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先行区:严把“四个关口” 全面提升案件质量

2020-09-14 15:57: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去年以来,先行区委纪工委监工委坚持以案件质量为核心,着力强化案件审核监督,严把“四个关口”,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去年以来,共受理并审结2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免予处分1人,移送审查起诉2起4人,未出现一起申诉复查案件。

  准确把握职责定位,严把审理“入口关”。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规、手续完备”的基本要求,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理案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审查调查不深入、案件程序不到位、案卷装订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初审对质量不过关的按程序全部退回补充完善,对存在瑕疵的及时反馈纠正;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提前介入,有效提升案件质量。

  准确把握定性量纪,严把案件“审核关”。以事实为根据,建立与案件承办部门的沟通配合机制,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核把关,也充分听取案件承办部门的意见,强化查审双方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的观念和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克服“书面审”弊端,主动与承办人员沟通,全面掌握案件背景特定情况,审慎提出审理意见,对承办部门的意见认真研究,对不予采纳的做好解释工作,共同提高案件质量。

  准确把握靠前指导,严把案件“质量关”。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认真研究解决案件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取跟班学习、交流培训、实地指导等方式对新任街道纪工委书记及纪检监察干部从案件审理的程序、审批、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涉案款物处理、条规适用、量纪建议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指导,充分发挥协审职能对案卷材料包括立案卷和审理卷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当场提出问题和纠正意见,确保案件质量过关。

  准确把握执行程序,严把决定“出口关”。做实做细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一人一笔录一报告一回证一执行表”制度,要求制作宣布处分决定的谈话笔录,形成处分执行情况的报告,制作《文书送达回证》,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准确填写《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表》,确保处分执行落到实处。建立回访制度,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做好挽救和帮助工作。建立“以案促改”长效机制,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早晚寒凉渐突显!济南将迎明显降雨 清凉持续一整周

    9月13日白天,济南天朗气清,气温舒适宜人,分散性阵雨突袭局地。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多云间阴,部分地区有小阵雨,降水概率70%,南风3级,明晨最低气温16~19℃,明天最高气温26℃。[详细]

    09-14 08-09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仅剩两天 速来抢购 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销售火爆

    9月13日,秋高气爽,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山东省暨济南市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来自湖南湘西、重庆武隆、新疆、西藏和全省各市的扶贫产品玲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选购。[详细]

    09-14 10-09舜网-济南日报
  • 「史话济南名士」曾巩:被欧阳修称为“百鸟之一鹗”,与王安石相爱相杀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豪华男团——“唐宋八大家”,团里的成员名字经常在语文课本中出没,语文老师一再要求我们背诵默写他们的文章。在弥留之际,曾巩感觉自己仿佛又回到了京师,变回曾经那个翩翩少年,与风华正茂的王安石一见倾心。[详细]

    09-14 10-09大众网
  • 控物价、稳市场、护安全,槐荫市场监管局打好“组合拳”保民生

    走访个体工商户1.2万余户;助力3100余家餐饮业户恢复生产;核验全区221 家中小学、高校、幼儿园;引进各类优势项目,预计增加利税 4 千万元……今年以来,济南市槐荫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通过进行严格市场监督,严控市场价格,提供“一次办成”服务,精准帮扶复工复[详细]

    09-14 13-09大众网
  • 中秋节前螃蟹市场货紧俏,价格还算适中

    中秋佳节,赏月吃螃蟹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包装上,超市也频出新招,“蟹八件”“蟹醋”等,为购买螃蟹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附加品。由于梭子蟹价格并不稳定,目前超市内仅出售大闸蟹一种蟹品。[详细]

    09-14 11-09济南时报
  • 2020首届济南华侨城公共艺术展9月24日正式启幕

    9月24日,首届济南华侨城公共艺术展将在OCAT济南绣源河展区正式开展。据悉,此次开展持续到2020年11月24日,展览汇聚了隋建国、张永见 、 于凡 、 卢征远国内四位著名的雕塑家,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开启华侨城城市文化建设的新篇章,将“启”的智慧汇聚于雕塑之中[详细]

    09-12 14-09华侨城欢乐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