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土专家”在温室大棚里种出了俏手西红柿

2021-02-13 12:33: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东方 亓秀宝

  时间:2021年2月9日

  地点: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芦城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毕东方 亓秀宝

  发展优势特色种植农业,实现土地提质增效,村民增收,是目前各地都在倡导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2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位于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芦城村的山东沃垠农林有限公司芦城果蔬种植基地,了解公司请来的蔬菜种植“土专家”焦树贵如何教授村民种植西红柿,通过土地流转加吸纳村民务工实现增收。

果蔬基地西红柿大棚


记者与工作人员采摘西红柿


果蔬基地外景

  “西红柿已经处于熟果期,需要赶紧采摘,明天上午就需要给超市送货。”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

“黏虫板”防护病虫害

  2月8日下午5点过,基地的大棚开始放保温帘,走进棚内,湿哒哒的篷布滴着水滴打在棵棵茁壮的西红柿秧上,红绿相间的西红柿坐果丰满,走在植株行间,记者的衣服很快被打湿。

  “大棚使用了土壤防草地膜,并且采用黏虫板等设施防虫,大大降低了蔬菜发病率。”作为基地管理技术指导员的焦树贵一边摘着西红柿,一边介绍西红柿种植情况。今年65岁的焦树贵和蔬菜打了半辈子交道,熟悉各种蔬菜的生长习性,在基地,他还负责教授来打工的村民蔬菜种植知识,让他们快速入手,成为“田秀才”。

记者和工作人搬运采摘的西红柿

  大棚内成熟的西红柿

  “我们种植的西红柿口感脆爽,营养丰富,销量一直很好,目前的销售价在每斤3元左右,每个大棚产能达到1万多斤,其中大部分西红柿都销往了本地超市。”焦树贵说。

王国庆看到成熟的西红柿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聊起大棚里的蔬菜种植,果蔬基地负责人王国庆脸上神采奕奕。“我们之所以在辛庄街道芦城村建立果蔬基地,主要是看中芦城村地块平坦,土壤肥沃,没有工业污染,加之芦城村水源丰富、水质好,是建立果蔬基地的不二之选。”

  目前,该公司已流转芦城村土地284亩,修建冬暖式大棚50个,种植资源培育区150亩,实现了肥水灌溉一体化、物联网科学智能管理全覆盖,成功转化科研科技成果,购置引进现代化农机设备10多台,形成了育苗、扩繁、推广、采摘、定制、配送、数据智慧管理为载体的智慧农业,实现了人才、技术、规模、环保、生态、文明的产业链条,未来大农业的现代化格局初现雏形。”王国庆骄傲地说。

搬运、送货

  蔬菜好不好,要看消费者喜不喜欢,采访中,王国庆给记者讲起了一个小故事。去年因为疫情原因,公司没有给泰山地区的超市供货,结果一位老顾客直接把电话打到了王庆国手机上,“怎么回事,这么久了,你们的西红柿还不来货,我都去超市好几趟了。”王庆国有些“尴尬”回复她:“没办法,想吃只能到莱芜来了。”

大棚内成熟的西红柿

  芦城村的果蔬种植还带动了本村村民的务工,据村文书李振松介绍,芦城村的果蔬基地能带动200余名村民务工,“平时的菜地管护工作每天能挣60元,等到采摘季节采摘蔬菜,还会按照工作量多劳多得。”在果蔬基地务工的村民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让农民增收是关键。在基地,几十位村民在流转土地给基地后再到基地务工,一亩地一年1200元钱的流转费,再加上每天70元的收入,比起自己种植收入有了大幅提高。“种着自家的地,还拿着分红的钱,家门口就能挣钱,这事真不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