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法治乡村 | 商河县司法局:依法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未来

2022-07-11 1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编者按:

  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部署的战略任务,建设法治乡村无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制度保障。商河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积极建设法治乡村,连续两年把村(居)法律顾问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该县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制度保障多维、参与方式多元、平台载体多极、治理内容多样,积极深化、细化、延伸和拓展村(居)法律顾问,走出一条派驻律师受欢迎、基层干部增才干、人民群众得实惠、矛盾化解保平安、乡村治理见成效的服务新模式,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对其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全面推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从愁眉苦脸到喜眉笑脸,从一筹莫展到游刃有余,从一知半解到真知灼见……村居法律顾问开展以来,伴随着法治宣讲的持续推进、法治调处的走深走细、法治谈话的精准施治,那些惯常忍辱负重的讨工资、要欠款,那些经常面红耳赤的树阴遮地、建屋挡路,那些倍感家丑外扬的兄弟分家、老人赡养,不再涌向擅长和稀泥的村居干部,也不再麻烦或传统或新兴的信访部门、市民热线,转而咨询起法律知识更宽泛、解决措施更可能、处理问题更公道的村居法律顾问,只要动动手指打个电话,动动脑子发个微信,要么预约定期进村服务的律师聊一聊,就能找到最权威的律师、获得最权威的解答、实现最及时的维权。最关键的是,不需要花一分钱,不需要请一顿客。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面对再造一个新商河的近期目标、打造省会现代化新城市组团的阶段性目标,以及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县的远期目标,商河县司法局自觉对标“工作标准高、精神状态好、创新能力强、眼界视野宽、遵规守纪严”的新时期干部标准,以村居法律顾问为平台与延伸,关口前移、服务下沉,主动融入棚改旧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工作,大力加强以法治咨询为重点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把法治智囊团瞄准经济发展的第一线,把法治咨询台搬到重点项目的第一线,也把法治减压阀融入社会治理的全过程,累计排查、调处和化解涉法矛盾纠纷十余万件,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源源不断的法治动能。

  2020年春天期间,担任贾庄镇村居法律顾问的王习习律师,在定期开展摸排矛盾纠纷时了解到,贾庄镇栾洼村在农村“三资”清理行动中遇到了“大难题”。十几年前,本村王某某兄弟擅自侵占了归村集体所有的6亩水塘荒地,相继挖塘养鱼、搭棚养鸡,从未与村委会签订过承包合同。在开展“三资”清理行动中,尽管村干部多次耐心做工作,但兄弟两还是以各种理由拒绝归还土地,导致该村的“三资”清理行动出现停滞,村委会请求法律顾问通过法律途径帮助村集体和全体村民维权。了解情况后,王习习律师给相关当事人制作了《调查笔录》,并对现场开展了两次实地勘验调查,同时走访了商河县贾庄镇土管所,对现场的方位坐标进行了勘定和校准,制作了《方位图》《卫星图》《经纬图》《坐标图》《平面图》等5份精确反映纠纷现场情况的证据材料。

  2020年2月,王习习律师以村居法律顾问的名义代理村民委员会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主张被告王某某兄弟二人“在无承包经营权的情况下,无故侵占涉案土地,严重侵犯了村民委员会对集体土地的经营管理权,也侵害了全体村民的合法权益,请求人民法院依法查明事实,判令支持村民委员会的诉讼请求”。人民法院受理后,王习习律师又及时联系主审法官,主动汇报有关案件情况。通过证据材料所反映的事实和律师的介绍,法官很快了解了案情,确定了开庭日期,在向被告王某某兄弟二人发出开庭传票的同时,还对其开展了说服教育工作。

  王某兄弟在接到法院的开庭传票后,深感侵占集体土地是违法行为,并且还受到政府和司法机关的高度重视,遂决定主动向村委承认错误,接受村委对涉案土地的回收复垦。随后,王习习律师帮助原、被告双方制作了《和解协议》,并代理村委会向人民法院递交了撤诉申请,人民法院也下达了《民事裁定书》准许村委会撤诉,使这块“三资”清理行动的“最后一块硬骨头”被顺利啃下。干部群众通过村居微信群看到挖掘机填埋复垦被回收鱼塘的图片,大家纷纷赞叹“城里来的的法律顾问为乡亲们带来了法治的春天”。

  “我们积极总结推广律师周末值班实践经验,开展常态化法律咨询工作,固定群众相对空闲的周末时间,固定服务环境较好的场地,通过村居法治群提前公示值班信息与律师专长,方便干部群众有事能找到权威律师、能得到权威解答,无偿向干部群众和中小企业提供审查合同、指导纠纷解决、调处涉法矛盾等服务,累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3800余起,真正打造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源头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商河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志强感慨地说。

  近年来,商河县司法局融入和推进村居依法治理,坚持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深入推进村规民约的合法性审查,协助健全和修订村规民约820余次,推进了基层依法治理,为乡村振兴打好法治底色。指导村居完善重大决策法治把关、重要合同法治审查等治理长效机制,累计审查重大决策或重要合同168份,提出法律风险点和合理性建议820余条,畅通了司法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跑出了市域社会治理的“加速度”。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