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巷镇万亩留兰香进入收获季

2021-10-20 22: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刘海丽 济南报道

  秋季不只是金灿灿的,更是一片留兰香绿。时下,殷巷镇逾万亩留兰香海正在集中收割,收获现场热火朝天,种植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广袤的留兰香田野上,种植户们正对着自家的留兰香作物埋头苦干。有的用收割机,将成片的留兰香割放成整齐的行列;有的用人工将整齐的留兰香行列装进三轮车;有的开着装卸车奔波在田间地头和精油提炼车间......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

  2021年,殷巷镇发挥留兰香种苗组培纯度高、扩繁快的优势,逐步替代传统的铡根翻种方式,达到了降低成本、提高产量、改善品种的目的。

  在山东昌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购进的锅炉一体蒸馏设备正轰轰作响,抓料机将小山丘一样的留兰香放入蒸锅,人工踩实,工作1个小时左右精油与纯露的混合物流出,经分离器完成精油和纯露的分离工作。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新设备主要是燃料新、效率高、成本低、出油率高。设备采用留兰香废秸秆制成的生物颗粒作为生物燃料,蒸馏成本从原来的200元每锅到现在的80元每锅,时间上每锅节约了2个小时,出油率比原先提升了10%。

  另外,留兰香废秸秆又有了新用途:作为蒸馏留兰香的生物燃料;作生产蘑菇的基础料;用作上地的有机肥;喂养牛、羊的饲料。

  据了解,该企业今年新建四座大棚(4200平方米)培育蘑菇,每年可收获二茬,一茬产值约为127万,预计元旦左右将收获第一茬。

  留兰香的价值不断被挖掘,从根到叶、从鲜到干,产业链持续延伸、效益链不断加长,小小的绿色植株成为村民、企业致富的法宝。

  目前,殷巷镇留兰香种植总面积已达1.2万余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留兰香种植基地。到“十四五”末,留兰香种植面积将达到3万亩,建成集种植、推广、加工、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体。

  知识拓展:留兰香一年收割两茬,一般头茬在7月上旬,二茬在10月上旬,两茬合计每亩可提取精油15公斤、纯露1500公斤,秸秆尾料500公斤。秋季收割后,每亩可繁殖种根500公斤。精油每公斤260元,纯露每公斤3元,秸秆尾料每公斤1元,种根每公斤3元,合计每亩留兰香可收益10400元。除去种植、管理等支出金额,留兰香亩均年纯收入约7410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