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吃送穿送教育 贫困家庭儿童的日子有盼头了

2021-04-08 11:10: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成立于2014年的“爱之队”,经常行走在济南南部山区、章丘、长清等贫困村中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迎春花开了,向着春日的暖阳,3月19日一早,济南南山区高家庄村热闹非凡,“叔叔阿姨,你们来看我们了”“我们很想你们”……几个6、7岁大的孩子簇拥着向村口奔去。原来,“爱之队”志愿者带着口罩、面包、牛奶、课本来到高家庄村,看望当地的贫困儿童。

  “爱之队”成立于2014年,成员都是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五队的工作人员。六年来,“爱之队”行走在济南贫困村中,与来自长清、章丘、南山、历城等区的贫困儿童结下深厚友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采取一系列措施,精神物质两手抓,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拥有出彩的人生机会。”“爱之队”队长赵云龙说。

  “爱之队”志愿者将贫困儿童接到家中过小年

  方明的故事:“将来要把‘远方’的生活也带回村里”

  南山区高家庄村,土地总面积1600余亩,其中耕地仅200余亩,人均拥有耕地不到1亩。受地理条件等原因限制,村民现在仍以种植核桃、鲜桃、板栗等果树为主导产业,主要是依靠青壮年外出打工增加收入,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10岁的方明(化名)就自来这里。方明今年读四年级,近几年,姐姐生病、生活不能自理,妈妈没有劳动能力,爸爸一个人撑起全家的重担。由于家境贫寒,方明对学习并不积极,总想着帮家里干活出一把力,这让高家庄村第一书记李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你年龄还小,脑子也不差,咋就不好好学习?”

  “现在学习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家里有困难,大家一起帮你想办法解决。”

  “你得好好学习,以后爸爸妈妈和姐姐才能过上好日子。”

  ……

  得知此情况,从2019年春节前开始,“爱之队”志愿者和李进就隔三差五跑到方明家里“唠叨”,给他送课本、送书包、送铅笔盒,接他到城里包水饺、学百科知识,一次次苦口婆心地交谈,终于敲醒了方明:“学习是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志愿者叔叔阿姨拿我当亲人,我不能掉链子拖后腿。”

  “爱之队”志愿者给高家庄村的孩子送来牛奶、面包、口罩等物资

  生活压力大就靠志愿者帮一把,心理压力大就多和志愿者谈谈话,“众人拾柴”下,方明对学习终于有了热情,如今老师个个都夸他字写得好,学习用心。2019年1月28日,方明跟着“爱之队”进城过小年,回来时他说:“‘远方’的生活很美好,我要好好学习,把这种生活带回村里,让姐姐也体验一把。”

  “坚持关注困境儿童,为其成才创造良好的条件是我们的目标。现在,国家城镇化进程加快,一些农村的孩子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对这些留在农村的儿童,要加大对他们学习、健康、心理等支持和保护,给他们更多情感上的关心和关爱。”赵云龙说。

  思琪的故事:爱说了爱笑了,学习成绩提高了

  朱公泉村地处偏僻的大山深处,从村子到外部需要几十里的山路。村中的青壮年多出门打工,留在村中的多是妇孺老少,收入来源有限,生活贫困。

  与方明一样,生活在章丘区朱公泉村的思琪(化名)家境也不富裕。爷爷双腿残疾、双目失明,奶奶是聋哑人,妈妈也无劳动能力。一家的重担全落在身体不太好的父亲身上。

  四年前,因为家庭贫困,年幼的思琪面临即将辍学的困境。得知这一情况,“爱之队”赵云龙、陈松等志愿者决定募捐经费,提供书包、书本、铅笔盒供思琪继续上学。

  初尝帮扶带来的助力,思琪动力十足,将收到的书籍一遍遍浏览,每日坚持做学习计划,与同学老师多交流学习上的问题。3月30日,思琪(化名)在电话中激动地向陈松报喜:“叔叔,我这次语文考了100分,数学也拿到了99分”。现在,在陈松和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下,思琪变得爱笑了,性格开朗了,学习成绩也更好了。

  “爱之队”志愿者走进车子峪村

  截至2019年底,“爱之队”已有50名志愿者,服务总时数近3000小时,人均服务时数近60小时。思琪的故事只是援助贫困儿童,帮助困难学生上学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5月开始,“爱之队”多次来到朱公泉村,全覆盖开展走访帮扶,通过上门开展志愿服务的方式,帮助村子建立图书阅览室,给孩子带去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与像思琪一样的贫困学生结下了深厚友谊。

  2018年9月,思琪特意和爸爸来到济南公交集团,带着一筐山鸡蛋、一袋山核桃和一只鸡看望陈松和其他志愿者。“这四年,她的变化太大了,我们的生活渐渐好了,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了……”思琪爸爸说。

  “爱之队”的故事:为扶贫加一把力、添“一把火”

  “‘爱之队’顾名思义,是用爱与关心建立起贫困儿童关爱服务网络,为扶贫工作加一把力、添‘一把火’,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为他们的终生发展创造良好开端。”赵云龙说起当初成队的故事,他依然十分感慨。

  赵明是济南公交一名驾驶员,2014年5月,他与同事在外游玩时,遇到一个正在捡废品的贫困儿童。经交谈得知,他就读于历城区锦绣川中心小学,成绩优异,但家境贫寒,父母均丧失劳动能力,只能靠领低保和捡废品度日。这让赵明和同事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小男孩非常刻苦好学,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仍然不放弃求知的欲望。我们都被他的故事深深感动了,‘爱之队’因此应运而生。”赵云龙说。

  自2014年起,“爱之队”的身影活跃在济南各个贫困村里,章丘、长清、南山……处处有他们扶贫的足迹。“送吃送书送温暖,除了捐助物资以外,我们还采取了建设图书屋、安全课程进校园、带孩子参观大学等措施。关爱贫困儿童就要兜住保障底线,为他们提供更加多样、便利的教育平台;坚持保住基本,配齐设备、图书、文体设施等,让孩子们不

  仅学得好,还要住得好、吃得好、穿得好;继续提高扶贫扶志质量,采取对口帮扶等形式带动薄弱学校。”赵云龙介绍,“‘爱之队’走过六年,无数和思琪、方明一样的贫困儿童受益于此,他们中的许多人将感受到的爱与温暖接力传递。”

  “爱之队”走进贫困村,点对点进行帮扶

  目前,‘爱之队’与柳埠镇车子峪村村民结对帮扶、给朱公泉村贫困儿童建设了‘图书屋’;为长清区万德镇东房小学送去爱心物资、给济南市特殊教育学校送来‘安全教育课’……“下一步,我们计划与南山区高家庄村合作成立一个‘爱心家教团’,将知识实打实带入孩子的生活中,从‘根’上扶贫扶志。”志愿者陈松说。(因涉及隐私,本文中困难家庭人员为化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