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法治乡村 | 商河县司法局:法治调解,筑牢平安建设的新底气

2022-07-11 19: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编者按:

  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部署的战略任务,建设法治乡村无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制度保障。商河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积极建设法治乡村,连续两年把村(居)法律顾问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该县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制度保障多维、参与方式多元、平台载体多极、治理内容多样,积极深化、细化、延伸和拓展村(居)法律顾问,走出一条派驻律师受欢迎、基层干部增才干、人民群众得实惠、矛盾化解保平安、乡村治理见成效的服务新模式,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对其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全面推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为夯实筑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根基,商河县司法局牢记嘱托、围绕大局、主动担当,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依靠好群众、发动好群众、凝聚好群众,每逢发展的关键切点或平安的敏感时段,都会组织村居法律顾问线上线下相结合,启动拉网式的涉法矛盾排查调处,严查细排每一个矛盾隐患点,及时调处每一个日常小纠纷,真正让老百姓在依法治国航灯指引下,朝着幸福、美好的法治社会迈进。

  据了解,服务玉皇庙镇30个村居的中伦文德济南律师事务所,是一家理念先进、布局全国的头部律所。他们坚持政治建所、党建引领,克服服务路途远、涉农经验少等困难,政治站位再提高、法治乡村再融入,把涉法矛盾调处作为进村入户的“必修课”、法律服务的“基本功”,不管冰天雪地的街头巷尾,抑或酷暑湿滑的田间地头,时常出现年轻律师排查矛盾、调处纠纷的匆忙身影,他们最擅长的,就是在与老百姓面对面的交流中,敏锐发现矛盾、梳理矛盾,让那些邻里纠纷消解在萌芽状态;他们最常态的,就是配合村干部一对一的沟通,及时调处矛盾、促进和谐,把那些脸红耳赤转变成握手言和,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极大促进了基层的和谐稳定。

  “齐律师,俺们现在能拿回这笔钱,真多亏了咱法律顾问!”一大早,刚刚拿到血汗钱返乡团聚的玉皇庙镇农民工袁某,就带着三五个淳朴的乡亲,捧着绣着金字的锦旗,风尘仆仆赶到了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激动地握着律所党支部书记、村居法律顾问齐仲儒律师的手,“是法律维护了俺的血汗钱,是律师让俺尝到了新甜头、也有了新盼头,您是俺们家的恩人呀。”

  2020年12月,传统的春节日益临近,长期在外从事建筑施工的袁某越发的着急上火、愁眉不展。原来,他本想拿着辛苦一年的血汗钱,回家陪着妻儿父母过个幸福年,可承揽工程的老板要么不见踪影、要么推三阻四,就是不支付应得的那点报酬,让袁某拿不出回家的路费,又担心血汗钱变成徒伤悲。

  春节前夕,进村入户排查矛盾的齐仲儒律师,偶然听闻袁某的邻里说起这件尴尬事,随即敲开了袁家的大门,向其亲属了解详细情况,继而迅即电话联系远在外地、走投无路的袁某。齐仲儒律师深知,老百姓的烦心事再小,也是村居法律顾问的必答题;老百姓的血汗钱再少,也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新起点,面对既没有远赴外地办案的时间,也缺乏全面收集证据的条件,她借助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及时打消袁某伤悲+拼命的情绪后,便指导袁某梳理了劳动证据和用工明细,也同步联系了承包工程的老板,讲法律、讲事实、讲后果、讲情怀,最终让承包商认可了袁某的全部诉求,及时达成了支付协议,袁某也如愿拿回了劳动报酬。

  大学期间就光荣入党的齐仲儒律师,作为这家律师事务所的党支部书记,她带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党建带所建、以党建促队建,真正让党员律师成为新时代律师队伍发展的主心骨、领头羊;作为玉皇庙镇村居法律顾问团队的创建者、领头人,她又把创新“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平台和惠民措施,作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改进村居法律服务的“关键一招”,制定了党员律师佩戴党徽开展服务,推行了普法工作常态化系统化亲民化,建立了顾问律师参与矛盾调解快速响应机制,完善了融入村居依法治理的解决办法。

  三年来,齐仲儒律师带领顾问团队聚焦影响群众利益的烦心事、制约干部履职的担心事、钳制依法治理的长远事,累计组织普法宣传100余场,参加矛盾调解180余次,审查法律合同320余件,帮助干部群众及时挽回或有效避免损超过百万元,也用坚守三年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法治乡村建设的勃勃生机;用超万公里的奔波指数换来了基层依法治理的春意盎然。

  “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使土地问题、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薪资纠纷等越来越多发、越来越繁杂;依法治国的深入人心,也使这些最惯常、最多发的矛盾,再也不能单纯指望乡贤长辈的和稀泥式调解。”面对干部群众的理解与信任,捧着“为民维权解难事、真情温暖感人心”暖心锦旗,齐仲儒律师不仅仅多了一份感动,也多了一份责任,“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中坚力量,村居法律顾问必须学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一线,也要善于用自己的执业智慧把纠纷消化在萌芽状态。”

  只有让群众遇到烦心事能及时找到最权威的律师,获得最合理的解决方案,才能及时付诸源头治理、落实前端防范,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这,是齐仲儒团队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努力方向。

  近几年来,商河县司法局以村居法律顾问为平台和延伸,通过法治调研、法治谈话、法治走访等办法,科学研判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基层依法治理的难点问题、平安建设遇到的痛点问题,常态化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及时了解群众的诉求,把握产生的根源,精准摘除土地相邻权等小病灶;系统性谋划村居法律顾问融入基层治理办法,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及时解读《民法典》等法律热点、破解村庄整合等工作难点,开出加强乡村治理的中药方,切实解决了一批干部操心、群众关心的问题,化解了一批影响基层稳定、伤害群众利益的矛盾,初步实现了防止社会事件、培育社会心态、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提升社会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增强社会幸福等七大市域社会治理效果。

  同时,商河县司法局注重发挥专业律师的执业特长和社会威信,善于从经济发展的大局谋划工作,勇于从社会稳定的全局创新工作,敢于从调处矛盾的原点突破工作,通过律师周末值班制度、警律联动机制等新模式,合理安排服务时间、形式,全面整合法律资源、渠道,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完善的机制、更灵活的方式、更有效的举措,在多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我们要创新矛盾的发现机制,着力提升村居法律顾问的适时沟通能力和及时发现能力,最大限度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面对乡村振兴的新任务、法治乡村的新目标,商河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志强也对村居法律顾问参与矛盾调处锚定了新目标、明确了新方向。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