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社区里的“当家人”:扎根基层17年,倾心服务社区居民

2021-02-14 10:3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采访地点:天桥区官扎营街道制革街社区

  采访时间:2月5日

  采访记者:张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艺 济南报道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为过年而忙碌起来,清扫房屋、置办年货,对于天桥区官扎营街道制革街社区主任赵其英来说,她要忙的事却不是为了自己的“小家”,而是为了社区的“大家”,帮扶困难居民,解决民生问题,保障社区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解决居民困难 让社区“亮”起来

  2月5日上午8点,在社区居委会的服务厅内,赵其英正准备记录一早居民来反映的问题,就又有居民来找她帮忙,协调解决6号院里监控没有通电无法运行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制革街社区主要是些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院落比较分散,服务设施老化,居民出现问题就只能找居委会。

  去年12月,7号院社区居民反映小区道路旁的路灯因老化损坏不能照明,想要居委会帮忙解决,赵其英了解完情况后,多次召集居民代表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开会商讨,让居民积极参与基层民主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经过大量的工作后,在今年1月底,路灯已经重新安好。社区居民李道科向记者说:“以前进出小区的这段路没有路灯,晚上回家都是‘摸黑’,特别不安全,现在路灯修好了,我们居民都很高兴。”

  由于小区没有物业不好管理,社区退休党员向社区居委会提议成立业主委员会,赵其英听取居民建议之后,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每个楼道内张贴居民告知书,自己作为“牵头人”给居民积极协调,让居民了解社区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调动起大家自治管理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采访时,居民们给记者说到;“居委会工作人员就像是我们的‘小伙伴’,我们有什么困难就会去居委会找他们解决。

  帮助困难家庭 为居民办实事

  制革街社区现有居民951户,2260人,其中,大多是离退休老年人,居委会工作人员经常去到社区里的困难老人家中,帮助老人解决一些生活问题。

  上午9点半,记者与赵其英一行赶往居民家中。社区居民王秀兰和她的丈夫都是退休党员,王秀兰老伴常年瘫痪在床,因病情加重现在又住进了医院,她的孩子平常都在工作,平时都是只有王秀兰一人照顾,考虑到这种情况,居委会决定给她送去500元的慰问金。来到王秀兰家中,赵其英将慰问金送到了王秀兰手中,老人接过慰问金连声说谢谢。谈话中,询问起王秀兰老伴的状况,老人说老伴已经转了好几次医院了,情况不太好。老人眼中泛出泪光,赵其英安慰了老人很久,等老人情绪缓和下来才从老人家中离开。

  随后,记者又随他们去往陈玉珍家中。陈玉珍是失独老人,离异,孩子三十多岁就去世了,自己一个人居住,身体也不好,老人屋里没有暖气,居委会工作人员给她送去了取暖器,前段时间,居委会又为她申请了临时救助。今天,赵其英带着临时救助金《申请审批表》来到陈玉珍家中,交由老人手中签字。记者与老人交谈时,她给记者说到:“我一个人住,赵主任经常来我这帮我,多亏了赵主任的照顾,我很感谢她。”据了解,由于老人常年自己居住,心里难免会有空虚感,赵其英就会来到老人家里为其开导,生活上她也会帮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培养“全科社工”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回到居委会,赵其英又召集居委会工作人员整理社区档案。赵其英今年48岁,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她说希望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好,培养一批优秀的社区“接班人”。她还表示退休后,也能从事于社区服务中。

  记者了解到,制革街社区居委会曾获得过“五星级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健康细胞工程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官扎营街道办事处对他们的工作一直都很满意,即便如此,赵其英对社区里的工作人员依然严格要求,记者观察到,居委会工作人员整理档案时,赵其英一直在强调档案资料整理的重要性,要求每一个人不光干好自己平常的工作,还要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整理的工作。

  近年来,制革街社区着力培养“全科社工”,每月开展业务知识测试,开展跟班轮训学习,让工作人员全面学习社区工作。赵其英告诉记者,自网格化治理工作全面推行以来,制革街社区将辖区内8个院落按片区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推选一名网格长,3名睦邻网格员,2名和事佬调解员,5名网格志愿者,她说她希望社区的工作人员全面的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居民提供综合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