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有余,当自嘲!

2018-01-23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周军

  今年我五十有余,已向六零迈步了。

  也许有人会说:人之将老,这很正常。

  我自以为内心和外表都还年轻,就希望别人真把我看成年轻,我也一直喜欢和年轻人一起工作,这样至少心态会年轻许多。

  对于五十多的我真是充满着委屈,想想怎么这么快就五十多了?年轻时,看别人五十多岁,不折不扣是“半百老人”,那么我现在也就算是“半百老人”了。可我还没年轻够,怎么就老了?真是日月如梭,日子在不经意间悄悄远行,人生就是这样在希望与失望之中完成了成熟的蜕变。

  应该说,五十多岁的人大抵功成名就,在社会上,在单位里则为栋梁,肩负着指点江山的庄严使命。可是,我丝毫没有这样的感觉,想想其原因,觉得还是悟性差、较愚笨。有些事貌似聪明的我,总还是让自己走不出困惑。历经平生的坎坷,也算是一个饱经风霜的人了,但并未使自己变得心如磐石,风雨不入,而且至今还是执迷不悟。

  按照现在社会上一种惯例,五十岁或者不到五十岁就该靠边站,该让位的让位,该走人的走人,而我都五十多岁了,也就该收拾行装准备告别人生的时候了。其实,我不过是在人生旅途上走了一半路程,如果命好,再走完一半,至少,现在还为时过早。我愿意在某种意义上归隐,远离喧闹的人世,可是我决不愿意远离可爱的人生。不过,我也不像眼下许多五十多岁的人那样讲养生之道。喝酒、品茶,泼墨作书,摆弄摄影什么的,总之样样都玩,就是没玩出什么名堂来。现在有时间早上经常跑步,但是主要不是为了求得长寿,而是为了当下的身心愉快。

  总之,在我身上找不到五十多岁的品德,不威严也不稳健,不世故也不恬淡,走到最后,还是不明白,就是一种脑洞不开窍。面对许许多多的事,还是从容的工作,从容的生活,基本保持脸上的笑容是灿烂的,为了内心安然无恙,总把世事看的很淡。孔子“五十知天命”,我却连四十的“不惑”,三十的“立”也没做到,半生落魄已成翁,想想真是有愧于这介年龄。

  不过,我并不气馁,我立志“活到老,学到老,争取做一个老不死的”。活到老,学到老是必须的,做一个老不死,是不可能,但这也是一种心态,更是也是一种境界。志于学,不失童心,至少活得心态年轻。

  于是,我在不知不觉中,学会笑看世事繁华,淡定人生心态,不求不可取,不求不可得,随遇而安,诸事顺其自然,学会感恩,感恩生命中的磨难,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见,不再奢望浮华之梦……

吴周军 2017年9月15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成绩单很亮眼!三年,济南407个老旧小区华丽蜕变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综合施策,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最近晒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成绩单。通过将整治和拆违拆临、节能改造、弱电杆线整治、老楼家装电梯相结合,这些老旧小区焕发出崭新的生机。[详细]

    01-23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小伙秒变“小李飞刀” 扑克飞牌击爆易拉罐都不叫事

    近日有网友爆料,经十路腊山立交附近一酒店服务员就练就了飞牌绝技,甩飞扑克牌可击破气球、切断黄瓜,甚至击爆易拉罐。”  如今,曹洋洋已练习飞牌8年,他的目标也从水果逐渐升级到气球,再到易拉罐;练习飞牌也从在家“偷练”到现在的在店里为客人表演。[详细]

    01-23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老楼“第一梯”正式投用 外挂电梯安装标准有待规范

    “6点多就有扛摄像机的人进来,我就想是不是4号楼的电梯成了。在得知电梯获得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后,3楼居民李德庆终于放心了,自从上周质监部门开始验收以来,他就一直盼望着能早日乘用。设计好的电梯,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技术,在工厂里一次性拼装完成,待基坑建好后...[详细]

    01-23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市纪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timg.jpg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获悉,中共济南市纪委发布关于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详细]

    01-23 16-01大众网
  • 章丘500万元重奖优秀人才和创新平台

    23日上午,章丘区召开优秀人才表扬暨人才工作推进会,对全区涌现出的成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和人才创新平台进行隆重表彰,并现场颁发奖励资金500万元。 [详细]

    01-23 15-01大众网
  • 济南双层公交车小别不谢幕:逐渐换代 未来新能源车将上场

    近日,不少常乘坐5路和117路公交的市民发现,等到双层公交车的机会越来越少。上世纪90年代末,济南引进首批双层公交,不少市民还记得第一次乘坐双层公交时的情形。目前,还有5路线上有双层巴士正常工作,但数量也在逐渐减少,预计今年3月全部更换为一层的新车。[详细]

    01-23 09-01济南时报