一线,商婷深感肩上有份沉甸甸的责任,她总是亲力亲为,每天奔波于开会学习、入户走访的路上。随身携带记录本成为她的习惯,每走访一户就记录一户的基本情况,再汇总数据、分析材料,经常熬到深夜。

  作为殷巷镇扶贫办主任,她一手抓学习,一手抓业务,仔细研究开展的每项工作,再带领其他人员一起学,这样扶贫办全体人员很快都成为业务上的“行家”。从事扶贫工作的近两千个日日夜夜,商婷始终倾情投入,下足绣花功夫。目前,殷巷镇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同时还建成47个产业扶贫项目。

  2020年7月,商婷接任殷巷镇妇联主席一职,她坚持样板化示范带动,通过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邻村,形成“点上创新高 面上全开花”。

  除此之外,商婷积极争取资金,绘制宣传墙、地标牌,发放宣传品,调动殷巷镇农村妇女和家庭参与“出彩人家”创建,让新思想、新方法融入妇女们的日常生活。

  在商婷的努力下,土马店村、逯家村、张六真村等7个村成功创建为济南市“出彩人家”示范村,殷巷镇创建出彩人家示范户达3149户。2020年,殷巷镇被评为济南市“出彩人家”示范镇。

  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商婷把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尺”,用真情算好民心账,用行动办好民心事,商婷也将继续为这片土地注入属于自己的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