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腊月不忙 年货不愁 黄河滩区老李的新年新生活

2020-01-29 00: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李开元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19日(腊月二十五)

  地点:济南市长清区崇德苑

  记者:赵晓丹 李开元

a528771986fea793b014a77ad9857dea.jpg

李好增搬迁前的归德镇西李村

“老李,今年年货置办了没?”“置办啥啊,楼下就是超市,东西又多又新鲜,随吃随买!”“还真是,今年这个腊月终于不用忙活了。”这是发生在长清区崇德苑的一段对话。邻居口中的老李是原归德镇西李村的村民李好增。

为了圆全省60万滩区群众的安居梦,2017年8月,山东省全面启动黄河滩区迁建,其中规模最大的迁建工程就在长清黄河滩区,共涉及224个行政村、15.7万人。去年10月,长清区18个村的1538户近6000人搬进了新居。新居按照每人33平方米的标准配置房屋,六层带电梯,七种户型精准匹配,供气、供暖、太阳能热水器一应俱全。

老李便是其中一户。见到老李时,他正悠闲的泡着茶。三室两厅的新房窗明几净,地上铺着瓷砖,家里是新房新家电。正值中午,阳光斜射在茶几上,为这个新家增添了几分暖意。

e7bf239a211d5e7e2d82891462760fde.jpg

李好增一家搬进了新居崇德苑

“往年一进腊月早就开始忙了。”老李告诉记者。

56岁的老李从小在黄河边长大。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滩区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场所,也是济南60万滩区群众生存空间。长期以来,受汛期洪水淹没威胁等影响,滩区群众祖祖辈辈与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难、娶亲难为伴。

在老李印象中,他们家总共盖了4次房。黄河一旦发大水,全部的身家和农田的收成便毁于一旦,黄河水漫过后,风一起便是漫天遍野的白沙,灰沉沉一片,眼都睁不开。为安全起见,村民往往是竭尽所能垫高房台,每年微博的粮食收入换成石头、木头攒着,一攒便是好几年。“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成了许多黄河滩区村民一生的宿命。

由于缺少规划,老李所在的西李村房子紧挨着房子,村子建设高低不平,道路崎岖难走,许多路仅能人通过,车辆无法通行。

回忆以前的过年,老李告诉记者,那时候过年,他得从腊月初一就开始准备买年货的事。村民买东西只能去村里的小卖部,但是也只能买到油盐米面这些常用的东西,想要备点年货,就只能去赶5天开一次的大集。白菜、肉都得早早的买好了备下,生怕到年底买不到。

“搬新家后楼下就是超市,过年也不关门,过几天去转一圈,基本上就可以把年货买齐了。”随后,老李走到阳台,给记者指了一处地方,“瞧,这个地方马上要建个6000平米的大超市,过个年还用忙活啥。”

 与他一样的还有同在安置点的搬迁户们。他们的生活不再围着绵延的黄河转,如今出门是平坦的大路,小区楼下就有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还配套建设了小学、幼儿园,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等问题都解决了。原先的土地已被土地流转,村民每年又多了一笔收入。

“楼下的孩子今年读研二,女朋友谈了好几年一直没敢往家带,今年搬新楼后就自豪地带回来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愿意回家发展了,记者朋友,你说‘空心村’的问题是不是也会得到改善?”临行前,老李问了记者最后一个问题,眼中充满了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