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家栏村党员群众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4 19:55: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为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太平街道艾家栏村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严格按照街道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以村防疫工作为重点,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健全防疫机制,严格制度落实,加强宣传力度等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5b8c881fc84fa3e25b7b6b698aa29cfd.png

  一是建立村疫情防控组织机制。村书记艾名海、市委统战部派驻第一书记刘为福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制定本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村书记、第一书记为组长,村两委成员全部参加的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艾家栏村疫情防控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各项任务的完成,确保艾家栏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成立村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进一步做好村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村支委研究决定,成立村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村支部号召下,全村27名党员写请战书,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鼓舞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三是认真做好疫情全面排查防控工作。村书记艾名海同志带领小组成员在全村开展拉网式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了解每个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加强对在外返乡人员的排查力度,逐一测量体温,要求返乡人员一日两次上报体温情况,并进行居家隔离,有特殊情况需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确保排查、监管没有盲区。
  四是实行全村封闭式管理。村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在村口设立岗哨,每班由1名支委干部带班和2名两委成员组成的3人值班方式,轮流值班,架装方窗、配全消毒药剂、测温仪、宣传单等。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入村,对入村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检查,测量体温,严防死守,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五是加强村集中消毒防护措施。安排专门人员每天坚持一天两次对本村村内道路,房前屋后喷洒消毒液,不留死角;上门对孤寡老人、五保户等困难户院内进行逐户消杀,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要求村民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的清洁打扫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做好垃圾减量、分类等工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做好消杀,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天气良好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六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贫困户生活保障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村两委把对贫困户、五保户、生活不便老年人等村困难群众列入重点关心关照对象,及时询问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定期进行走访,对急需采购物资,采取组织党员服务队开展物资登记、采购、统一配送志愿服务活动。
  七是强化村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利用村微信群、宣传栏、村广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村两委组织发放宣传单,详细讲解防疫的重要性,禁止走村串户、聚餐聚会,提倡视频、电话、微信拜年,要求村民少出门、勤洗手、出门必须戴口罩。同时,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村民战胜疫情的信心,提高了全村群众的防护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八是派驻帮扶单位大力支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市委统战部领导高度重视艾家栏村疫情防控工作,部领导多次听取村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情况,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优势,主动配合艾家栏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村干部群众一道,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以来,市委统战部多方协调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先后为艾家栏村送来测温枪、84消毒液50公斤、医用口罩250只等防控物资,帮助解决防疫物资不足的难题,缓解疫情防控压力,坚定了艾家栏村干部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3e731c289e73b82e4e01155135ab90d3.png

  在市委统战部领导大力关心帮助和村支部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艾家栏村群众的疫情防护意识迅速提高,基本实现全村人人参与,出钱出物出力,群防群治,依靠村民的力量极大地增强村疫情防控力度,下一步,艾家栏村将根据上级的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3日,市委统战部领导再次委托,再派第一书记刘为福同志慰问关心村口值班人员,并带来了150只口罩和100公斤消毒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