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法治乡村 | 商河县司法局:法治体检,展现法律服务的新担当

2022-07-11 22:3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编者按:

  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部署的战略任务,建设法治乡村无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制度保障。商河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积极建设法治乡村,连续两年把村(居)法律顾问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该县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制度保障多维、参与方式多元、平台载体多极、治理内容多样,积极深化、细化、延伸和拓展村(居)法律顾问,走出一条派驻律师受欢迎、基层干部增才干、人民群众得实惠、矛盾化解保平安、乡村治理见成效的服务新模式,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对其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全面推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近年来,商河县司法局立足发展大局、提升政治站位,全面融入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全局,落实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服务民营经济十大行动意见》,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严肃服务纪律,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造最接地气的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第一时间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作风好的优秀律师组建专门团队,为中小企业在合同审查、用工风险、签订合同等方面提供普惠性、公益性法律服务,今年力争覆盖中小企业300家以上,初步构建起企业吹哨、律师解忧的公益性惠企法律服务体制,贡献融入发展的法治动能,体现惠企利企的律师担当。

  “沈律师,我们公司是一家瞄准人工智能的新兴科技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一路走来不容易!”落户沙河镇工业园区的某招商引资企业负责人,第一次听到司法所长要带律师团队到企业开展公益服务,有点干部走秀的陪秀心态;第一次遇到律师团队与人事主管、生产主管、销售主管直接对话,谈的都是他最担心的事,点的都是他最头疼的活,有点打人打脸的愠怒情绪;第一次见到律师团队仔细审查了百余份合同而没有片刻休息,认真勾画了几十处制度缺陷而依旧斟酌不止,方才敞开了心扉,打开了话匣子,“这不,好不容易步入了正轨,就因一个糊里糊涂的用工问题,去年摊上了官司,也吃了法律意识匮乏的大亏!”

  “作为市场主体,尤其是新兴科技企业,从股权架构到管理模式都截然不同于传统企业,从用工管理到营销模式更可能超越现有法律,企业不能仅仅希冀通过打官司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是要通过推进依法治理来规避潜在的、未知的法律风险!”早已给沙河镇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举办多次法治讲座的沈阳律师,不但把聘书内的村居法律顾问做的有声有色,帮助签约村居解决了十几个涉法矛盾,也替服务群众挽回了几十万的经济损失,而且主动请缨担当起中小企业法律服务的聘书外工作,每次进村服务,必定会走访几家中小企业;每次法律服务,也必定会突破几个涉法热点,“企业规避法律风险,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企业组织架构、知识产权保护、劳动薪资纠纷、合同合法审查等环节,都可能潜伏着大量的法律风险,一旦由法律风险演变成法律纠纷,甚至由法律纠纷激化成法律诉讼,就可能给企业带来轻则赔钱赔礼、重则破产公倒闭的灾难,甚至波及职工的保险报酬、政府的税收土地、银行的贷款债务等社会层面,咱们必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更系统、更扎实推进企业的依法治理,真正运用法治思维与法律武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这是我们律师团队开出的中药方,如有其它需要,我们也一定竭尽全力,始终如一!”

  商河县司法局始终坚持普惠化宣讲,着眼于提高中小企业的合规意识。推进普法宣传供给侧改革,聚焦中小企业决策层关心的股权结构、刑事合规、合同管理等问题,多角度宣讲国家的惠企政策,深层次剖析常见的法律风险,全方位普及依法维权的能力;聚焦中小企业从业者关注的社会保险、薪资待遇等问题,讲清楚事前保护的办法,说明白事后维权的渠道,不断增强中小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用工的氛围与能力。

  商河县司法局始终坚持精准化服务,着力于规避中小企业的法律风险。精准分析中小企业经营决策层和高风险岗位的职业风险,组织代理律师开展定期、靶向、互动法治谈话,面对面教授其识别和规避法律风险的方法,点对点帮助其建立和完善有效维权的体系,有效增强“关键少数”的风险防范意识与能力。

  商河县司法局始终坚持公益化定位,着重于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定期开展合同管理、劳动用工、知识产权等纠纷多发环节的法治体检,祛病灶、强筋骨,及时化解中小企业的法律风险,助力企业建立依法经营的长效常态机制,截止目前举办中小企业法治体验18次,接受中小企业法律咨询340余次。同时,借助互联网的低成本、互动性,依托密目网等优势特色产业,建立产业链法治微信群,律师可以根据产业链企业的共性问题,及时分享法律常识与维权案例,中小企业也可以在遇到法律问题时,随时咨询律师,甚至私聊律师,及时开展合同审查、权责界定等常见咨询。

  商河县司法局始终坚持常态化管理,着手于赋能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在统筹线上服务与线下指导的基础上,聚焦中小企业的管理短板、经营弱项、发展难题,精准施策、法治赋能,常态化推进惠企政策宣讲、经营风险防范、企业权益保障、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积极发挥律师人脉广、渠道多、信息灵的特点,帮助中小企业争取政策、拓展渠道、开发市场。

  面对村居法律顾问的成绩与成功,商河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志强保持着清醒头脑,态度坚决地告诉记者:“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建立最严格的纪律约束制度,让干部群众和中小企业沐浴最清廉的法治春风。”他们始终把服务纪律挺在前面,严禁干预或影响干部群众和中小企业的正常生活经营活动;严禁接受干部群众和中小企业的超标准接待或宴请;严禁利用获得的群众和企业商业秘密谋求私利,严禁收取除案件代理费以外的其它任何费用;严禁通过激化矛盾、恐吓挖坑、制造舆论等挑起诉讼纠纷。

  “沈律师,太感谢你们啦!我们也知道企业的任何业务,都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吃亏就吃亏在不清楚如何把高高在上的法律融入企业的日常管理。”犹如醍醐灌顶的企业负责人,边记录着律师团队的建议措施,边琢磨着具体的贯彻意见,“你们找的这些问题、提的这些建议、支的这些招术,更是我们花再多的钱也买不到的,也真正改变了我们只有打官司才请律师的老脑筋。”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