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山上有座“神仙坟” “神仙坟”旁有汪“神仙水”

2019-10-16 16: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苑文飒

  “十里湖光暑气微,越人遗墓枕荒矶。春风沿路青篱长,细雨空岩紫燕飞……”这是清人任宏远所作题为《扁鹊墓》的七言律诗,描述的正是位于鹊山上的扁鹊墓。相传扁鹊曾在黄河北岸与鹊山周边采药行医,留下诸多痕迹。那如今的扁鹊墓是怎样一番模样?其背后藏着怎样的传说?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走进扁鹊墓的所在地——鹊山北村。

  走进村口,记者便四处询问扁鹊墓的位置,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多数村民对此毫不知情。

  “在我们村里,你要是问‘扁鹊墓在哪’,知道的人可不多。但要是提起‘神仙坟’,那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纪庆云是世代生长在鹊山北村的村民,他口中的“神仙坟”,是村民对扁鹊墓的别称。他带领记者揭开了扁鹊墓的“真面目”。

  沿村中小路驱车几分钟,来到一处朴素的农家小院,纪庆云告诉记者,扁鹊墓便藏于此处。这个小院内荒草丛生、杂物凌乱,墓碑被掩盖其中。若是只身前来游玩,很难准确找到扁鹊墓的位置。

  记者看到,如今的扁鹊墓由砖块堆砌而成,呈圆形凸起状。墓前立着三块墓碑,中间墓碑最高,可看出历经年代已久,据传为清康熙三年而立。碑上的碑文已被风化,若仔细观察仍可见“万古不朽”“春秋卢医扁鹊墓”等字样。在这块青灰石碑两侧,一左一右立着两块于1995年和2005年修建的石碑。

  “现在的墓是2005年政府新修建的,原来是用土堆起来的。”接着纪庆云指着扁鹊墓不远处的一块石头说:“我小的时候,这块石头跟另一块石头一左一右摆在墓前,老人们都说那是‘钟鼓石’,因为一块能发出钟声,一块能发出鼓声。”而现在,‘鼓石’已不知所踪,‘钟石’也因挪了位置不再发出声响。

  在距扁鹊墓不到20米的地方,有一口被栅栏围起来的井。“这口井我们习惯叫它‘神仙水’,水流是山上的山泉水,养活了这个山上好几代村民。”

  之所以称为“神仙水”,一是因为在少雨的鹊山井水从未干枯、长年不断;二则源于一个有趣的传说。“小时候村里有小孩感冒发烧了,就来井里舀水喝,村里老人都说这口井是原来扁鹊炼丹制药时所用的水,留有药用,喝了包治百病。”纪庆云说。

  无论是“神仙坟”还是“神仙水”,都可看出,鹊山北村的村民在用自己的方式祭奠扁鹊。直到现在,若家中有大事发生,仍有村民到扁鹊墓前祭拜,乞求“神仙”保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环卫工夫妻档并肩战“疫”:刚开始很担心,但忙起来就顾不得别的了

    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的时候,从事环卫工作的程立峰夫妇已经早早离开家,到济南市中区九曲路的站点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丈夫程立峰负责舜耕路、玉函路的果皮箱、指示牌消杀擦拭作业,妻子姜镇则负责纬二路的道路保洁。[详细]

    02-25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一天下了1291个大明湖!今起济南换季式降温!还有雨雪

    目前全省多地出现大雾天气。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今天上午全省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详细]

    02-25 10-0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一线直击|12小时感受“不见面审批”

    审批大厅虽然冷清,工作人员却在千方百计抢时间。据统计,2月3日至20日,全省各级政务大厅日均办理审批业务9万件,其中线上办理占比86.40%。“厂区储备了300只口罩、200副手套等10天以上的防护物资,施工人员20人全部到岗,已达到复工条件,待验收合格后即可复工。[详细]

    02-24 09-02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大家都很能干,只是岗位职责不同” ——济南首批“出彩型”好干部成昌慧要做称职卫健人

    2020年的春节,作为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的成昌慧没有享受一天假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安排,成昌慧担任了济南市医疗救治组组长。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自1月21日至今,每天工作15—20个小时。在他看来,办公室当成家已经成了日常[详细]

    02-25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视频 | 山东现代学院“声”援武汉

    “短暂的分别,定是为了他日更好的相见。加油武汉!” 一份份坚定的“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手指印”,一声声加油,表达了对初心的坚守。近日,山东现代学院学生自发录制祝福视频《抗击疫情·同心同根》为武汉加油,向“逆行”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建筑工人及爱心[详细]

    02-25 1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复工后怎么保证健康心态?济南心理专家这样支招

    当前复工复产步伐正在加快,但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受疫情影响,大家从心理到生理都受到严峻考验。2月25日,记者针对复工复产的心理建设问题采访了济南市权威心理专家、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冯建忠。冯建忠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以期[详细]

    02-25 19-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