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教育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二期师资种子班开班

2018-04-04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致辞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讲话
  
  刘杰向天桥区教育局赠送优秀传统文化盘
  
  学员教师代表发言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新春做报告
  
  天桥区教育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二期师资种子班开班
  为进一步深化中华传统文化,培植传统文化师资种子教师,涵养学科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探索中华传统文化渗入教育教学的路径方法,让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学科课程中。4月4日,天桥区教育局在首期培养50名种子教师的基础上,与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再次联手,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二期师资种子班,培养100名种子教师。
  4日下午,天桥区教育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二期师资种子班开班典礼在天桥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举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副院长、教授王新春,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副局长马海燕,山东大学国学大学堂主任辛成志出席典礼。种子班100名学员参加典礼。开班典礼由天桥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鄢青霞主持。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天桥区教育局马海燕副局长宣读了《承贤启智,修己育人——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二期师资种子班培训方案》,具体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培训目的、课程安排等内容。学员代表、济南第五十六中学教师李涛做表态发言。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在讲话时指出,返本是为了开新,传承是为了发展,全体学员要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汲取营养和智慧,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行为,提升思想境界,充分发挥种子教师的价值,全面提升全区广大未成年人的传统文化素养。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在讲话时,简要阐述了种子班成立的背景和培训方向,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师资优势,全力支持天桥区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师培养工作。同时,他代表山东大学向天桥区教育局赠送了优秀传统文化盘。
  第二阶段,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王新春教授以《易学智慧与中华文化》为题,正式开启了本期师资种子班的学习路程。王教授以文化为切入点,比较中西方文化差异,引出“中华文化塑造的中国人”的观点,他着眼于文化自觉,文化认同与民族认同,阐述“文化存人类存,文化存民族存,文化亡民族亡”的观点,他指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不能盲目跟风,要坚定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信念。
  多年来,天桥区教育局立体打造区域优秀传统文化,先后主办了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了教育部传统文化课题研究,举办了区域传统文化艺术节,培养了传统文化基地学校,着力培养传统文化种子教师。第二期师资种子班,是天桥区教育局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举措,通过精品课程与教学实践相结合,通过高端引领和专业指导,培养带动更多的教师在传统文化教育领域里探索实践。
  本次培训班,意在通过国学精义、国学专家讲座、研学实践等多种方式,持续培植天桥区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师,促进学科教师综合学养提高;同时,为区域和学校挖掘传统文化的特色和亮点,让传统文化滋养学校文化并成为学校内涵提升的有力抓手。我们相信第二批种子教师培养,一定会进一步助推天桥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清明出行济铁加开131趟假日列车 济南到菏泽开通“赏花专列”

    timg-(1).jpg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22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5万人次,同比增幅6%。清明假日,恰逢菏泽牡丹绽放,为方便旅客去往菏泽踏青赏花,假日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开济南至菏泽快速列车。[详细]

    04-04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黄河隧道开建北岸盾构始发井

    webwxgetmsgimg-(2).jpg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市中轴线济泺路泺口浮桥下游约100米处,其中盾构段下穿地上悬河黄河,长2519米,设计双管双层,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是万里黄河上在建的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工程,是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的盾构隧道。[详细]

    04-04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以后喝水更方便!泉城公园有望设泉水直饮点

    timg.jpg

    在街头,喝一杯清甜的泉水,是济南市民和游客独享的福利。杨波表示,泉水直饮点是由历下区政府负责建设,历下区市政局进行管理,但是因为前期出现了大量不文明取水行为,而且屡禁不止。[详细]

    04-04 09-04齐鲁壹点
  • 山东铁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4月2日,山东铁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强调了两级铁检机关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铁检队伍,开创山东铁检工作新局面。[详细]

    04-04 17-04大众网
  • 清明假期济南至北上广机票紧张

    4月5日—4月7日清明假日期间,济南机场除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票源较为紧张外,其它热门航线票量充足。 [详细]

    04-04 15-04大众网
  • 打造“智慧司法” 历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趟出新路径

    近日,国家司法部下达了《关于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记集体一等功的决定》,并号召全国各地司法系统向该单位学习。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司法局了解到,该局立足职能定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趟出了新路径。[详细]

    04-04 1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