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华九里居即将报到

2023-02-24 17:0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南南

  鹊华九里居(一期)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桥片区,国道G308以北,省道S101以西,占地面积7.51公顷。项目总投资16.57亿元,设计60㎡、94㎡、141㎡三种户型,规划建筑面积22.90万㎡,建设高层住宅楼16栋,配套公建8栋。

  “鹊华”二字有“景”“画”“诗”三重意义。论“景”,“鹊华”意指鹊山、华山,鹊山位于大桥街道境内,距离现鹊华九里居直线距离仅6公里。从现鹊华九里居高楼上向南眺望,鹊华二山尽收眼底,近可观田野麦地,远可见龙湖湿地,浮光掠影,西边鹊山,东方华山,双峰遥遥,湖光山色,美不胜收。“鹊华烟雨”为旧时“济南八景”之一。

  论“画”,元代大书画家赵孟頫根据“鹊华烟雨”这一景观,于元贞元年(1295年),绘制了一幅纸本水墨设色山水画,就是著名的《鹊华秋色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鹊华秋色图》描绘了济南北郊华山和鹊山的秋天景色,人称“有唐人之致而去其纤,有宋人之雄而去取纩”,质朴自然,给人一种清新淡雅之感。画家“复古”“书画同源”的主张在此画中均有体现,丰富了文人山水画的表现手段和内涵,初步确立了元代山水画清远自然的整体风格和蕴藉典雅的审美格调,为后世的中国山水画奠定了基础。此画自问世之日起,就成为和济南有关的最有价值的画作和艺术品,成为济南最有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代言人”。提起这幅画,知晓者就能想到济南。

  论“诗”,“鹊华烟雨”古韵天趣,明代济南文人张弓撰有吟咏此景的《鹊华烟雨》诗,云:

  城外双峰亦自奇,最奇人说窈冥时。

  初惊暗淡形将隐,倏似飘萧势欲多。

  西子妆成羞独照,巫娥行处恐人知。

  即当命酒湖桥上,指点东西说九嶷。

  1748年,乾隆皇帝驾临济南。在城北城墙上赏景时,想起《鹊华秋色图》,便又派人快马去取。画图取来后,他对画观景,看景品画,兴致大发,即兴赋《题鹊华桥三首》:

  长堤数里亘双湖,夹镜波光入画图。

  望见鹊华山色好,石桥名亦与凡殊。

  大明岂是银河畔,何事居然架鹊桥?

  秋月春风初较量,白榆应让柳千条。

  榆烟杏火接空丁,稳度芳堤饮练虹。

  李杜诗情天水画,都教神会片帆中。

  取名为“鹊华九里”,是希望安置群众在悠远文化底蕴的浸染下,潜移默化、由内而外的实现由村民到市民的蜕变,在优美、和谐的居住环境中齐心协力共建幸福美好新生活,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鹊华九里居为独立产权房,各项建设手续齐全,安置房和储藏室可分别办理独立产权证。鹊华九里居坚持绿色先行,质量为要,小区在规划设计、建筑材料、施工和热工环境、空气质量、声环境、噪声隔绝等指标方面,按照绿建二星标准设计建造,此外,鹊华九里居是山东省第一个精装标准交付的回迁小区,室内配备精品木门、品牌瓷砖、精品橱柜、太阳能热水器、三玻两腔高档隔音窗户,水、电、气、热、网络、可视对讲等精品配套一应俱全,定位高端居住社区,安装直饮水入户设施,是济南黄河北岸第一个直饮水入户的回迁社区。鹊华九里居周边规划建设幼儿园3处、小学1处、初中1处,社区体育馆1处,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即将建成使用。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定位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首批安置群众将在悠远文化底蕴的浸染下,潜移默化、由内而外实现由村民到市民的蜕变,在绿色智慧宜居的环境中齐心协力共建幸福美好新生活,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通讯员 刘南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