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逛展区、购年货 于“烟火气”里感受浓浓年味

2024-02-12 2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编者按: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大众网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时间:2024年2月2日(农历腊月廿三)

  地点:济南市商河县花卉博览中心

  伴随着震天的锣鼓、欢快的秧歌,拉开了商河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序幕。2月2日,泉城文艺厅区县行首场活动商河县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黄河大集、电商年货节在商河县花卉博览中心举行。现场热闹非凡,接地气的节目吸引了上百名观众,赢得阵阵喝彩声,把全场观众带入了新春的喜庆氛围中。

  “老布新做!”本土达人“刘姥姥”传承非遗之美

  “像我们这个茶席,采用芦席这种织法,是早年流传下来特殊的手工织艺。”在商河县花卉博览中心电商直播展区,记者注意到,身戴红色绶带的本土达人“刘姥姥”刘玉清正热情地向展位前的市民介绍着自己的得意之作。

  “这块布上印着的图案叫兰鸢花,颜色虽然做旧了,喝茶的话如果茶水湿在上面,布会随着水的浸湿逐渐变深,反而有种古色古香的韵味。”接着“刘姥姥”向记者描绘着:“想象一下,比如喜欢传统文化的三五好友,身着传统服饰,围坐在一起,铺上茶席,放上茶杯,细细品着茶,是很有传统气息、氛围感在里面的。”

  “刘姥姥”颇具画面感的描述顿时又吸引住来往的两位市民,她又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起自己的手工艺品:“这个是茶壶垫,用老布拼接,完全是纯手工缝制,又做成猫头的形状,用的时候好清洗、好打理,不用的时候也可以挂起来,当做家里的装饰品,本身这个布料也是使用的非遗老粗布,我们现在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流行相交织,传承非遗文化之美。”“刘姥姥”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

  “第一书记”变身推荐官 十大“好年货”添“年味儿”

  “这烧鸡怎么卖的?”“今天刚出炉的糖酥火烧,酥脆香甜,快来尝一尝啊!”记者走进年货大集展区,只见展位上摆设整齐有序,商河扒鸡、沙河炮肉、玉皇庙豆腐皮、老窦薄荷糖……种类丰富的本地优质“农特产品”一应俱全、琳琅满目,也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挑选。

  在第一书记助农年货大集摊位旁,商河县商务服务中心派驻玉皇庙镇道口村第一书记胡东斌站在玉皇庙村展台前“吆喝”着。

  胡东斌见记者走进摊位,立马热情地介绍着玉皇庙镇的特产豆腐皮。“我们这次带来的有玉皇庙豆腐皮、豆油皮、手工锅饼等特产。”说着拿起一块豆腐皮邀请记者品尝,豆腐皮入口口感细腻而富有弹性,醇厚的豆香散开在味蕾,正如包装盒上所言:“缕缕清香溢满锅,精华凝聚卷金箔。善品珍奇植物肉,豆花绽放麦丘坡。”

  “作为第一书记,很高兴为农产品代言,本着真诚服务企业、服务农户的原则,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推荐我们村的农产品,为乡村振兴助力。”胡东斌说。

  在一旁的十大“好年货”专题展区,张坊镇老窦村老窦薄荷糖第四代传承人窦明然一边为记者介绍一边忙着给顾客打包。“我们这个薄荷糖是纯手工制作,都是无添加的,配料表很干净,只有白砂糖、麦芽糖浆、天然薄荷糖这几种,大人小孩都爱吃。发展至今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还被列入了市级非遗项目,大家吃得更放心。”

  “以前不知道,我们家乡还有这么多优质农产品,在这里既可以品尝试吃,又能在家门口逛展区、购年货,一举多得!”市民龚女士说道。拎着购物袋走走停停的阿姨,在摊位前讨价还价的大叔,还有采购新鲜花卉的夫妻……每个人都融进了这幅温馨和谐的画面中,汇聚成了浓浓的“年味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