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领域八大产业 天桥“双招双引”亮实招

2020-03-05 19:09: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5日讯(记者 李鸿如)3月5日,2020年天桥区“双招双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该区聚焦机制抓招商,将“双招双引”工作做为一号工程,确定了“152”机制,变“单打一”为“聚合力”。同时,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地区三大领域及产业金融、高端服务业、现代物流等八大产业,全力以赴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实现新突破。

  解决“谁来招”:

  确定“152”机制 变“单打一”为“聚合力”

  “‘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那就不是一般的工程,就不能用一般化的力度和方式来推进。”天桥区委书记韩伟说,要坚持全区“一盘棋”,举全区之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做优“1”个归口。由天桥区投资促进局承担起招商引资归口部门和主体部门的责任,在做好“一口收集”工作的同时,抓好从项目研判、跟进、初核、提报到会审、签约、落地等全链条工作。同时,协同相关部门优化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健全招商引资绿色服务通道。

  发挥好“5”大主体作用。五大主体分别是区级领导、区投资促进局、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产业招商部门和各街道。天桥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作为抓招商主责,将在招商引资广泛联络、推介项目、跟踪协调等方面多做工作;园区管委会将发挥好职能叠加优势和平台产业集聚优势,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做好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和精准招商;各街道负有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跑、亲自找、亲自洽谈项目,当好第一责任人,确保完成既定任务。

  做实“2”大保障。强化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保障,由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对招商项目落地手续实行一窗受理、快速流转、容缺办理、限时办结,倒排时限、挂牌督办,确保各个审批环节协调同步、快速推进,重大项目要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解决“招什么”:

  聚焦三大领域 划出重点“精准招商”

  聚焦重点抓招商,“招什么”的问题如何解决?为此,天桥区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划出重点,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地区三个方面,展开“精准招商”。

  天桥区明确了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高端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八大产业。锁定国际国内骨干、优势、旗舰型企业,分门别类拉出单子,实行“敲门招商”,主动对接、有的放矢。

  同时,天桥区将重点企业则分为“旗舰型”“总部型”“本土型”三大类。重点加强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国字号”“央字头”、著名跨国公司、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大块头”的招商引资。

  此外,天桥区还将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四新”经济活跃区,广泛搜集信息,精心组织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深入分析这些区域客商的投资偏好和生活习性,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交融点,深化与这些地区政府、商会、企业和客商的交流合作,将天桥区的优势资源与这些地区的优势资本有效对接起来,实现互惠共赢。

  解决“怎么招”:

  五大方面集中发力 重大招商项目“一事一议”

  “‘双招双引’不能坐门等客,要主动出击。”韩伟说。为此,天桥区聚焦方法抓招商,将在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网上招商五大方面集中发力。

  天桥区将强化产业链概念,围绕8大产业,深入研究上下游关联产业(产品),充分发挥产业配套的滚雪球效应,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天桥区投促局、园区管委会将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引进专业招商人才,建立一流的招商专业化队伍。该区还将支持各类协会商会、本地企业家和投资主体开展招商引资,并根据实绩兑现奖励政策。

  同时,天桥区成立了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区招促委”),建立起快速决策机制,各街道同步建立招商引资组织体系。同时,该区将建立起招商引资工作定期研判制度,招促委至少每月研判一次,遇有重大招商项目,可“一事一议”,快速决策、快速推进,提高招商效率。

  “双招双引”工作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天桥区将鼓励干部队伍主动出击,凡是需要外出对接洽谈、实地考察的项目,区级领导、街道书记主任、部门局长履行请假手续后,即可抬脚就走。营造举全区之力抓“双招双引”的浓厚氛围,全力以赴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实现新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