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法治乡村 | 商河县司法局:法治谈话,谈出关键少数的新境界

2022-07-11 1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编者按:

    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部署的战略任务,建设法治乡村无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制度保障。商河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积极建设法治乡村,连续两年把村(居)法律顾问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该县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制度保障多维、参与方式多元、平台载体多极、治理内容多样,积极深化、细化、延伸和拓展村(居)法律顾问,走出一条派驻律师受欢迎、基层干部增才干、人民群众得实惠、矛盾化解保平安、乡村治理见成效的服务新模式,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对其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全面推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七月流火,蝉鸣蛙闹。在山东省商河县焕然一新的乡村公路上,刚刚结束一场紧张庭审的律师张亮,马不停蹄从法院赶赴20公里外的怀仁镇东岭新村。作为这个刚刚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培育了甘薯新产业的新村村居法律顾问,他每个月都要到服务村跑上几趟,每次都会待上几个小时,早已习惯了走街串巷的排查矛盾、调处纠纷,习惯了普法夜校的以案释法、指点迷津,也习惯了一堆“法菩萨”“法敢当”“法老师”的群众昵称。

  这段时间,这个刚刚由几个小村落整合而成的新村庄,如何尽快实现依法治理,让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成为新常态,让他有些压力山大;这个刚刚完成两委换届选举的新班子,如何有效规避法律风险,最大限度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基础,也让他有些废寝忘食;这个刚刚创办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新模式,如何培育新兴产业、增加集体收入、促进农民增收,更让他有些任重道远。

  “张律师,您帮助合作社审查的那份购销合同,北京公司已经签字盖章了,帮咱们多争取了几十万哩,尤其那个挖坑的条款,幸亏发现的早及时修改,要不咱可就吃大亏喽!”刚刚从合作社的甘薯地里返回的支部书记信师全,过去曾当过十几年的兵,现在还兼着甘薯合作社的理事长,边拍打着衣服上的泥土,边把张亮律师领进了干净整洁的村委会小院,“这不,老百姓说要给你送个大锦旗哩。”

  “你也知道,咱整合的这几个村可谓一山一个调、一村一个号,别说婚丧嫁娶的风俗不一样,就连集体林地的承包费也都千差万别!当干部,一碗水端平容易,上千人拧成一块,难呀。”没等张亮律师喝口热茶,信师全就迫不及待的诉起苦来,“最近几个老党员就向新班子提议规范红白喜事的操办,娶媳妇、花座房,死爹娘、三年荒;几个承包户也多次要求,集体林地的承包费必须一视同仁!”

  “法治乡村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不仅要把法治的氛围营造起来,法治的机制健全起来,也要及时回应群众的烦心事,化解群众的新期待。”早已知晓村情、了解民意的张亮律师,边开导挠着头皮的信师全,边把一本崭新的《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到面前,这是他自费给服务村的两委干部购买的普法读物,“看,这就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金钥匙,那就是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这可是好事!腰包鼓起来的老百姓,更渴望大事小情的规矩也能竖起来;遇到烦心事的老百姓,再也不会一访二闹、窝火上吊,而是自觉地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权益!”带着鲜亮党徽的律师张亮,结合法治乡村建设的老课题、新实践,设身处地给这位满脸困惑的新村当家人当起了法治高参,“当务之急,咱们应给新村庄定个管用的好规矩,剔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张扬创业致富勤俭持家的文明新风!”

  “话又说回来,我们是整天跟着庄稼打交道的泥土党员,不怕吃苦,也不怕流汗。但怕就怕吃了市场的亏,趟了法律的线,影响了刚刚起步的新产业和搭建的新班子!”本来愁眉初展的信师全,面对越来越繁杂的产业振兴任务和市场经济关系,表情再次凝重起来,说着自己的新担忧,“就拿一年几十份的合同来说吧,每次签字盖章都是杨白劳心态,怕中了那些奸商的圈套,怕亏了群众的血汗线,更怕给集体惹上大麻烦!”

  “这更是好事!说明咱干部的市场意识提高了,法治意识也提高了;说明咱法治营商环境越来越健全了,依法规避风险的办法也越来越完善了。”张亮律师再次拍了拍《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我们村居律师顾问最基本的一项工作,就是对村居的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对集体的重要合同进行合规性审查。也就是说,但凡讨论重大决策,都必须首先经过律师的严格审查,剔除了违反政策和法律的条款,再开会表决;但凡签订重大合同,都必须首先征求律师的意见,消除了高风险的约定和不合理的责任,再签字盖章。这样,你就可以吃下定心丸、一觉到天亮啦!”

  “有了法治的护航,咱们农民就不怕市场的风浪;有了律师的高参,基层党组织就能精耕乡村振兴的责任田,种好法治乡村的新庄稼!”

  打开履职心结、收获法治赋能的信师全,在谋划做大做强甘薯产业的同时,开始谋划做细做实法治乡村的治理新篇,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律师全程把关的村规民约,已经第三次提交村民大会讨论了;他的新班子健全了重大决策和重要合同的律师审查机制,再也不担心决策违规、合同挖坑的烦心事,全身心投入到繁荣兴旺的甘薯产业。

  分管律师工作的商河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志强告诉记者,正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的商河县,历来高度重视法治乡村建设,下大力气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法治赋能新渠道、新平台。针对村居两委换届、村庄规模调整的新形势,商河县司法局着眼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立足法治乡村的实践需要、着重乡村振兴的法治保障,以普及常见的法律知识、会诊常见的履职风险、传授常见的维权技能为重点,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与新任支部书记、两委成员开展法治谈话1500余人次,其中新任村支部书记541人次,拓展延伸青年创业者、致富带头人286人次。

  更精准、更互动的法治谈话,不但要面对面,还要心贴心,远比大水漫灌的普法宣讲更艰巨。谈话前,商河县司法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系统夯实了村居法律顾问队伍的理论基础;深入学习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等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明晰了村居法律顾问的责任担当;科学分析了新时代乡村治理的顶级设计和底层诉求,真正望好气、把好脉,找出深层次的病灶,开出前瞻性的药方。

  谈话中,商河县司法局明确了“五个必谈”的铁规矩,新当选的村居党组织书记必谈,新整合的村居党组织成员必谈,软弱涣散的村居党组织成员必谈,创办集体产业的村居党组织成员必谈,落实落细依法治国大政方针必谈。

  谈话后,商河县司法局通过微信随机抽查调度、登门座谈了解等方式,动态全程了解法治谈话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对个别走了过场的责令“重谈”“再谈”,确保“三个不放过”,即“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不提高不放过,村居依法治理路线图不明晰不放过,基层涉法矛盾隐患不解决不放过。

  通过法治谈话,精准化提升了“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个性化推进了法治乡村建设的特色举措与管用办法,多元化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法治保障与法治赋能,乡村依法治理的氛围日益浓厚,乡村发展的法治环境也得到不断优化。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