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党建链”赋能“产业链” 新引擎激活新动能

2022-07-11 11: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王昊 济南报道

  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深入开展产业基础再造、卓越产业链打造、传统产业升级等五大行动。商河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战略实施和做大做强产业链目标,探索实施“产业链党建赋能”专项行动,在印刷包装领域率先成立产业链党委,通过“党建链”凝聚发展合力,“产业链”释放发展新动能,“创新链”激活发展新活力,把党建“软实力”转化为提升企业发展“硬实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融互促、同频共振,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8日上午,商河县印刷包装产业链党委暨商会成立揭牌仪式在玉皇庙镇济南印刷包装产业园举行。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宁延学,济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鹏,商河县委书记袁长奎,商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党校校长吴春峰,商河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路来光,商河县委组织部、县工商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玉皇庙镇相关负责人及26家印刷包装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商河县委书记袁长奎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商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主动承接省会“北起”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前期,通过加强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领导,快递物流、外卖、电商3个行业党委在全市率先揭牌成立。要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把党建动能转化为产业发展势能,以产业链党委和行业商会为平台,促进链上企业优势互补、互助共建,在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大局上持续发力、再创亮点。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早日建成“江北最大的印刷包装生产基地”。

  成立产业链党委

  健全产业链党建工作机制

  活动现场,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宁延学和袁长奎共同为商河县印刷包装产业链党委揭牌,建立起商河县印刷包装“1+3+X”产业链党建组织架构(“1”为中共商河县印刷包装产业链党委,“3”为印刷包装产业链党委下供需链、互补链、创新链,“X”为对应全链条下26家印刷包装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实现上下协同、一体发展,为全县印刷包装行业提档升级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玉皇庙镇建立产业链党建“联席会”制度,县委“两新”组织工委牵头,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组织成员单位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由山东力诺特玻、承相印刷等链主企业轮流“坐庄”,各企业家立足实际,互通有无、平等协商,共同解决链上企业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产品技术攻关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难题,推动党建引领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联席会议4次,协调解决问题13项。

  此外,玉皇庙镇建立精准问需制度,搭建政企沟通平台,推行“企业点单、部门服务”工作机制,组建项目招引、营商服务、规划建设、法治保障、党群共建等“帮帮团”,及时收集汇总需求、资源、政策、项目“四张清单”,发挥党组织聚合牵引作用,为链上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优质便利的“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切实做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今年以来开展调研7次,走访调研企业26家,收集企业问题需求清单24条,已全部解决。

  现场集中签约

  党建引领印刷包装全产业链发展

  活动现场,东莞市胜源纸品有限公司、连云港欧亚气体有限公司、济南七彩印刷有限公司、济南麦奇印务有限公司、山东旭康恒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星图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与商河县玉皇庙镇进行集中签约,为全县印刷包装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血液、增添了新动能。

  商河县立足于县域经济及印刷包装产业发展实际,以商招商、抱团发展,通过企业家“红色沙龙”成功引进中拓包装、众腾包装等13家印刷包装企业,规划建设总投资10亿元、占地240.7亩的济南印刷包装产业园,实现印刷包装全产业链“上下游互补、左右岸协同”。目前,全县印刷包装企业数量达到26家,行业总投资达到35.84亿元,行业总产值达到36.2亿元,年税收可达2.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数量达到3600余个,涵盖瓦楞纸板、纸包装、纸塑包装、塑料包装、塑料瓶包装、书刊印刷、标签印刷等全产业链产品。通过行业党组织强力引领,推动实现印刷包装“全品类升级、全产业链延伸”,切实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优势。

  实地观摩指导

  开启印刷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揭牌仪式结束后,宁延学一行实地参观了济南印刷包装产业园区建设情况,他对商河县产业链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党建引领印刷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他表示,商河县在党建与产业发展融合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通过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和纽带作用,推动了企业抱团发展,提高了产业竞争力,促进了以商招商、产业集聚。下一步,要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委统领作用,完善工作机制,着眼于高精尖包装产品,有针对性地进行补链、强链。同时,也要及时总结印刷包装产业链党建工作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应用到其他产业当中,形成县级统领、自上而下、多链并驱的产业链党建新格局。

  活动结束后,随即召开了商河县印刷包装产业链党委暨印刷包装行业商会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开展座谈交流。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市县领导百忙之中参加此次活动,展现了上级对成立商河县印刷包装产业链党委和商会的关怀,是关注企业、爱护企业、助力企业发展的具体体现,更加坚定了在商河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将不断加快发展进程,为再造一个新商河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