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瘦笔 写不尽的沧桑

2018-01-23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周军

  时光匆匆,岁月如梭。不知不觉,一年就走到了尽头,带着蚀骨的薄凉,在萧瑟的寒风中,在淅雨淅雾中吟唱别离,在落叶纷纷飘零里缓缓落幕,转身,就到了明年。

  季节的演绎,终是我们无法左右的。岁月两个字,有些缠绵,有些静好,它才是一本经典的书,书写着人生百味,盛放着我们所有的悲喜。那些染指馨香的故事,有的已随风而逝,有的却还在心里,烙着闪闪的泪光,烙在酸酸辛辛而又不得不努力坚强的日子。

  这些年,我们踏着时光的足迹,慢慢走来。见过的人,说过的话,看过的风景,有些在似曾相识的记忆里遇见,有些已经记不起那个印记了!

  只知道,年轻的时候,总觉得时间过得很慢,未来还很遥远,无所顾忌的在阳光的缝隙里奔跑。那时候时光也很浅,日子很青涩,没有忧伤,没有风雨。那时候的我们都很简单,简单到今天吵架明天就可以拥抱。

  走过人生四季,渐渐的,我们长大了,迈过中年,步向暮年,即使走进垂垂老矣,也忘不了那些经历许多我们不想经历的故事,彷徨,沮丧……所有曾经在字典里学过的词汇,在生活中都慢慢的亲身体验了。

  这些年,跋涉的路上,那些开始以为会有过不去的沟坎也都一一趟过来了,每一次的嘲笑和打击都让我们如同浴火的凤凰,变成坚强的自己。蓦然回首,所有的曾经都写满了感动与温暖,无论岁月怎样嬗变,都应该要感谢曾经驻留过我们岁月的人。经历中的许多事,让我明白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坚强都是真实的,也不是所有的微笑都是真诚的,许多的时候我们不想坚强,但不得不坚强,我们不愿微笑但又不得不微笑。

  有时,总想让日子慢下来,可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又加快了脚步。日子,就是一步一步走,一点一点扔,所有的事物,都要有一个过程;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懂得;所有的过往,都是岁月的一种恩赐。

  今天过了,就是明年。回眸,浅望,这一年,得到些什么?又失去些什么?该看的书是否都看完了?该见的人是否都见了。跟随着时光的年轮,忽而就走过了小半生,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但我确乎是空虚的,在这无情的岁月里除了匆匆的脚步,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过去不管有多少遗憾,多少酸痛,幸也好,不幸也好,都已经过去,全是曾经。

  徜徉在这岁末的最后一天里,我不想语,只是默默的审视着窗外阳光中微风吹过的树枝,默默的静守,默默的温暖苍白的岁月,静静地依靠着透过来的阳光写下今天最后的文字。

  写时光不老,写故人不散,写流年无恙,写岁月情深。

  

  吴周军——2017年12月31日于宁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成绩单很亮眼!三年,济南407个老旧小区华丽蜕变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综合施策,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最近晒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成绩单。通过将整治和拆违拆临、节能改造、弱电杆线整治、老楼家装电梯相结合,这些老旧小区焕发出崭新的生机。[详细]

    01-23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小伙秒变“小李飞刀” 扑克飞牌击爆易拉罐都不叫事

    近日有网友爆料,经十路腊山立交附近一酒店服务员就练就了飞牌绝技,甩飞扑克牌可击破气球、切断黄瓜,甚至击爆易拉罐。”  如今,曹洋洋已练习飞牌8年,他的目标也从水果逐渐升级到气球,再到易拉罐;练习飞牌也从在家“偷练”到现在的在店里为客人表演。[详细]

    01-23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老楼“第一梯”正式投用 外挂电梯安装标准有待规范

    “6点多就有扛摄像机的人进来,我就想是不是4号楼的电梯成了。在得知电梯获得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后,3楼居民李德庆终于放心了,自从上周质监部门开始验收以来,他就一直盼望着能早日乘用。设计好的电梯,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技术,在工厂里一次性拼装完成,待基坑建好后...[详细]

    01-23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市纪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timg.jpg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获悉,中共济南市纪委发布关于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详细]

    01-23 16-01大众网
  • 章丘500万元重奖优秀人才和创新平台

    23日上午,章丘区召开优秀人才表扬暨人才工作推进会,对全区涌现出的成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和人才创新平台进行隆重表彰,并现场颁发奖励资金500万元。 [详细]

    01-23 15-01大众网
  • 济南双层公交车小别不谢幕:逐渐换代 未来新能源车将上场

    近日,不少常乘坐5路和117路公交的市民发现,等到双层公交车的机会越来越少。上世纪90年代末,济南引进首批双层公交,不少市民还记得第一次乘坐双层公交时的情形。目前,还有5路线上有双层巴士正常工作,但数量也在逐渐减少,预计今年3月全部更换为一层的新车。[详细]

    01-23 09-0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