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滨高铁年内开工建设,在商河设站

2022-04-22 09: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张鸣 济南报道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正在召开的济南市2022年“两会”上,传来了商河交通的重大利好消息。济滨高铁年内将开工建设,并在商河设站。

  记者了解到,济南将谋划主城区至区县及区县之间的轨道交通线路和快速通道,开工主城区至济阳的有轨电车项目,平阴至莱芜、商河至莱芜、商河至平阴外围区县间的轨道联通正在规划研究。济滨高铁下半年开工,将在济阳、商河两地设站。

  对于区县来说,交通是连接主城区,对外放射的基础。济滨高铁属于城际铁路项目,从济南东站引出至滨州,在济阳与商河设站,但对于济南来说,济滨高铁同样是一条重要的主城区连通区县的轨道交通大通道。

  除了建设轨道交通来拉动县域经济发展之外,跨区域的快速路也为区县送去了黄金通道。在济南北部,商河县被列入全市轨道交通“1小时服务圈”,通过建设中的商河-起步区快速路,商河可以20分钟直达起步区。商河-起步区快速路北起省道323德州乐陵市化楼镇段,南至国道220济阳回河段,总长度约73公里,沿线连接了多个产业园,九个乡镇,惠及企业800多家。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的标准进行建设,快车道路面宽度23米,设计时速60公里。

  据了解,商河-起步区快速路一期工程已经全面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加速建设。从路网上看,商河起步区快速路向南到达济阳回河后,接入国道220,汇入起步区的干线公路网中。目前,国道220正在进行改扩建,沿黄河的路段被改建为黄河大道,串联起步区各个组团。商河-起步区快速路通过黄河大道,可以快速连接崔寨、大桥、孙耿组团,并在沿线通过跨黄河桥隧接入主城区城市路网。黄河大道及黄河济南段各点位的跨黄桥隧正在“大干快上”,通过这条快速路,商河融入济南“北起”战略,通过携河北跨带动本地的发展。

  记者测算发现,通过快速路与轨道交通通道,作为最北部区县的商河15分钟就可以直达济南国际机场、20分钟直达济南东站,1.5小时到达北京、4小时到达上海。未来商河近至济南市中心,北到京津冀,南达长江三角洲,迅速形成东西南北互联互通的局面。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将谋划建设主城区至济阳、商河、章丘、莱芜、钢城、长清、平阴等周边区县轨道交通双通道。加快平阴至莱芜、商河至莱芜、商河至平阴外围区县间轨道联通。“继续打造全域高快一体通道,强化中心城区与外围区县联系,并通过交通配套来强化外围区县之间的互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该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