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零下9℃忙得很乐呵 马大娘一天拣菜上万斤

2018-02-11 13: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

  零下9℃忙得很乐呵 马大娘一天拣菜上万斤

  时间:2月9日

  地点:济南匡山农产品交易市场

  记者:高娜

  

  早上8点,马凤梅开始今天的分拣工作

  

  马凤梅仔细挑拣着每一个圆葱,就这样一天她可以完成100袋的装捡工作

  

  马凤梅说,对于这份工作她不觉得辛苦,就是靠自己的双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马凤梅将挑拣好的打包装袋封口

  

  老伴李贞久正在盘点现有的圆葱数量

  

  马凤梅对记者说起这份工作,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开始为年夜饭做着准备,蔬菜采购也成了不少家庭必不可少的一道环节。而在济南匡山农产品交易市场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主要负责把洋葱、土豆等粗菜去掉腐烂部分后进行重新分拣装袋。2月9日,大众网记者就走近这群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的“捡菜工”们,看他们如何在寒风中保卫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零下9℃忙碌不辍,一天能挑拣蔬菜1万多斤

  这些捡菜工大多都是儿女在济南定居就业后,便被从农村接到城市里安享晚年。但他们并不满足于清闲生活,四处寻找打工机会,希望利用自己的双手做点什么。而记者要探访的马凤梅就是其中一位。

  9日早上8点,记者在济南匡山农产品交易市场见到了正在分拣蔬菜的马凤梅。她告诉记者,自己是菏泽市牡丹区人,今年60岁了。“两年前小儿子接我到济南帮忙照顾孙子,今年下半年孙子上了幼儿园,自己倒一下子没事干了。”她说,此后她便四处打听,希望寻找一份工作填补清闲时光,最后就在匡山市场里找到这个拣菜装袋的工作。

  当天,济南的天气-9℃,而农贸市场内因为阳光无法进入而变得格外阴冷,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马凤梅和工友们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记者看到,今天马凤梅要拣装的是甘肃圆葱,只见她先将几袋圆葱剪开包装倒出来,一个个进行分拣,其中腐烂压坏的被挑拣到一个袋子,个头小的则被拣到另外的袋中,而剩下正常大小的圆葱被统一装进编织袋中。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一个编织袋可以装下大约80个符合要求的圆葱,每袋大约90斤左右,一天下来她可以分拣好100袋圆葱,总重达到一万多斤。

  自己满足于“没有闲着”,雇主满意要给她发红包

  马凤梅告诉记者:“你看拣出的这些圆葱,虽然坏的部分看上去只有指甲盖大小,但时间长了就会烂的越来越多。”马凤梅说,这样的蔬菜批发商买走后就无法进行销售,再加上若不及时挑拣出来,其他好的圆葱也会被它腐蚀,影响销售。

  对于这份工作,马凤梅很是满足也很喜欢。“我是半年前来这里做工的,其实对于出来干活,孩子们是不同意的,怕我累着,但我实在是闲不住,出来干活就当锻炼身体,还能贴补家用。”

  记者了解到,马凤梅的工作时间是早8点到下午5点,下班还不耽误接孙子。马凤梅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儿媳腊月二十七就可以放假了,到时他们准备一起回菏泽老家过年,等年后再回来继续捡菜。

  就在这时,马凤梅的雇主李贞久恰好过来巡查工作。他告诉记者:“我这活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多亏了马凤梅大娘的帮忙。今年圆葱的销量不错,价格一直在1元左右,半年我收入了快十万元。我还给她准备了两百元的过年红包,希望她回家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

  临近下午5点,马凤梅开始收尾工作,只见她进行一番清洗整理后便赶往幼儿园接孙子放学。她说,接完孩子自己也不闲着,还要回家准备晚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吃货春节别焦虑 济南美食攻略看过来

    VCG111143741181.jpg

    别担心,无论是想逛集市买年货、订年夜饭,还是秉承着每逢新年胖三斤的理念敞开了吃吃吃,在济南都不缺好地方。别怕,商业综合体等着你  春节临近,以电影院、游戏厅、KTV等体验类项目著称的商业综合体往往人气火爆,其中的餐饮店自然也不甘落后。[详细]

    02-11 09-02济南时报
  • 在济南市区内商圈转一遭没车位?收好这份停车攻略

    VCG111127051530.jpg

    节前济南市区重点商圈周边人流、车流密集,往往伴随着停车难。实在只能开车前往的,可以参考这些停车地点。小编提示:综合体里车位虽多,进场可能要排长长长长队,遇到这种情况,不妨选择相对“冷门”的停车场,多走几步还能锻炼身体呢![详细]

    02-11 09-02济南时报
  • 2018春节出游最全攻略:光影泉城 家在济南真好

    20180211071139107.jpg

    线路三:从大明湖景区的东门外广场向南行,游览新区的超然楼、二郎庙、司家码头等景点,感受大明湖美景。平阴府学文庙将于2月25日(正月初十)上午举办“传统古礼——祈福开笔礼”活动;2月23日至3月16日(正月初八至廿九)举办“讲好平阴故事,让文物活动起来”平阴文化...[详细]

    02-11 09-02济南时报
  • “禁鞭令”实施后济南今年春节迎首场“大考”

    2018年1月1日《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施行,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等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过去一年,全市上下为空气质量改善作出大量而艰辛的努力:2017年济南蓝天白云天数为233天,比上年增加30天;优良天数185天,比上年增加22天;重污染天数14...[详细]

    02-11 09-02济南时报
  • 济南出台新规:新建小区配建菜市场面积不少于600平方米

    近日,济南市商务局、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室内副食品市场(菜市场)用房规划、建设和移交管理的通知》,对配建菜市场的标准出台详细规定。[详细]

    02-11 09-02济南日报
  • 多热点城市“一票难求” 济南市民出行最好提前敲定行程

    春节临近,济南各客运枢纽及高速路上客流、车流量都明显增加,年二十七至除夕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预计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六前后。节前济南至西安、成都等热点城市的火车票多已销售一空,济南到三亚、西安等热点城市的机票也比价紧俏。[详细]

    02-11 09-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