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区“黄河文化季”专题讲座开讲

2021-11-14 11:28: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通讯员 朱晓楠 济南报道

  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把深厚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能,以文化赋能起步区高质量发展,是国务院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的明确要求。11月13日上午,起步区举办第四期“鹊华干部大讲堂”暨“黄河文化季”专题讲座,济南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华松应邀围绕“济南黄河历史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作专题讲座。起步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讲座现场,张华松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文化研究的经验,对济南黄河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系统化的分析。在讲到济南黄河的前世今生时,他从黄河的特点,济水、大清河、黄河河道在济南的变迁等方面进行阐述。围绕济漯文化和清河文化,重点讲述了济水孕育的史前文明、大舜文化 、治河文化、航运交通、先贤名人等历史文化资源。张华松提出的以泺口古镇为依托做足“乐”字文章、规划建设鹊山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实施黄河大堤亲水工程、开辟济南黄河(济水故道)访古旅游专线等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张华松以郑州打造“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为例,特别提出要从更高视点和更广视域整合和凸显全省文化资源,将济南打造成为“黄河文化龙头城市”。他强调济南要做强“四极”,一是加强与泰安、济宁的协同合作,依托泰山、黄河、孔子等中国地理和中华文化标志,高标准打造中华文明之轴。二是发挥济南作为齐鲁之邦首府的引领作用,加强与曲阜、临淄协同合作,共同建设齐鲁文化之都。三是加强济南古城传统风貌带保护和景观提升,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山水园林之城。四是将“鹊华海门”打造成与壶口瀑布、中流砥柱齐名的黄河经典景观,打造成黄河文化对外传播的标志性符号,使济南成为黄河流域东西互济、陆海统筹的对外开放之门。

  管委会机关中层以上干部、街道和先投公司班子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讲座。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