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扶贫路上,到处都有这个“老班长”的身影

2020-01-29 00: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周扬亮 贺存玲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0日(腊月廿六)

地点:莱芜区茶业口镇北嵬石村

记者:周扬亮 贺存玲

8a487f57666619fc5cbfb68c608a06b5.png

农历腊月廿六是一年当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当天下午,济南市莱芜北部山区茶业口镇北嵬石村,村南头的桃园里60岁的孙启彬正在园内修剪树枝,见到老班长供应链工作人员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咧着嘴笑了:“老班长供应链的领导们又来啦!”说完赶忙跑上前来紧紧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布满皱纹的脸上流露出喜悦和感激。

老人为啥见到供应链工作人员这么激动?事情得从2019年夏天说起。那年莱芜天气干旱,缺雨少水,庄稼打蔫,果园歉收,孙启彬更是急得直跺脚。无儿无女的他,承包了100亩荒山种植了2000余棵桃树,往年雨多的年份,果子盈枝,又大又好,能卖好价钱,但今年遭遇旱灾,果子膨大成长之时水供不上,尽管甜度依旧,鲜嫩可口,但大部分个小、易落、品相不好。眼看满山遍野的桃子马上喜获丰收,一年的辛苦要打水漂,孙启彬十分焦急。“怎么卖?卖给谁?”成为悬在老人心头的最大问题。

4d7f6f24bd974889907ac633274e29be.png

孙启彬告诉记者,平时这百亩桃园没少让他操心,三天两头施农家肥,定期修剪果枝,把一棵棵果树像孩子一样呵护备至。但是今年到了收成之时却是一幅不忍面对的情景:一些早熟的果子纷纷落到地上,爬满了蚂蚁和虫子,枝头的果子不知何时才能卖出去。

acfae8dfd3d1e221fc4c1c95c647beb5.png

这一情况,很快引起了老班长供应链的注意。老班长供应链的两位负责人石洪雁、任建强曾多次到孙启彬老人桃园实地考察了解情况,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不管桃子品相、不论大小,按统一价全部收购树上的果子,并且组织公司30余名退伍军人员工前后20余天无偿帮助老人摘桃、运输、公益售卖。同时还将精心分拣出果皮完好、熟透甘甜的桃子,送进社区敬老院和儿童福利园,慰问老人和孩子们,给他们送上了一份福利。

 在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里,工作人员知道了桃子的来历,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一位80岁高龄的老退伍军人激动地说:“当年红军为人民打天下,舍身忘死,如今你们舍小我救民于困难之中,难能可贵,让红色基因很好地传承下来了。”

b8b3cb2321bc59b7adde49c8f49d12bb.png

经过半个多月的无偿义卖,孙启彬拿到上万元的卖桃钱,内心深处被这帮退伍军人的善举深深的感动,握着他们的手,热泪盈眶。

2cb42daafa7aa40d2af0d749f972ade1.png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任建强说的一席话更让记者为之感动。“老百姓收成好的时候,我们通过网上平台帮其售卖农产品,连接地头与餐桌,助力扶贫,实现双赢;如今老百姓遇到困难,我们不能一走了之,而是要拿出一片真心,同甘共苦,共度时艰,这才是军人的作风和担当,也是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所在。”

b6b15beaf5c807fda610d62e5693ae1e.png

帮助孙启彬卖桃只是老班长供应链成立以来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就像石洪雁说的那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老班长的身影,无论何时都会如此。做最美退役军人、当服务民生标杆是老班长供应链的宗旨,这不是一句口号,要用实践去检验、用行动去落实,让它真正具有光辉的价值,为切实提高人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而努力!”

1960659b5db26bbd5388a0e999bedae0.png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作风过硬,执行力强、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队伍,老班长供应链把订单当成命令,把配送当成作战,雷厉风行,质效为先。而且,他们自觉将服务延伸,人人携带“便民小包”,每次配送,义务帮客户小搬运、小安装、小维护,默默践行社会责任,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989c7f7d496250323f0da9a645ebaf47.png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们不但稳住了老客户,还在钢城区开设了老班长供应链直营店,营业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目前,老班长供应链莱芜区经营加盟商户已达10余家,经营品牌达400余种,为退役军人、军嫂、下岗职工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