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推进“两癌”筛查民生工程 撑起女性健康“保护伞”

2022-06-14 22: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孙集镇卫生院乳腺科医生正在对前来检查的妇女进行详细问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大娘,您之前有没有做过这方面的检查,检查的什么项目,家里有没有其他病史……”6月14日下午,在商河县孙集镇卫生院,该院乳腺科医生正在对前来进行“两癌”检查的妇女进行详细问诊。为维护广大城乡妇女的健康权益,提升乳腺癌和宫颈癌的早诊早治率,连日来,商河县各镇街卫生院纷纷启动了本年度城乡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

筛查现场,医务人员细心询问妇女的身体状况,做好检前登记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听说可以免费检查,收到村里通知就赶紧过来了。”在孙集镇卫生院,前来做“两癌”筛查的群众络绎不绝。医务人员细心询问她们的身体状况、家族疾病史等,帮助她们做好检前登记,并耐心解答各种疑问。同时,为她们建立健康档案,以便在今后更好地对广大妇女进行跟踪服务。“医务人员讲解的很仔细,服务也很周到,我们做检查也放心。”孙集镇南陈村村民金玉芹对记者说道。

  “这次筛查主要针对辖区内35-64岁适龄妇女,包括农村妇女和城镇低保妇女。”孙集镇卫生院副院长赵健告诉记者,该项目已开展三年,从2020年开始,每三年一轮,并且项目全部免费,得到了广大妇女的认可。

  据赵健介绍,“两癌”筛查主要包括宫颈癌筛查、乳腺癌筛查两大项,宫颈癌检查项目有妇科盆腔检查、宫颈脱落细胞液基细胞学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等,乳腺癌检查项目则根据个人需要进行手诊、B超检查及异常情况的钼靶X线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

医务人员在个案登记簿上记录信息,完成后妇女即可按照步骤到相关科室进行后续检查

  “鉴于今年的形势,我们提前做好统筹安排,专门抽调了10多名医务人员在每天下午对辖区妇女进行筛查。”赵健说,活动从6月4日开始,已经完成近600名适龄妇女的筛查工作,因为正值麦收时节,计划将活动延后至18日,预计检查人数能达到800名左右。

自2022年“两癌”筛查活动开展以来,孙集镇590名适龄妇女已经完成筛查

  据悉,自2020年实施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以来,商河县已有3万余名适龄妇女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其中检查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1132例,确诊乳腺癌7例,宫颈癌11例,并进行了早期干预和跟踪随访,切实做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接下来,商河县还将持续发力,让“两癌”免费筛查家喻户晓,给广大妇女送去更多健康福祉,确保惠及妇女的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助推“健康商河”建设提档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