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业环境日趋优化 一批关键技术“领跑”

2017-09-12 0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许勃

  大众网济南9月11日讯(记者 王天雨)11日上午,“新动能 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记者见面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许勃表示,山东创新创业环境日趋优化,山东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领跑领域技术创新。

  许勃介绍,山东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领跑领域技术创新。济南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山东华特磁电3.0T超导磁体、天岳集团高品质半绝缘SiC衬底材料规模化生产等关键技术打破国际技术垄断,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缩小,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烟台中集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青岛南车四方CRH380A高速动车、潍坊盛瑞传动首款前置前驱8档自动变速器等大批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行业技术领跑者。“渤海粮仓”农业科技示范工程突破盐碱地改良关键技术,改写环渤海盐碱地历史上不能种植小麦的历史,2012年以来改良盐碱地面积超过100万亩,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5亿公斤,为全国中低产田改造提供借鉴。

  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目前,全省建成省级以上高新区21个(其中国家高新区13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67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1家、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14家。2016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5.14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3.75%,“十二五”以来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达到近百个,其中8个达到千亿规模。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农高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高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四级农业科技园区体系,有效支撑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在全国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建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9个,数量居全国一位;建成省级农业高新区14个,省级农业科技园111个,实现全省涉农县(市、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全覆盖。

  山东创新创业环境日趋优化,科技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众创空间和专业化众创空间分别达到75家、162家和3家,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三位、第二位、第一位。省内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超过12000家,累计毕业企业超过5300家。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面启动。认定了首批15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项目,每项给予100万元保护转化扶持资金;建立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制度,积极为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服务,2016年以专利质押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总额39.57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两位。

  此外,科技合作深化拓展,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欧美、前独联体等70多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十二五”以来引进高层次海外专家3500多人(次),在海洋装备、金属材料、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取得1500多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达到43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国际创新园5家,数量居全国第一位。与国内著名院所合作建成367个院士工作站,吸引359位院士及其团队与我省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住鲁院士人数少的问题。中科院在山东省建成11个分所,共建科技创新平台124个。中国工程院累计帮助山东省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及转化高科技成果4800多项,形成专利2200多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济南新增34处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都是常走路段

    timg-(1).jpg

    记者从济南交警处获悉,近日,济南交警公布市区新增电警抓拍设备点位,市区20余路口,新增了34处抓拍设备,专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详细]

    09-15 10-09大众网
  • 济南园博园明年免费开放,看看它有多美!

    14日,好消息传给济南市民:济南国际园博园将于2018年4月底前实现免费开放。这两天刚好记者高空航拍了这个大园子,空中看看看看它有多美吧。自2009年9月23日建成开放以来,济南园博园人气一直不旺,少的时候一天不到百人入园。[详细]

    09-15 09-09齐鲁晚报
  • 受强台风“泰利”影响 济南西站多趟列车近日停运

    记者从济南西站了解到,因受台风“泰利”影响, 14号到 16号 ,途经济南西站的多趟列车将停运。15 日共 11 趟,分别是: G55 、 G56 、 G64 、 G164 、 G163 、 G204 、 G167 、 G168 、 G203 、 G1226/7 、 G1228/5 ,  16 日共 1 趟,车次是 G1228/5 。[详细]

    09-15 09-09大众网
  • 济南现"最戳心"安全提示,威慑力极强!

    15日上午,济南环山南路开始电缆沟入地施工,电缆入地施工对安全要求非常高。沿线有200多位电力工人在施工。现场的施工警示牌也与其他工地不同,更直白戳心。(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详细]

    09-15 14-09齐鲁壹点
  • 无需二次跑腿 历下首用邮政速递发放营业执照

    14日上午,在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区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市民张先生在填写完营业执照邮寄申请单后,他新成立公司的营业执照将通过邮政快递的方式,寄达其预留地址。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种方式发放营业执照,是落实让市民少跑腿的便民举措,将进一步为市民办...[详细]

    09-15 10-09大众网
  • 15日济南最高气温30℃ 高温延续“热”力不减

    15日,济南依旧是艳阳高照,气温也是“高高在上”,颇有重返夏季的态势。未来几日,济南依然是晴好天气,要想凉快点恐怕要等些时日了。[详细]

    09-15 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