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她”,很重要 | 侦破大案要案、民生小案100多起 都有她的身影

2022-03-08 16:2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编者按:

  是什么构成了“她”?

  有人说,是鲜花和蛋糕;有人说,是钻石和口红;有人说,是温柔如水和娇憨可爱……其实,她还是由这些构成的。她是由钢铁构成的,拥有最坚强的意志,以一腔热血守护家园;她是由坚毅构成的,为国征战赛场,全力拼搏、永不言弃;她可以温柔如水,也可以凌厉如风;她可以沉静内敛,也可以热情似火;她可以相夫教子,也可以独当一面;她可以娇羞柔弱,也可以强势有力。她应该成为自己选择成为的样子。

  是什么构成了“她”?是撕去“标签”的勇气,是掌控自己生活的独立,是面对困难挫折的自信,是为国家社会奉献的情怀。国际“三·八”妇女节临近,大众网济南频道特别推出专题报道——《致敬| 世界有“她”很重要》,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身着藏蓝,头顶警徽,2020年姚思齐终于将梦想照进现实。2019年毕业于山东警察学院的她,现任商河县公安局许商派出所民警。从警两年多以来,姚思齐便一直默默奋斗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无惧风雨、不畏险途,怀揣着当初从警时的初心和理想,至今,她参与侦破大案要案、民生小案100多起,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诸多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为许商派出所里内勤,每逢要发生大要案或者有女嫌疑人、被害人的案件时,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接到命令,姚思齐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与战友们并肩作战。“12.8城区系列盗窃案”“1.29系列流窜盗窃电瓶案”“2.7大清查行动”“5.7禁种铲毒专项行动”等无论大案要案还是民生小案都有她的身影,至今,她参与侦破案件已经有100多起,在“拘留清零行动”中,更是扛起所内送拘大旗,多次参与送拘行动并顺利完成任务。

  当案件在全体参战民警不懈努力下成功告破之后,姚思齐还要加班加点,连夜撰写案件信息、上传案件战果,用手中的笔报道案件侦破过程,让更多人了解派出所民警工作的艰辛与努力、案件侦破的曲折与不易。

  此外,她还化身学生们口中的“安全老师”,作为社区民警,“法制进校园”是姚思齐的必备课,仅2021年,她就三次走进校园,给学生们进行法制安全、禁毒知识、防诈知识的讲解,通过趣味问答、现场互动等方式在师生心中播种下安全防范的种子,提升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青春有很多种颜色,姚思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非常庆幸自己的青春属于那一抹荣耀的藏蓝色”,虽然姚思齐参加公安工作仅两年多,也许未来的从警之路会有更多艰辛与困苦,但是她依旧会像当初第一次穿上警服一样告诉自己:“我将一直按照自己的理想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