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服饰 济南圣泉集团依靠创新“点石成金”

2017-09-12 11: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日,“新动能 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团走进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大众网济南9月11日讯(记者 王天雨)11日,“新动能 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团走进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泉集团”)。有一则叫“点石成金”的故事,讲的是某位仙人只要用手指一点,就能把石头变成金子。石头变成金子只是美好的神话,把废弃物变成“黑金”却是已经实现的现实,拥有一双“神仙妙手”的正是圣泉集团。

  置身刁镇放眼全球,一家民营企业的崛起

  圣泉集团前身是章丘刁镇糠醛厂,再往前,是济南轻工化学品厂的一个车间。因各种原因一度濒临破产。1985年,当时任章丘县铸管厂厂长的唐一林被派到糠醛厂“救火”——这时累计亏损200多万元的糠醛厂已奄奄一息。

  唐一林上任后,圣泉集团开始专注于各类植物秸秆的研究开发与综合利用。经过近40年的创新发展,圣泉集团在植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方面走出了一条对全球有示范意义的成功道路。如今,已实现植物秸秆半纤维素、木质素、纤维素全组分100%利用,1吨植物秸秆可生产出成1吨高附加值产品,真正将植物秸秆“变废为宝”、“吃干榨净”。这家濒临破产的厂子在唐一林的手不仅起死回生,还成为业界的独角兽,取得众多傲人业绩。

  了解到圣泉集团将毫不起眼的玉米芯变成了各种高附加值的产品,不少记者感叹,这家企业仿佛拥有孙悟空七十二变神功,总是出其不意让人惊讶。随手拎出一些案例,便可佐证:

  圣泉集团与黑龙江大学利用植物秸秆纤维素联合研发出全球热点新材料——生物质石墨烯,国际首创,并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生物质石墨烯工业化生产与商业化应用;

  利用植物秸秆半纤维素生产木糖及L-阿拉伯糖,建有世界最大L-阿拉伯糖生产基地及亚洲最大木糖生产基地,产品畅销国内外;

  利用植物秸秆木质素研发生产了沥青乳化剂、染料分散剂、可降解塑料袋/塑料薄膜、木质素电池阴极膨胀剂、建筑材料减水剂等产品,多种产品打破国外多年垄断。

  圣泉集团每年推出的创新成果和专利不计其数,而这些创新成果的原材料只有一个,就是被农业和农民视为下脚料的玉米芯。

  对于记者们的好奇,董事长唐一林将答案浓缩为一句话:“创新是圣泉发展的核心和灵魂。”

  创新就要承担风险,最大的风险是不创新

  一个例子,可以管窥圣泉集团对创新的决心。

  几年前,为了更充分利用纤维素,圣泉集团上了一个燃料乙醇项目,是和丹麦一家公司合作利用秸秆纤维素生产非粮燃料乙醇。结果,设备上来了,生产也没问题,相关政策及市场却变了,项目只能终止。整个项目前后投入5亿多元,对于圣泉来说,显然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在这种境况下,公司的审计部门给董事长唐一林写了一封信,建议对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给予降职。即使看着崭新的设备在闲置着,心痛不已,自己“睡不好觉,吃不下饭”,唐一林还是坚决拒绝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罚。

  “如果没有对失败的包容,敢于承担失败的必要成本,今后谁还敢创新?”唐一林说,他得让自己的员工相信,只要不是因为主观上不认真、失职,而只是创新给公司造成损失,成本由公司来“买单”,“就是为了让所有人有创新的意识,只有这样企业才会有出路。”

  “创新就要承担风险,最大的风险是不创新”,渗透到圣泉集团生产、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

  创新的核心部门是科研部门,为鼓励在科研中大胆创新、贡献突出的员工,圣泉设立了由执行总裁牵头的“创新再就业活动奖励”委员会,项目奖金在1000元—10万元,近五年来,已经累计发放奖金1000余万元,使得科研人员真正重视创新,形成浓厚氛围,让创新成为圣泉发展的源头活水。

  这份坚持从另一组数据中也能看到,每年投入约1.5亿元科研经费,促进科研创新,用创新带动发展;承担了“国家强基工程”等国家级重点项目10余项、省级重点项目30余项;累计申报国际、国家专利800余项;主持起草标准35项,国家标准21项,行业标准13项,地方标准1项,创新成果显著。

  “石墨烯+”时代,改变世界的不只是科技

  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说,30多年来,圣泉着重突出新材料的战略地位,专注研究和开发产品性能,将原材料和各种添加物混合,不断调整和改进新的性能。就是这样,经过7年反复试验研制,圣泉集团成功地从玉米芯秸秆中提炼出生物质石墨烯。

  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科学家甚至预言石墨烯将“彻底改变21世纪”,极有可能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新产业革命。

  这么一种高精尖的物质,这么前沿的技术,是如何在一家民营企业开出产业之花的呢?

  置身于圣泉集团生物质石墨烯科技展厅,如果不是业内人士,很难从眼前这些其貌不扬的展品中看出什么名堂,无论是上游的石墨烯母粒、石墨烯改性纤维等材料,还是下游的石墨烯材料制成的内衣、抑菌袜、内暖绒被等各类服饰和健康家居,外观上与其他的产品相比并无特别之处,却具有众多普通服饰产品没有的性能。

  将石墨烯应用于服装领域,正是圣泉集团的一项首创。石墨烯应用到服装上后,服装开始有了很多新性能。记者了解到,圣泉集团石墨烯内暖纤维产品经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山东省纤维检验局等多家权威机构检测显示,具有远红外、持久抑菌、防紫外、抗静电、吸湿透气等特性。

  “中国最缺少颠覆性技术,而颠覆性技术一旦攻克难关,应用到民生领域,或将带来颠覆性的价值回报。”唐一林说,圣泉集团克服各种困难,在国际上首先制备出石墨烯改性纤维,将生物质石墨烯首先应用于纺织服装领域,很有可能颠覆人们对于传统服装功能的定义。

  唐一林不无感慨地说,科技创新不易,跨界融合更难,这项创新成果——生物质石墨烯一头牵着农业,一头连着纺织服装业,中间还有若干个传统行业,一旦获得广泛应用,对国家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或将产生巨大变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济南新增34处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都是常走路段

    timg-(1).jpg

    记者从济南交警处获悉,近日,济南交警公布市区新增电警抓拍设备点位,市区20余路口,新增了34处抓拍设备,专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详细]

    09-15 10-09大众网
  • 济南园博园明年免费开放,看看它有多美!

    14日,好消息传给济南市民:济南国际园博园将于2018年4月底前实现免费开放。这两天刚好记者高空航拍了这个大园子,空中看看看看它有多美吧。自2009年9月23日建成开放以来,济南园博园人气一直不旺,少的时候一天不到百人入园。[详细]

    09-15 09-09齐鲁晚报
  • 受强台风“泰利”影响 济南西站多趟列车近日停运

    记者从济南西站了解到,因受台风“泰利”影响, 14号到 16号 ,途经济南西站的多趟列车将停运。15 日共 11 趟,分别是: G55 、 G56 、 G64 、 G164 、 G163 、 G204 、 G167 、 G168 、 G203 、 G1226/7 、 G1228/5 ,  16 日共 1 趟,车次是 G1228/5 。[详细]

    09-15 09-09大众网
  • 无需二次跑腿 历下首用邮政速递发放营业执照

    14日上午,在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区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市民张先生在填写完营业执照邮寄申请单后,他新成立公司的营业执照将通过邮政快递的方式,寄达其预留地址。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种方式发放营业执照,是落实让市民少跑腿的便民举措,将进一步为市民办...[详细]

    09-15 10-09大众网
  • 15日济南最高气温30℃ 高温延续“热”力不减

    15日,济南依旧是艳阳高照,气温也是“高高在上”,颇有重返夏季的态势。未来几日,济南依然是晴好天气,要想凉快点恐怕要等些时日了。[详细]

    09-15 09-09大众网
  • 泉城路上看济南创城“蝶变”

    自四月份济南市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在全市人民的积极努力下,泉城的道路更加通畅、秩序更加井然、天更蓝水更清,市民纷纷表示创城工作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趵突泉北路沿线的人行道上新划定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市民的车子不再乱停乱放,道路秩序也变得井然有序。[详细]

    09-15 09-09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