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山区:确定10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1亿元

2020-03-06 20:47: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6日讯(记者 谢玮)3月6日,南部山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推进会议。今年南部山区确定10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1亿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南部山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1+255”工作体系,即咬定“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与民生改善共赢”目标不动摇,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多规合一’三年行动计划”两条主线,大力实施“绿色产业、拆违拆临、脱贫攻坚、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提升”五大行动,加快建设生态南山、诗画南山、富裕南山、幸福南山,奋力开创南部山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南部山区“多规合一”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完成编制,项目库包含5大类18个大项126个子项,预计总投资约505亿元。今年确定10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1亿元。“只要落实好、实施好这些项目,南部山区就会一年一个样,三年一大变。”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说。

  落实十大举措,培育新产业新动能

  2020年,南部山区将全面落实十大举措,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夯实乡村全面振兴基础。

  今年,南部山区加大村庄规划编制力度,完成80个村庄规划编制。谋划启动村庄整合搬迁;高标准建成美丽乡村30个;在提升“泉乡慢谷”的基础上,今年,该区将下大气力提升“泉乡药谷”精品旅游线路,扶持培育文化体验、乡村民宿、休闲度假等旅游新业态,打造具有南山鲜明特色的乡村旅游名片;打造苇沟、黄鹿泉等5家高端民宿,加快推动积米峪、黄鹿泉、凤凰谷3家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老峪村精品民宿和齐鲁文化博览园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

  2020年梳理摸底,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扩大电子商务进村覆盖面,延伸乡村物流网络,拓宽农民增收途径。推进益农信息社内涵建设,确保管用、好用;实施质量兴农行动。完成“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个以上,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1600亩。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长效机制;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大力发展文旅、康养等产业。

  4月底前,重点区域违建别墅问题全部清零

  “要把拆违拆临作为长期常态化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始终坚持‘零容忍’,摸查‘全覆盖’,拆除‘无禁区’,消除存量、严控增量,做到有违必治、有增必拆。”文东河说,今年4月底前,南部山区重点区域违建别墅问题要全部清零。对拆违拆临工作中的“硬骨头”“硬钉子”,要依法依规坚决拆除。继续推进“无违建街办”创建工作,年底前创建“无违建街办”3个、提档升级1个。

  改善提升2249户贫困户人居环境

  今年,南部山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在“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上聚焦用力,着力抓好稳定政策与探索创新相结合,保持政策相对稳定。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聚焦用力,着力改善提升2249户贫困户人居环境。

  对此,南部山区强化产业扶贫支撑上聚焦用力,推进乡村振兴与产业扶贫项目融合发展,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监管,保障产业项目持续稳定产生收益。

  今年,南部山区聚焦脱贫攻坚成效自查评估工作,着力抓好巩固成果和防止返贫相结合,健全完善即时帮扶机制。

  打造具有南山特色的垃圾分类体系

  今年,南部山区统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治理修复,力争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生态南山、诗画南山。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有效解决占道经营、乱涂乱画、乱停乱放等城乡管理顽疾。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实现厕改问题应改尽改,完成52个村污水治理,新建公厕30座。

  此外,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实现投放、收集、运输、处理闭环管理,打造具有南山特色的垃圾分类体系。完成森林生态修复2.5万亩,创建省级森林乡镇1个、省级森林村居7个,市级绿化示范村18个。建设4处口袋公园、5公里绿道,3处山体公园、郊野公园。加强破损山体整治,实施13个废弃矿坑和17个地质灾害点治理修复。

  做好省道103线拓宽改造保障工作

  2020年,南部山区加快推进投资500万元以上的40个“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完成西营幼儿园、西营小学和仲宫中学项目建设,完成西南峪小学等3个改善提升项目,加快推进柳埠小学、柳埠幼儿园等5个项目建设。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高质量完成两年饮水攻坚、出泉沟小流域治理和15 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同时,继续实施路网提升工程,完成31公里的县乡道路以及124个村户户通建设任务。做好省道103线拓宽改造规划红线内地上物清理等保障工作,严查违章建设和抢栽乱栽。要继续实施清洁取暖工程,提高气代煤电代煤使用覆盖率。

  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20元

  文东河表示,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强化党的建设、安全稳定、改善民生、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等重要保障,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双胜利”提供强力支撑。

  推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改薄工程,年底前完成规划建设任务和设备购置。开展“名师名校”提升行动,打造南山特色教育品牌。大力实施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引领工程,加大卫生院特色专科建设,提升历城区人民医院和5家卫生院医疗和应急保障能力,构建满足重大疫情防控的乡村公共卫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认真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农村敬老院改造升级,打造具备集中居住和公共服务功能的新型农村幸福院。推进街道、村庄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建设,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

  同时,抓好稳岗就业保障。有针对性的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做好南山贫困人口、农民工就地就业工作。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对贫困户、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困难群体,强化兜底保障。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特困人员补助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8220元、5480元和7124元,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20元。

  南部山区将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梳理补偿标准和范围,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建立起契合南山实际的可持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