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合力 7万亩蒜薹抢收忙

2022-05-09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张航鹰 张钰婷 济南报道

  5月7日早8时,济南市商河县公安局辅警张香凝站在白桥派出所驻地门前,开始了警务视频《直击一线》的随警播报:“今天,商河县刮起5级大风,气温骤降,大家可以看到,派出所外面,就是广袤的农田。在派出所门口,有一堆村民刚打下来的蒜薹……”

  据张香凝介绍,商河县白桥镇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济南市唯一的整建制大蒜生产专业镇,仅蒜薹种植生产就达7万余亩。每年“五一”前后,是蒜薹收获季节,全国各地的蔬菜采购商都会汇聚而来进行蒜薹收购,镇上的家家户户都要忙着采摘和销售。

  今年,为扎实做好蒜薹收获时节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全镇的老百姓有个好收入,商河县公安局联合白桥镇政府,多措并举,为一年一度的蒜薹产销旺季保障良好社会秩序。

  仅用了几分钟时间,张香凝就来到白桥镇薛园村村民的大蒜种植田。只见路边采购商的运输大车首尾相接,一辆连着一辆,商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正在现场指挥车辆有序停靠。

  一抬头,张香凝看见白桥派出所民警马万里在执勤,他站在一辆临沂车牌的大车侧面,正在细心提醒驾驶员:“每天都要整车消毒,别忘了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千万别大意。”

  张香凝等他给司机叮嘱完毕,见缝插针开始了采访。马万里告诉她,作为派出所民警,在蒜薹收获季节做好服务保障很重要,因为这是村民们忙活一年的收成。他说:“村民们一般凌晨3点开始召集‘打蒜薹’的帮工,5点开始下地劳作,派出所要根据村民的劳作时间及时调整巡逻及值班、备勤方案。”

  “针对外来人员多、清晨劳务市场人员聚集、大部分群众均离家外出收割蒜薹等情况,白桥派出所每天凌晨4点增加两组巡逻班次,负责劳务市场疫情防控宣传和秩序维持,以及入村卡口防疫查验工作。”民警马万里说,“早高峰结束后,再分成三组对各村落、销售交易点、库存冷库等重要场所展开巡逻,通过增加人巡、车巡密度和力度,全面提高街面见警率。”

  刚聊了几句话,民警马万里就和张香凝匆匆道别,忙着巡逻去了。张香凝一扭头,一位村民们推着装满冒尖蒜薹的小三轮,喜笑颜开擦肩而过,她紧跟几步,又采访了村民张大哥。

  “‘打蒜薹’和‘提蒜薹’有什么区别?”张香凝帮网友给张大哥提了一个问题。

  “我给大家现场演示一下。”张大哥顺势走进田间开始实操。“‘提蒜薹’和‘打蒜薹’叫法不一,实际都是采摘,关键是姿势要准确。也就是尽量直立一根根抽出来,万一歪了,蒜薹折了,少一截,就容易影响产量。”

  “原来蒜薹收获还有这么多学问。”张香凝暗暗感叹,忍不住又问张大哥:“收获季节,您一整天都在地里弯着腰,很累吧?”“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不觉得累!”张大哥笑着解释,“虽然我们身体上会感觉累,但是今年价格好,丰收了,心里是开心的。”

  此时此刻,张香凝深深感到,白桥派出所民警、辅警的尽心守护,在“少发案、不发案”的同时,维护蒜农和客商的合法权益,保障蒜薹产销秩序,既为群众“守好家”,也能让群众安心“赚好钱”。

  因为,村民们对“蒜薹丰收”的喜悦,不仅意味着收入的增加,更意味着无可替代的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