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农产品搭上电商“发展快车” 激活商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05-27 19: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沿着商河怀仁大沙河沿岸一路东行,便来到“甘薯小镇”怀仁的新地标基地——壹亩地瓜产业园。虽是初夏时节,打开车门,还是感受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走进园区厂房内,工人们正分拣、装箱、打包……更是一片热火朝天。

壹亩地瓜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着打包、装箱

  据悉,2021年11月,壹亩地瓜落户商河怀仁,目前,育苗基地占地20亩,自有种植示范基地300亩,建有6000平方米的集运加工中心一处,从科学育苗、规模种植到存储加工、电商销售,已实现全链条集聚发展。不只是壹亩地瓜,斯伯特、朗威等一大批全产业电商龙头企业也正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

  眼下,为激发电商产业强劲动力,当地正加快构建以电子商务为核心,县域资源整合、产业融合、龙头带动和农民致富的产业体系。据统计,2021年度,商河网络零售额突破18亿元。商河电商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并日渐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龙头带动

  种出亿元产业

  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强力带动。2021年,壹亩地瓜落户商河怀仁,加速了当地电商产业的发展之路。

将地瓜进行分拣,放入对应的箩筐,这是第一道工序

  在壹亩地瓜厂房内,只见工人左手从纸箱中拿出地瓜,右手过秤,边说着边熟练地将地瓜放进对应的箩筐里。地瓜被分拣后,放入带有“生鲜”标识的纸箱,快速填满后,用胶带一横一竖将纸箱粘紧,再将带有收货人信息的流水单贴上,一道道工序完成后,这些包裹将被运往全国各地。

  “现在淡旺季综合来看的话,平均每天在2万单左右,日均销售额大概在20-30万。”据经理钟沙介绍,壹亩地瓜在淘宝、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多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的旗舰店,去年在“双十一”高峰期,壹亩地瓜与头部主播合作,仅5分钟就卖掉16.5万单,销售额就达500万,年营收已经达到1亿元以上。

贴上流水单的包裹将被发往全国各地

  如今,作为商河电商产业发展的核心之一,壹亩地瓜被寄予厚望。“我们计划增加新的销售渠道,与全国的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达成线下合作,同时推广试种新的甘薯品种,开发更高端的精品生鲜礼盒,打造品牌与质量体系建设,争取成为创新发展新典范。”钟沙自豪地说。

壹亩地瓜集运加工中心

  根据龙头企业带动,商河积极培育本地电商企业发展,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商河网络零售额超过1000万元企业由3家增长为11家。壹亩地瓜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红薯等生鲜类农产品,成为全国薯类龙头供应链公司,并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除此之外,斯伯特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运动营养品,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运动营养食品占国内市场的50%以上。朗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健身器材,哑铃单品在天猫平台销量全网第一。

  就这样,商河一批产业系统健全、成长性好、集聚辐射力和创新竞争力强的全产业电商龙头企业正迅速崛起。

  串线成链

  赋能高质量发展

  龙头带动促延伸,产业链条串起来。

  近年来,商河一手抓龙头培育,一手抓资源整合,构建起多条可延伸、支撑力强的产业链条,形成强有力的产业体系。

壹亩地瓜育苗基地大棚内一片翠绿

  拿壹亩地瓜举例来说,商河创新性推出订单种植模式。“我们按照消费者的需求来确定种植、生产的品种和方式,与当地农户合作,为其提供脱毒种苗,以及后续的技术指导,地瓜收获后,全部进行回收,再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统一售卖,实现一站式服务,也帮助农民增收致富。”钟沙说。

四和新村种植10多亩西瓜红、白哈密新品种地瓜

  今年五一期间,怀仁四和新村党支部书记李如林种植10多亩西瓜红、白哈密新品种地瓜。据他介绍,地瓜亩产能达到4000多斤,壹亩地瓜承诺将不低于每斤1.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10多亩地将带来6万元的经济效益。“种地瓜比小麦、玉米省事儿,估算下来的话,一亩地收入是普通作物的3倍以上,如果产量高效益好,明年我要再多种上10亩。”李如林脸上乐开了花。目前,怀仁已有50余名种植户与壹亩地瓜签订2000亩种植订单。

  赋能这种订单、定制农业等创新发展,也进一步推动农产品更具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后续再延伸到存储、配送、深加工等产业,形成更庞大的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之一。

  从最初单一的售卖农产品,到如今建成数十个品牌标准化体系;从一根网线撬动一个产业,经过包装后的农产品已销往全国,走向世界……未来,商河将继续用好电商销售平台,持续对农村电商全链条升级,加速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路径,推动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