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希望小屋里的第一个新年怎么过?

2021-02-14 20:0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时间:2021年2月10日

  地点:济南市长清区张夏街道小刘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李开元

  临近年关,新春的气息越来越强烈。按照每年过春节的惯例,家家户户在年底都会举家清扫房间,有着“除旧迎新”的美好寓意,这一做法在南方叫掸尘,在北方则叫做扫房。

  腊月二十九这天,当记者来到位于张夏街道的一间希望小屋时看到,年仅13岁的东东先是在举着两米多长的竹竿进行墙面除尘,接下来又用抹布反复擦洗桌椅板凳,再然后就是面对最难擦洗的衣柜,瘦瘦高高的衣柜将近有两个东东那么高,小家伙搬来一把椅子踩在上面还要很努力地踮起脚尖。一套流程下来,东东的额头上已经渗出一排汗珠,妈妈在一旁既担心又欣慰。

  “妈,今年小屋清扫的活儿我自己包了!”

  别看东东今年只有13岁,干起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活来可都是一把好手,今年年底更是独自承包起了小屋卫生清扫的全部工作。是什么让一个年仅13岁得孩子这么懂事?记者了解后发现,东东的成长竟是来源于一间希望小屋。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贫困家庭青少年实现学习的梦想,2020年5月,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发起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截至目前,张夏街道15个“希望小屋”全部建设验收完毕,孩子们在崭新靓丽的小屋里开启了他们学习和成长的新征程,东东便是这15个小屋主人中的一员。

  “以前这孩子可没这么勤快,自从搬进希望小屋之后,东东每次回家都会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东东妈告诉记者,住进小屋之前,东东放学回家书包往床上一扔就不管了,自从住进小屋之后,东东格外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整洁和干净,每次放学回家都会将小屋收拾得一尘不染。然而,小屋带给东东的变化可不止打扫卫生这么简单。

  “妈,期末考试我又是班级前十名!”

  “妈,期末考试我又考了班级前十名!”春节放假回到家,东东进门先是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径直回到了自己的小屋,一头扑倒在床上,享受着小屋带给自己的温暖。

  下午三点,东东准时端坐在书桌前,对照着假期学习计划进行功课预习。有了希望小屋以后,除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东东的学习也总算是有了保障。“以前孩子回到家只能在客厅的饭桌上学习,不管是炒菜做饭还是家里来客人都会让孩子的学习质量大打折扣。”东东妈告诉记者,由于之前孩子放学回到家没有合适的学习环境,导致东东从小就贪玩,和村子的其他孩子一起东窜西跑,学习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希望小屋建成。

  搬进小屋之后,东东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每次回到家,东东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自己的床来个拥抱,然后安静地坐在书桌前写作业,有时甚至连妈妈喊他吃饭都听不见,东东的学习专注度得到了极大提升,整日在街头疯跑的孩子也因此爱上了学习。

  “妈,今年春节你不用再跟姐姐挤一张床了!”

  一张小床、一张崭新的课桌、一个小衣柜拥挤地排布在一间不到10平米的小屋内,然而这对于东东来说就已经是最理想的生活环境了。“以前做梦也想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屋,现在梦想终于实现了。”东东说。

  在采访中东东告诉记者,由于家里条件有限,每次过年在外打工的姐姐回到家都要被迫和妈妈一起睡,每当看到妈妈和姐姐挤在一张宽不到1.5米的小床上,自己的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去年9月份,希望小屋建设完成后,东东和妈妈、姐姐一同见证了这一幸福时刻。“我现在有了自己的房间,妈妈和姐姐终于不用再挤在一张床上了。”东东告诉记者,现在唯一期盼的就是姐姐春节前能够早点回到家,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贴春联、炸年货、置新衣。今年是孩子们住进希望小屋后的第一个新年,有了长清团区委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这个年注定格外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