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法治乡村 | 商河县司法局:法治宣讲,激发依法治理的新气象

2022-07-11 22:3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编者按:

  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部署的战略任务,建设法治乡村无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制度保障。商河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积极建设法治乡村,连续两年把村(居)法律顾问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该县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制度保障多维、参与方式多元、平台载体多极、治理内容多样,积极深化、细化、延伸和拓展村(居)法律顾问,走出一条派驻律师受欢迎、基层干部增才干、人民群众得实惠、矛盾化解保平安、乡村治理见成效的服务新模式,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对其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全面推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春寒料峭,春意盎然。作为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的周家魁律师,早年曾放弃百万收入奔赴青海担当“法律援助律师”,也曾多次应邀走进央视等主流媒体解读案例、宣读法律。2022年3月,刚刚走出法治栏目录制现场的周家魁律师,再次换上村居法律顾问的“廉价招牌”,急匆匆赶往百里之外的商河县郑路镇普法大讲堂,兑现他的“节庆之约”,付诸他的“扁鹊之治”。这样的长途奔波,这样的马不停蹄,早已成为周家魁律师团队的家常便饭,但他认为干部能从案例中汲取教训、百姓能在学法中规避风险,什么辛苦都值得。

  “法治是捍卫妇女权益的铁布衫,法律是呵护妇女成长的金钟罩,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宪法》,早已确立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制度;《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也都明确规定了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方面享有的各项权利;《就业促进法》更是专门设立“公平就业”章节,特别强调男女平等的就业权利;《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则对用工企业保护妇女权益作出明确规定,都为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温文尔雅的周家魁律师,面对座无虚席的120多位农村妇女干部,她们有常年参与婆媳矛盾调解的传统妇女干部,也有带领姐妹发展珍珠红西瓜产业的致富带头人,用基层群众听的懂语言,宣讲着弄不懂的法治、捋不清的法律,“但是,忽视妇女权益的潜意识依然根深蒂固,侵害妇女权益的活案例依然时有发生,譬如出嫁的姑娘被收回承包的土地,再譬如怀孕的妇女被务工企业拒发合理的工资报酬,等等,都成为羁绊妇女权益落实与发展的拦路虎!”

  随后,周家魁律师运用多年的维权经验,结合身边的鲜活案例,从家庭关系、土地承包、婚姻赡养、劳动务工、经济合同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深入浅出讲解妇女权益的法律规定,举一反三传授规避风险的方式方法,设身处地提出维护权益的路径措施,颇让这些乡村振兴的重点推动者、社会治理的重要落实者倍感法治的力量,也汇集起法治的蓬勃能量、彰显了法治的亲情温暖。

  “哎呀,周律师讲的太好啦!咱们这些从没裹过小脚的妇女,再也不能被那些千年的裹脚布剥夺了法定的权益,割舍了人生的梦想,而是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保护自己的幸福。”一位带领几十位留守妇女创办服装加工企业的女老板带头鼓起掌来。

  “让每一位妇女都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让妇女权益保护成为刚性责任而非柔性馈赠!”这,是周家魁送给新时代妇女干部的嘱托祝愿,也是作为资深法律学者的法治情结,更是村居法律顾问的法治梦想,“惟其如此,妇女权益保护才会长出牙齿,妇女全面发展才能真正照进现实!”

  每一堂精心准备的法治宣讲,对周家魁律师团队而言,都是一次走进法治乡村实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赶考,也是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守法能力的新起点,他们从未轻易划上休止符。走下讲坛、走进群众,周家魁律师再次走进议论纷纷的妇女干部,边发放着精心编写的普法资料,每一个案例都是他几十万经典案例的优中优精,每一句分析都是他几十年执业经验的字斟句酌,每一条借鉴都是他几十次走访调研的百姓模式;边回应着部分妇女干部的法治咨询,相对法庭的激烈辩论,他更推崇把群众的矛盾消化在风险状态,更习惯把百姓的争论消弭于把手言和,也更希望于让老百姓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春风送暖,法雨润心。近几年来,商河县司法局始终把“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准,立足职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更深层次融入新时代基层依法治理的司法实践,更多路径贯通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的普法实际,积极打造网上服务新平台,借助网络渠道,村居法律顾问结合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利用群众性语言权威解读涉疫纠纷等常见法律问题,累计录制普法小视频26期、52条,累计受教育干部群众8万余人次,学法守法、崇法用法越来越成为商河乡村振兴的新风尚、新风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念与共识也越来越统一,措施与成效越来越务实。

  同时,商河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积极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开拓直面群众新渠道,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创建微信法治群960余个,基本实现行政村居全覆盖、两委成员全覆盖、代表人物全覆盖;累计转发法治信息10余万条,接受群众网络咨询1300余人次。一些年轻村居法律顾问还开动脑筋,结合村居服务实际,开发试点包括网上调解、网上咨询等内容的微信小程序,真正让干部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接受最权威的普法教育。

  “咱老百姓见不到律师,心里总是感觉不踏实!”、“俺们文化水平低、法律意识也低,打电话、发微信总是说不明白!”、“法治群里都是乡里乡亲,跟律师说那些丢人现眼的家务事,怕街坊四邻背后戳脊梁骨!”针对这些普法过程中的群众顾虑、百姓心声,商河县司法局统筹线上服务与线下指导,推进形式创新与内容落地,大力构筑学法用法新优势,以宣讲《民法典》为重中之重,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组织面对支部书记、两委成员的普法讲座210余场次,直接受教育超过1万人次。因势利导“新生一代”的学法动能,开展公众号普法、朋友圈普法、短视频普法等网络普法,彻底解决了现场普法的场地限制、时空制约。通过普法赶大集、普法进校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部分律师事务所置办普法年货、编印普法书箱,累计发放普法挂历、赠送普法手册等3万余份,有力实现了普法的全覆盖、零距离,扩大了村居法律顾问的影响力。

  “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找到最权威的律师,拿起手机就的获得最权威的解答,一直是我们司法为民、律师惠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商河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志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出发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小梦想。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